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武汉大学:武汉大学的红船精神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01 21:35 浏览量: 4693

说起武汉和武汉大学,这是我党早期革命史上不可抹去的光辉记忆。这座城市、这座大学,处处都种下了红色基因,留下了红色记忆。两条红街(汉口胜利街东、西两段、武昌红巷)、一座大学(武汉大学),这是我们重点感受红色教育的不二场所。

今天是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我们站在珞珈山,重点来讲述武汉大学的红色记忆。

第一,武汉大学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是红船精神象征,是红色革命圣地。

武汉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具有血溶于水的深厚不解之缘。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来了13位正式代表,其中有5位是武汉大学的校友——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谭秋、周佛海,前三位还代理过党的中央总书记。1920年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在李汉俊的指导下,由武大校友董必武、陈谭秋组织发起,武昌高师(武大前身)作为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中心。第一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课程在武汉大学开设,中国共产党在高校当中的第一个党小组在武汉大学诞生。1927年大革命中心转移到武汉,中共中央国家机关也陆续转移到了武汉,中共五大、共青团四大也在武汉大学附小召开。1937和1938年,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蒋介石、周恩来亲临珞珈山,共商联合抗日大计,分别住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北麓半山庐和南麓老十八栋。国民党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大礼堂召开临时代表大会,宣告了国共合作正式开始。一时之间,武汉大学成为全国抗战的指挥中心,成为民族独立运动的战略决策中枢。所以,追寻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起源与发展,都离不开武汉大学这片热土。

第二,红色武汉是“讲习所”运动的策源地与发生地,武汉大学是传承“讲习所”精神的历史战场。

党的十九大宣告我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全党都要来一个大学习,而大学习所需要的大学校、大战场正是“新时代讲习所”。讲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的重要结晶,共产党人在创办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讲习所有两个最重要的阵地——广州和武汉,其中广州是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发源地,1924年国共合作创立,1926年毛泽东担任第六期所长。紧跟革命形势,1927年3月毛泽东在武汉创办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延续广州农讲所的职责和作用。武昌农讲所的地址在武昌红巷,对面就是武汉大学附小,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陈潭秋等早期领导人及武大校友等踊跃参与,积极授课,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农民骨干。在农讲所的历史上,武汉乃至武汉大学是重要的发生地、重要的革命阵地与战场。

同时,武汉是工人运动讲习所的策源地,成立时间比武昌农讲所还要早。1926年冬天,武汉革命运动形势一片大好,共产党人于是在汉口创办了武汉工人运动讲习所,这是中国革命的第一所工人运动讲习所。许之桢担任所长,刘少奇、董必武、李汉俊、陈潭秋、李立三、林育英等参与主办筹办,授课讲学,一大批武大校友积极投身,为全国工人革命运动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重提“讲习所”精神,就会发现这与武汉大学的红船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武汉大学曾经为历史上的讲习所奉献过热土,贡献过人才,产生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革命经验的结晶。武汉大学重新继承并发扬“讲习所”精神,当是义不容辞、众望所归。

第三,武汉大学为马克思主义留下了各项丰富的成果,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资源和现实意义。

武汉大学为中国共产党贡献过领导人,提供过理论指导,并且留下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党的著名理论家与宣传家李汉俊最早在上海宣传马克思主义,后到武昌高师教授马克思主义课程,影响了毛泽东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在内的整整一代革命青年。理论家李达校友在武昌高师、农讲所、工讲所和其他学校积极授课,形成了《辩证法唯物论教程》、《经济学大纲》、《社会学大纲》三本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教材,这是解放前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最系统、最重要的一批教材。在毛主席的支持与关心下,李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13年,将武汉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扬光大,形成了全国首屈一指的学科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武汉大学当之无愧地站立于中国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高峰。

同时,武汉大学作为中国红色革命圣地,还保留了诸多文物、建筑和史料。位于武汉大学樱顶的老图书馆是武汉大学校史馆所在地,里边珍藏了诸多革命志士和校友的资料,这也是国民党临时代表大会会址;旁边的大学生俱乐部是周恩来、陈独秀发表抗日演说和胡适讲学的地方;行政大楼(原工学院大楼)是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办公场所;老斋舍(樱花城堡)是军官训练团的宿舍;珞珈山南麓的老十八栋别墅已建成周恩来故居纪念馆;珞珈山北麓蒋介石、宋美龄居住地半山庐已重新修缮使用;奥林匹克操场是共产党人参与授课的国民党军官训练团地址;行政大楼前“九·一二”操场前正是毛主席讲话台。当然,还有侵华日军种樱花所引发的武汉大学樱花园,也是爱国教育最热门的主题之一。所以,武汉大学与中国的红色革命记忆处处关联、代代相传,直到今天武大人都以率先领衔编撰出版全国第一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大型辞书——《马克思主义大词典》为骄傲。

武汉大学

-luojia1893-

作者:唐小兵

投稿邮箱:whu_luojiahao@163.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