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今天,这十位导师就是我们的头条!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14 08:12 浏览量: 10868

MBAChina网讯】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者,于个人,传道授业解惑;于国家,是百年大计的基石。

经过两个月的评选,18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线下投票,最终方圣辉等十位导师脱颖而出,荣获武汉大学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颁奖典礼昨晚在人文馆举行。

方圣辉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从事遥感图像处理,定量遥感和微波遥感等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遥感原理与方法》10余年,主讲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定量遥感原理和应用》。近3年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部级1项,校级2项。2018年担任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武汉大学队教练,指导团队蝉联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冠军。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武汉大学“教学优秀奖”、“优秀思想教育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连续七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

颁奖词

睿智深邃、高屋建瓴,讲授遥感理论;

躬先士卒、尽心竭力,服务民生大计。

他以四两拨千斤的淡定从容默默耕耘;

他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精神缓缓引导。

一腔真情育苗圃,两只妙手奏华章。

他就是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方圣辉教授。

胡斌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带头人,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20多项。获得湖北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2014-2017年连续入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国外SCI源刊发表论文300多篇,他引总次数逾万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武汉大学师德标兵”、“蓝月亮优秀研究生导师”、“我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

颁奖词

光谱、质谱连用,凝聚特色引领本专业发展;

液相、固相萃取,开拓创新促进跨学科融合。

于教学科研的沃土挥洒汗水,

于做人为师的膏壤播下温情。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亦师亦友,相辅相成。

他就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胡斌教授。

李典庆

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且排名第1),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利水电工程风险评估与灾害防治、工程结构可靠性与安全控制。在国际权威期刊如Structural Safety、Landslide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ing(一区)等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EI论文15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1200余次,H指数=21。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1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颁奖词

他是评估风险,保岩土工程安全的守护者;

他是从严治学,促学生全面发展的践行者;

他是请进来,送出去,国际化平台的搭建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遇师典庆,幸甚至哉。

他就是水利水电学院的李典庆教授。

施晓文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珞珈青年学者,楚天学子,武汉市“创新人才”,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先进工作者,湖北省自主创新“双百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环保部全国首批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长期致力于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和新材料开发研究。研究成果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环保部专项、国家973项目等重点专项及多种横向项目。发表SCI论文48篇,主编《甲壳素/壳聚糖材料及应用》一书,该书是张俐娜院士主编的《天然高分子基新材料》丛书中的一册,被选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

颁奖词

为师之道,授业解惑且立德树人;

为学之道,上下求索且学以致用。

他三尺讲台述发展前沿,

千丈危崖采环境样本;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他是学生心中无限敬爱的好导师,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施晓文教授。

唐皇凤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政治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北省重点智库“湖北政治建设研究院”研究员、湖北改革智库“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执政党建设与国家治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公民政治心理与行为研究等。目前已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译著8部,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一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颁奖词

一剪闲云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华。

他是纯粹而富有激情的学者,

身体力行观察社会与探索真理;

他是谦虚而才思敏锐的研究员,

扎扎实实服务党建与国家治理;

君子德风,风行草偃;子率以正,桃李皆正。

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唐皇凤教授。

王建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等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目前主要从事物质超微结构的电子显微学表征及相关计算研究。主持和参加项目有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973纳米专项、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1项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等。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引用3000余次( H因子30)。在重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0余次。

颁奖词

扎根基础教学十八年,

他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开展因材施教特色班,

他是创新培养的推动者;

他和蔼可亲、幽默风趣,

他一丝不苟、内峻外和。

他是电子显微之路的引导者、

是情系学生的教育者。

他就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建波教授。

吴丹

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珞珈青年学者”,“人机交互与协作”创新团队负责人。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9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举办的国际会议上多次受邀发表主题演讲,是多个国际期刊、国际会议和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至今培养硕博研究生60余人,其指导的学生中有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人次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二等奖。

颁奖词

她严谨专注、精益求精,

是信息检索路上的学者;

她随和温柔、美丽大方,

是日常生活中的“丹姐”。

点醒学生的迷惘,照亮学生的青春。

她就是信息管理学院的吴丹教授。

肖湘衡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香港合作“香江学者”,珞珈青年学者,第14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第16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珞珈特聘教授,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杂志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H因子37。

颁奖词

把严谨写在纳米和离子级别的研究里,

把求实做在合成与制备过程的实验中。

他是旁人口中“博学多才”的青年才俊;

他是学生心中“行走教科书”的知心朋友。

他就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肖湘衡教授。

张晓星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际大电网B3.24和B3.40工作组中方成员,全国电工高压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主要从事电气设备绝缘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环保型气体绝缘介质、纳米新型传感器等领域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6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与会议上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SCI检索140余篇,EI检索130余篇,出版中文专著3部、英文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43项。指导学生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学术创新一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等荣誉。

颁奖词

他将黑夜点亮,他为心灵照明。

他将迷雾驱散,他使学术传承。

躬身行践是他育人为学的真实写照,

严谨务实是他学术精神的生动反映。

他用行动恪守园丁之职,

他用坚持铸造工匠之魂。

他就是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张晓星教授。

邹进贵

测绘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致力于精密工程测量、多传感器集成等方面的研究和数字地形测量学等课程的教学,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负责、参加、完成科研项目60多项,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的测绘项目,曾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测绘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参与编写多部教材和专著,曾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杨奇奖教金”;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测绘技能大赛第一名”、“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奖”;曾获“武汉大学优秀导师、优秀教师”、“武汉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

颁奖词

步稳笃行,将锦绣中华的大好河山寸寸踏遍;

三尺杏坛,将经天纬地的科学真义代代相传。

像春日微雨,润物无声;

像夏日清风,沁人心脾;

像秋日暮色,饱满厚重;

像冬日暖阳,光明温和。

他就是测绘学院的邹进贵教授。

校长窦贤康指出,一流学生培养需要有一流的导师队伍。导师不仅要给学生提供好的学习研究和生活条件,为学生营造科学、公正的学术环境,让学生打造自己的学术道路,还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学校将加大力度建设一流科研平台,让武大学生能够接触到世界一流的科研设备,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校长窦贤康讲话。舒佩摄

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活动始于2010年,该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自开展以来,始终秉持着学生提名、学生评选和学生颁奖的举办原则,至今已历九届。2018年11月,该活动获评2017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合影。舒佩摄

珞珈山,东湖水,强教必先强师;

山一程,水一程,重教必先尊师。

你们孕育了民族的未来,

也孕育了珞珈的荣光。

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