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 | 他们以笑传递温暖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07 17:51 浏览量: 3117

有一群孩子,带着“上帝之吻”的传说降临,他们渴望自由地笑。他们便是患有唇腭裂的孩子,天生的面部缺陷让这些孩子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有一群青年,五年不断努力,致力于让全中国不再有未接受治疗的唇腭裂儿童,他们载着微笑,载着爱,帮孩子圆梦,让微笑延续。

这群青年,便来自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颁奖典礼上,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在全国297个高校社团中脱颖而出,夺得最高荣誉——金奖

“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由阿克苏诺贝尔(中国)设立于2011年,是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的指导下,中国第一个以大学生社团为奖励对象的社会公益奖项,旨在鼓励那些在社会公益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大学生社团,促进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五年来,团队志愿者规模三百余人,累计服务唇腭裂家庭七百余对。他们致力于填补唇腭裂儿童语音和心理方面的治疗空白,探索唇腭裂序列诊疗新模式。

Smile服务队给众多的唇腭裂孩子带去了笑容。让我们走近这支队伍,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还你没有补丁的微笑

患有唇腭裂的孩子们有的因为被同级的孩子嘲笑,有的因为发音功能的缺失寡言少语而变得自闭……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靠近他们,困难重重,更需小心翼翼

Smile,这个主要由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组成的团队、汇聚了各院系的志愿者以及部分患者,五年来凭借着学科专业知识与强大的的资源整合能力,为唇腭裂的治疗与普及做着努力。

一种专业的力量

专业,是这个团队最显著的特点。唇腭裂的治疗是一个序列治疗的过程,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需要一系列外科手术、正畸治疗、语音训练和心理疏导等等。

Smile服务队“乐微笑”唇腭裂语音及心理康复亲子夏令营

每年暑期的“乐微笑”唇腭裂语音及心理康复亲子夏令营里,来自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的语音治疗师、唇腭裂专家、正畸专家和社会心理分析专家都会加入指导,给唇腭裂患儿和其家庭提供个性化的诊疗与全方位的帮助

专家为家长展开心理讲座

打开心门的历程

Smile服务队在夏令营为孩子们开设了各种课堂:“泰迪熊医院课堂”让孩子们了解看病的过程,并担任起照顾患者的角色;“兔子舞课堂”将活泼可爱的气氛播撒于孩子们之间;“声乐课堂”邀请到专业的音乐老师,为唇腭裂孩子们制定适合的发声方法;“趣味折纸课堂”“手工泥课堂”放飞想象,让孩子们在创造的世界里遨游……

一个个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参与的课堂,都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打开了唇腭裂孩子们的心扉。

夏令营里的唇腭裂孩子正在才艺展示

两种心灵的陪伴

亲子关系重塑”是Smile开展活动的着力点之一。唇腭裂患儿的家长往往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或者心存愧疚,对孩子过分溺爱,又或倍感无力,过于严苛。

Smile为患儿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分享经验的机会,让一些教育方式欠妥的家长从另一些教育得当的家长那里获得一些启发

夏令营中患儿家长交流经验

2018年暑期夏令营里,唇腭裂患儿小宇的志愿者回忆说:“小宇爸爸为了满足孩子参加夏令营的愿望,每天清晨五点坐火车赶来,下午又赶紧坐火车回去处理工作。”如此奔波劳累收获到了小宇“我好喜欢这里”的表达。在这里,亲子之间的心灵距离被拉进。

调节孩子心理也一直是Smile注重的地方。队员们每个月都会带着团队的吉祥物——一只大大的兔子,去看望就诊的孩子,拂除他们对医院的恐惧,同时分担家长的压力

一种美好的展望

从团队建立到现在,五年的时间内,Smile服务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团队,建立了一个系统的一体化服务链条——“漫微笑”“志微笑”和“乐微笑”

Smile服务队在病房里开展常规陪护活动

“漫微笑”唇腭裂科普丛书

“漫微笑”是一套唇腭裂科普漫画丛书,旨在为偏远地区知识水平不高的准妈妈们科普唇腭裂序列治疗的相关知识,目前团队成员正在积极进行线下投放。

“志微笑”是一个线上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设立了专家直播课堂、语音辅导、心理个案辅导等版块,解决唇腭裂患者治疗过程中所遇到的手术、语音及心理问题,也为患者家庭提供一个有效的交流圈。

“乐微笑”则包括团队开展的两个线下活动:固定每月两到三次的爱心陪护活动以及每年暑假举办的夏令营活动

他们仍在这条道路上前行,将唇腭裂的知识普及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唇腭裂患者和他们的家庭,让那些面临着生出唇腭裂孩子可能性的夫妇能做出无悔的决定,把这个“上帝之吻”带来的创伤削减到最小。

为爱而生

为笑行动

Smile

“一切为了孩子的笑”

武汉大学

-luojia1893-

文字:吴晨昕孙瑜琳 古思雨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

编辑:古思雨 周麟

投稿邮箱:whu_luojiahao@163.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