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125校庆丨冯氏父子两代珍藏今赠武大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04 11:15 浏览量: 8592

MBAChina网讯】戊戌仲冬,武汉大学百廿添五,黉门新启。稽古参今,驱于国泰;陶风敦教,图厥自强。荣居物华天宝之境,今日又添人杰地灵之展藏。

冯氏两代与武汉大学渊源深厚,家族学人或求学或执教于珞珈山麓,对母校无限情牵。值此125年校庆之际,冯天瑜先生及兄长冯天瑾先生向武大捐赠家珍,供母校师生与社会贤达观览利用;茫茫宙合,悠悠文物,恰应太史公“藏诸名山,传之其人〞之妙旨。

初冬的珞珈山层林尽染。12月3日,“冯氏捐藏馆”开馆仪式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武汉大学人文资深教授冯天瑜与其兄冯天瑾近400件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捐赠给武汉大学90多件藏品对外展出。

开馆仪式现场文化界名流云集,群贤毕至。冯氏代表冯天瑜和兄长冯天瑾先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刘醒龙,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周韶华,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立言,武汉大学校领导韩进、窦贤康、周叶中、沈壮海,两院院士李德仁,知院校友熊召政、阎志、方方以及学界、图书馆界、博物馆界、冯氏亲友学生等各方嘉宾,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开馆仪式。

冯天瑜与其父亲冯永轩是我国著名文史学家。冯永轩1923年入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也就是武汉大学的前身,师从文字学家黄侃。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冯氏两代学人虽历经战火与动乱,仍不改弘扬中华文化之初心,潜心收藏了唐人写经、明清民国书画、信札等一批名士墨迹和古钱币。冯天瑜秉承先父之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与文人学者、美术家的交往过程中,学问往还,也积累了众多现当代名家巨匠的书画和信札,斐然可观。

“冯氏捐藏馆”展览展品为冯天瑜与其兄冯天瑾所赠,主要包括冯氏两代学人所收集的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既有张大千先生的山水画作,也有欧阳中石先生的珍贵墨迹,还有冯氏父子与唐醉石等名士往来信札以及古钱币,均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 韩进致辞

韩进指出,冯氏两代人捐赠的这批藏品弥足珍贵,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基因与脉络,蕴含着中国学人的胸怀与担当,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冯氏兄弟决定将其藏品捐赠给武汉大学,体现了大智慧、大气魄、大格局的大家风范。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25周年,这批藏品是送给武汉大学的一笔厚礼、一场情谊,将为珞珈文化的积累沉淀和丰富发展注入可喜可颂的活力与内涵,让珞珈文脉更加充盈阜盛。

△ 冯天瑾致辞

冯永轩四子冯天瑾(1957级物理系校友)代表冯氏家人致辞。他讲述了父亲冯永轩在动荡年代始终坚持保护和保存这些藏品以及冯天瑜在疾病缠身之时仍坚持整理修订文稿的情况。冯天瑾感谢武汉大学老师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同学帮助,感谢武汉大学为冯氏捐赠的藏品提供了好的条件,为冯氏两代的努力找到弘扬国学的归属。

△ 刘醒龙手书讲稿

刘醒龙用毛笔将感言手书于宣纸上,并赠予学校。他指出,学界常有冯家父子情怀家国的佳话流传,他与冯天瑜先生几次交往都是因为小事情,却见大格局。“冯氏文化至宝缘聚珞珈山前,凭后来者近贤论艺,是望莘莘学子他日当莫炫技,常记高山仰止。”刘醒龙说。

周叶中与冯天瑜签署捐赠协议

冯天瑾、冯天瑜、喻立平、雷文洁、韩进、窦贤康等共同为“冯氏捐藏馆”揭牌

冯门弟子武汉大学张薇教授向“冯氏捐藏馆”赠送纪念银杯

△ 冯天瑜接受采访

教育的精神,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成人’,就是培养人,培养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知识渊博的人。”冯天瑜说,文化学术的传承和美学价值的弘扬,是文物收藏、典藏及传播的价值本质所在。把藏品捐赠给武汉大学用于修己度人,是文物的最好归属。

为更好地传承学术文化,开拓与弘扬这批藏品的历史内涵、学术价值、美学价值,武汉大学在图书馆设立“冯氏捐藏馆”,选择冯氏藏品中书画、信札、古籍以及钱币中的精品作长期展出,以供社会贤达、广大师生和文物爱好者观览利用;学校将妥善保管这批珍贵的藏品,并发挥好它们在文化史研究和艺术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学校还将协助冯天瑜成立“文化史研究冯永轩基金会”,助力中国文化史的学术研究。

藏品简介

张大千一坐丘壑卧烟霞

扇面题诗“松云织翠掩山家,浅草抽丝满水涯。何似人间有闲放,一坐丘壑卧烟霞。”记时“丙戍夏”,当为“丙戌夏”(1946)之误。白文名章“张爰”,朱文名章“大千”。

梁启超楷书(北宋)周清真、孙巨源集句

梁启超赠其弟子冯永轩楷书六言对联:“遥山向晚更碧,秋云不雨常阴”。上联题 “永轩仁弟”,“集周清真、孙巨源词”,周清真即周邦彦,孙巨源即孙洙,均为北宋词人。下联记时“丙寅四月”(1926年5月),落款“梁启超”,白文名章“新会梁启超印”,白文闲章“任公四十五岁以后所作”。

黄侃行楷八言对联

行楷八言对联:“慈竹忘寒贞萱宜寿,长松多荫老柏恒春”。落款“黄侃”。书风凝劲,结体稳健。

王国维楷书(晋)陶渊明五言诗

1926年王国维赠其弟子冯永轩楷书五言诗轴,撰东晋诗人陶渊明《饮酒诗》之一,书兼晋韵唐法,气清质朴,颇具中和之境与儒雅之概。题“永轩仁弟属”,落款“观堂王国维”,白文名章“静安”,左朱右白名章“王国维”。

黄宾虹桥边应有道人来

画轴左上题诗:“山亭虚敞坐高台,面面奇峰拥不开,春尽雪消泉可听,桥边应有道人来。”朱白相间名章“黄宾公”,朱文闲章“翠雨轩”。画轴右上有王薳题跋:“宾虹老笔纷披,深得宋人墨法,积健为雄。此其近作,自北都见寄,因转贻典五尊兄鉴赏。己卯春薳”。己卯,即民国二十八年(1939)。白文名章“王薳”。

王翚仿梅花庵主笔意山水

王翚山水画幅题款“小桥野店依山前仿梅花庵主笔意翚”,钤白文章“松道人”。

牛鉴行草六言对联

行草六言对联:“核丛书云豁眼,游华望鹤梳翰”。下有冯永轩收藏题跋:“此联予获于乌垣”,“公之遗墨,存者无多,片缣寸楮,西陲人士咸拱璧珍之。”丁丑(1937) “永轩题于鄂渚”。落款“镜堂牛鉴”,朱文收藏章“永轩所藏”。

潘祖荫行楷“韫石”

潘祖荫横幅熔碑帖于一炉,取势峻迈,大气天成。落款“潘祖荫”,朱文引首章“御赐旃棠懋绩”,右下压角朱文印“剑胆琴心”,左下白文名章“潘祖荫印”,朱文名章“伯寅”。

秦半两、汉五铢、至道元宝合影

冯氏捐赠之藏品,是一份师儒道光的历史献礼,让我们在欣赏、研究文物中感悟华夏文化深厚之美,同赞名士修学好古、垂裕后昆之诚!

编辑: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