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校庆 | 用镜头讲述珞珈黉宫的前世今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01 20:30 浏览量: 3417

历经30个月的辛勤耕耘,深入采访80余人,积累460多个小时的原始素材;用充满敬畏感的镜头,讲述武汉大学的经典建筑,探究珞珈黉宫的前世今生,钩沉过往,致敬先贤,让历史照进现实……

日前,由武汉大学空间物理及电子信息系1989级校友、北京艾沃传媒董事长李喆出品拍摄的六集人文历史纪录片《珞珈》已经基本完成。为迎接母校125周年校庆,在《珞珈》基础上特别剪辑制作出精编版《珞珈撷萃》,作为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肇基

武汉大学的发展史是中国近代以来先贤们救亡图存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缩影,也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的艰辛历程。

湖广总督张之洞筹建自强学堂,到建立武昌高师武昌中山大学,再到在珞珈山建设宏大的新校园,一批批怀抱教育救国的知识分子筚路蓝缕、劈山建校。武大珞珈山校舍建设的缘起、勘定和肇基凝结一代学人的心血与理想,也为百年武大的辉煌铸就了一个不平凡的起点。

营造

1932年11月,胡适到武大讲学,他对武大建筑赞叹不止,并对他的美国友人说:“你如果要看中国怎样进步,可以到武昌,看看珞珈山武汉大学。

这背后,是一群武大建设者们的励精图治、呕心沥血。李四光从上海乘飞机勘探地形、美国设计师开尔斯独树一帜的设计理念,建筑商沈祝三宁肯亏本也不以次充好的诚信与担当,监造工程师缪恩钊严格认真的技术监督……

殿堂

武汉大学的早期建筑气势恢宏、布局精巧、中西合璧、美轮美奂,是中国近代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其建筑风格之新颖、设计思路之先进、工艺质量之精湛,开中国大学校园建筑之先河。

文学院的翘角象征着文采飞扬,法学院的平角象征着法理正直,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但这个意外却成为了几十年后武大师生津津乐道的别具匠心,也寄托了武大师生的美好愿景。

记忆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武汉大学都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而武大的老建筑,也历经沧海桑田,成为中国历史进程的见证者。那些曾在武大生活和驻足过的风云人物、大师学者、莘莘学子,也让武大的老建筑满载着关于过往的厚重记忆。

湖山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当年的建设者们独具慧眼,成就了珞珈山、东湖水、早期建筑群相得益彰的湖山之美。历经百年,武大的景色里也蕴含着历史的沧桑。

守望

今天,这批中国大学保存完整、面积最大的早期建筑群还在发挥着其原初设计的功能——体育馆、图书馆、教室、宿舍。这些老建筑以静默的力量,带给学子最感性的文化熏陶,倘佯其中,仿佛可以听见那遥远的呼唤。

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走访了大量研究武大建筑历史的校友、专家、学者以及知名老教授的后人,通过老照片解读、旧迹寻找、人物访谈等方式,解读武大建筑与武大人密不可分的历史过往。

在新与旧的交替中,在变与不变的争执中,这些老建筑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指引着一代又一代武大学子,看清道路,不断前行。

武汉大学

-luojia1893-

文字:李琳

编辑:李娟

投稿邮箱:whu_luojiahao@163.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