武汉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设立的示范课堂“珞珈开讲”开课啦!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09 19:30 浏览量: 4088

“珞珈开讲”是武汉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设立的示范课堂,已经举办了16场,听说这学期窦校长也会去讲?没错!这堂课邀请的都是“大咖”,他们会从专业的角度,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时代变化,从而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本学期邀请到了哪些专家学者?他们又会带来怎样精彩的讲座内容?

珞珈开讲

提及地中海,你想到了什么?是希腊古老的海洋文明,还是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浪漫潇洒?你可知道“地中海”更广泛的含义,它与当今主要地缘政治危机息息相关。

第十七讲: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纵横谈

时间:2019年5月10日(周五)09:50

地点:外语学院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晓通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晓通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外交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欧洲学会理事、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武汉大学-西印度大学加勒比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先后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获ULB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博士学位。曾就职于中国商务部,从事对美、对欧经贸业务。2004-2010年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2011-2012年在商务部美大司美国处工作。参与过中欧、中美、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双边和区域贸易谈判。2012年底调入武汉大学工作。2014-201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访学。

讲座内容提要

近十年来,世界上主要的地缘政治危机几乎都发生在五个“地中海”地区,分别是欧洲—北非地中海、黑海、波罗的海、东北亚“地中海”和南海。这一是因为各“地中海”历史、地理、宗教和政治生态复杂,易引发地缘政治危机;二是因为五个“地中海”是海洋、欧亚大陆、东亚、伊斯兰四大地缘战略板块的结合部,随着地缘战略板块的运动,尤其是在海洋板块扩张作用下,各板块在结合部激烈碰撞,致使相关区域发生一系列地缘政治危机。

面对一个未来更加条块分割的世界,各战略板块围绕“地中海”的争夺将更趋激烈。维护中国的“地中海权益”,关键是要推动各地缘战略板块达成守望和平、互利共赢的战略共识;树立“地中海思维”,在多种文明、宗教、历史交汇的特定地理空间内,多种力量的均势、均衡与合作是走向和平与繁荣的关键

珞珈开讲

当你仰望夜空,你一定好奇过浩瀚宇宙蕴藏的无限秘密,当你凝视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你一定想过它与众多经典理论有何联系。宇宙,人类对它的探索从古至今从未停歇,你对它的了解,又怎能止步在最初始的阶段...

第十八讲:脑洞大开——从黑洞照片到宇宙新概念

时间:2019年5月16日(周四)14:05

地点:计算机学院八楼报告厅

主讲人: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赵江南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赵江南

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教学*岗位。2010年、2018年两次获评武汉大学十佳优秀教师;2013年 获武汉大学杰出教育贡献校长奖;2014年主讲课程《宇宙新概念》入选大学素质教育国家级精品通选课;2017年主讲MOOC《宇宙新概念》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获武汉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主讲课程《宇宙新概念》多年来均呈现“一课难求”的盛况。

讲座内容提要

浩瀚的宇宙展现了无比的壮丽,同时也展现了无穷的神秘。人类自从诞生起,就开始了对宇宙的观察和思考。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种理论能够揭示所有的宇宙奥秘,就连宇宙是如何起源的这一似乎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其理论也正在不断争论、发展之中。

什么物质创生了宇宙?创生宇宙的物质从何而来?是什么力量使创生宇宙的物质创生了宇宙?无数的疑惑,无数的问题,促使人们进行无尽的思索,无尽的遐想,这种遐想甚至超越了常人思维的极限。本讲座将向大家介绍宇宙和天文学研究中最前沿课题和最新进展,开拓知识视野;也会涉及如何创新的问题,如何提高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珞珈开讲

你肯定关注过中美两国的各类热点问题:贸易摩擦、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也肯定好奇过它们为何如此棘手,时代背景大为不同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应对与解决这些问题?

第十九讲:当前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

时间:2019年5月30日(周四)14:30

地点:物理学院报告厅

主讲人:杨希雨

主讲人简介

杨希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任中国驻美国、联合国参赞,外交部朝鲜事务办公室主任,朝核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文件起草者。

讲座内容提要

当前中美关系中存在三大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影响着中美关系的基本走向:1.贸易摩擦及解决方案;2.南海问题;3.台湾问题。上述三个热点问题是中美关系中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背景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是中美两国实力对比、对外政策取向、乃至各自的国内政治均出现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二是国际秩序正在进入新旧秩序转型的历史过渡期;三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来临。

在这种历史大变局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方针和政策,就是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确保中国的和平崛起进程和实现中国总体的外交政策目标。

珞珈开讲

在武汉大学,提起窦贤康校长,很多人会说他低调务实、善于招才、关爱学生……其实,窦校长的课也上得非常棒!这一次,他将与你分享双一流建设中:武汉大学的奋进与担当。

第二十讲:风景这边独好——中国制度优势与一流大学建设

时间:2019年5月下旬

地点:经管学院报告厅

主讲人: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

主讲人简介

窦贤康

中共党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17年11月当选中科院院士。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在JGR等国际权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论文总引用8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2009年获得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作为项目负责人,目前承担着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863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

讲座内容提要

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武汉大学窦贤康校长以他求学的亲身经历以及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丰富实践,为我们深入剖析中国的制度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一批批高素质人才辈出、大量高水平文章不断涌现、整体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国际上各类排名中国高校数量不断增加……武汉大学的百年历史始终与民族命运同步,始终朝着世界一流的卓越梦想在努力。当前,我们要抓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人才强校年、学生为本年到能力建设年,窦校长为我们深入讲解“双一流”建设的武大担当。

珞珈开讲

还记得前不久那场盛大的海上阅兵吗?有人说,“我宁愿相信这大雾,是甲午海战牺牲的英魂前来观礼”中国正加快步伐走向海洋,但百余年来中国海军的曲折发展历程,我们不能遗忘……

第二十一讲:百年海军史 海洋强国梦

时间:5月下旬

地点:物理学院报告厅

主讲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潘迎春教授

主讲人简介

潘迎春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教学讲师,珞珈特聘教授,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我最喜爱的优秀十佳教师”、“师德标兵”等。主讲课程《西方历史的源头》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简明世界史》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公开课,在线学员超过40万人。

讲座内容提要

不久前,为庆贺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活动,中国正加快步伐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近代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帝国主义列强坚船利炮的入侵,中国数代海军官兵虽有报国志,然而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的惨败,武汉保卫战时“中山舰”被日军击沉,抗战期间中国海军几乎全军覆没……这些屈辱的海战史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本讲座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从战火纷飞的甲午风云,到新中国的西沙海战、红海撤侨,回顾百余年中国海军的曲折发展历程,讲述新中国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且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