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离世,还有什么理由做作业?”邮件意外走红的武大老师回应了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1-01 11:39 浏览量: 3810

10月30日

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

在香港逝世

享年94岁

昨天中午

武大官博发布了一条微博

让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岩老师的一封邮件

意外走红

刘岩老师给学生发邮件

说《公司金融》这门课的作业延迟一周提交

其中一个理由是金庸去世

他说

还有什么理由让你们在此时此地做作业呢?

用这结余下来的时间,

回望一下金庸老先生的江湖吧。

来看刘岩老师的邮件全文

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哭了

也为有情怀的刘岩老师点赞

邮件意外走红后

刘岩老师表示

满怀崇敬地“蹭”了一把热点

从来没有想过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

他觉得有必要对“邮件”一事给一个回应

以下为刘岩老师回应原文 ↓

刘岩

金融系助理教授

一些背景

周一(18/10/29),公司金融课后,给学生们留了一道mean-variance资产组合的理论推导题(其实就,emmm,abcdefgh 8个小问,加i/ii/iii+i/ii/iii/iv 7个小小问),加深同学们对资产定价问题的理解,为后面的资本结构和杠杆资本预算做铺垫。周二(18/10/30),有同学邮件反映这周和下周很多课程有期中考试、论文提交、课堂展示和作业,助教也确认的确是这个情况,所以我临时决定推迟原定下周一(18/11/5)要提交的第3次作业,延后一周。

但作为宏观动态预期管理理论的学习者,我希望能给学生们一个推迟提交作业的解释。晚饭之后正在考虑怎么写通知邮件,朋友圈里忽然瞥见金庸老先生去世的消息——情绪的冲击自不必说——突然发觉这就是一个绝佳的迟收作业的理由。

我真的只想给学生们找个理由。

我不是金庸迷!

尽管从小就看金庸的电视剧,也追过张大胡子版《笑傲》,但我真正第一次读金庸,是10年冬天在石溪读博的冬夜。在网上找了一个txt合集(幸亏不是老先生的改写版),看了倚天屠龙和天龙八部。同时,其实又复习了一些鲁迅的杂文。

我以前是抗拒武侠的

作为一个高中看《尤利西斯》的年轻人,现在回想起来,可能读大学之前,豆瓣才应该是我的归宿。这方面受我爷爷影响比较大,解放前念大学的中文系教授指导下,当然是走“经典名著”的套路。

我后来转变了

潜心读博跟修炼武学秘籍其实是一回事,都是孤僻环境下和自己、和看不见的对手做持续的斗争。这种时候,能够用武侠小说来提点自己,其实是很有效的。这方面需要感谢我爸——他当年读博的时候,金庸正在大热——自然而然,我也就“放下身段”,读一读。

我的领悟

坦白说,我读的金庸没有我太太多(以及她对剧版有着远胜于我的了解!——邪魅一笑),但我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地理好。所以金庸笔下各种江湖故事中涉及的地点,我都自然有一种现场感。特别是日积月累,在国内走过很多地方,从无量山到苍山,从风陵渡到西夏故地,逐渐对金庸的江湖世界观形成了更具体而微的体会——这写的哪是江湖,就是中国。

顺便说到小说世界观,托尔金的中土编年史自然宏伟,但还是不够接地气,只能隐射。但金庸的江湖就大不一样,读了射雕会对襄阳的战略地位产生挥之不去的印象,激发你全方位了解历史地理的兴趣。

关于“邮件”视角解释

一位我敬重的前辈又转了媒体报道给我看,我苦笑说“无从理解“这封邮件的广泛传播;他的一句回复让我茅塞顿开:“是你先感动了学生”

我想说,其实不是我感动了学生,只是这片土地、这幅历史、这些人,凝聚起来的一种文化与精神,在持续不断的感染着人们去写作、去表达,从而又感染着更多的人去回味、去感受

看到金庸仙逝的消息后,我总在想,为什么15年前都进不了语文课本的“江湖”故事,能对过去几十年那么多人有这么巨大的影响。转念我想通了,这无非是以20世纪的满目疮痍,去体味千年来的脉络与线索:外敌、内乱;正道不张,邪道肆虐;渴望能有侠之大者,期待英雄擎天而立。笔下写的是江湖,心中怀的是家国。2018,时局不顺,但回望百年,大道之行,其势也强。此时此地,大家纪念的是江湖;憧憬的,或许更是浩荡正气,一扫天下。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这就是吾国吾民,这就是继承中国文字、书写中国历史、沿拓中国道路。这就是脱离“涸辙之欢”,而实现“相忘于江湖”。

武汉大学

-luojia1893-

来源:新华社、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刘岩老师个人主页

编辑:晓宇

投稿邮箱:whu_luojiahao@163.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