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MBA: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王欣教授来院进行案例教学观摩课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4-25 00:00 浏览量: 3957

MBAChina网讯】应MBA教育中心、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邀请,4月23日上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王欣教授在教工之家为部分MBA学生、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工商管理系硕士研究生进行案例教学课程,以MBA教师为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师观摩了此次课程。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主持了本次案例教学观摩课。课程伊始,汪涛副院长对王欣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对王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随后,王欣教授采用“cold-call”方式引导大家对案例进行思考,关注在场师生的一举一动,随时随地走到大家身边,在平等自由的环境中展开多元思想的碰撞。

第一个案例“星巴克:全心全意服务顾客”,引发了一场关于顾客满意度的深度讨论。王欣教授一方面引导大家“跳进案例”,带着案例中的问题走下去,通过多表之间的联系分析案例中提供的各项数据,鼓励大家自由陈述观点;另一方面提倡大家“跳出案例”,思考案例能够给自己带来的启迪。不同于普通的案例教学,热烈的讨论气氛让大家沉醉其中。汪涛、刘学元、江诗松等老师一次次的发言启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学生们另辟蹊径的回答也数次为在座师生打开了新思路的大门。王欣教授指出了本案例的一些关键点,企业在面对非传统顾客时会遇到一些挑战,新老顾客极容易产生混淆。他指出,品牌化是为了创造更加清晰一致的顾客感知,该案例显示,品牌承诺来自于零售层面与顾客的交流和互动,认识了解顾客、卓越的顾客价值才是品牌竞争的核心。

在第二个案例“UBER:在中国市场的叫车服务”中,王欣教授围绕“产品定位”、“产品细分”、“盟友选择”、“竞争差异化”、“消费者市场”等一些列问题引导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即便是外国强企,想走进中国市场也并非易事,了解国外市场的资本运作是其要学会的第一课,做产品还是做客户更是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21世纪最有价值的往往是数据,找对有好数据的战略盟友,因地制宜地进行战略取舍与调整,是当下跨国企业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总结中,王欣教授对在座学员们在案例教学过程中表达的多元化观点表示了感谢,指出案例教学是没有最优解的,案例不同于新闻,好的案例通常是给大家提供多元思考方向和多种可能的解决方案,至于做何决定,是读者需要思考和讨论的事情。

最后,汪涛对王欣教授此次让在座师生们体验了一场纯正的案例教学观摩课表示感谢,对在座师生们在课前充分熟悉案例的基础上形成的各种多元化观点表示赞赏,表示案例教学法在我院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过程中早有运用,此次王欣教授所做的国际主流代表性的案例教学过程让在座师生们受到了不一样的启发,我院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应更注重案例教学法的适当运用。并提醒在座同学们填写完成相应的调查问卷,MBA教育中心将把汇总整理后的相关数据反馈给老师们,作为老师们今后进一步改进课程中案例教学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次案例教学观摩课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MBA教育中心负责了此次的会务工作,工商管理系党政服务团队协助了此次会务工作。

个人简介

王欣博士现任教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营销系,博士生导师,MBA80FacultyFellow,是统计和精算系的双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和公司战略研究,营销和金融科技,市场结构和品牌关系,社交网络分析,互联网营销,消费者产品选择及行为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在营销科学、消费者研究、国际市场营销研究、数学心理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并担任多本经济类,商业类期刊的审稿人。

他的科研工作受加拿大国家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基金项目资助。王博士在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教授本科,硕士,MBA等多门课程,包括营销研究,营销管理,企业营销,数据库营销,营销战略,社交媒体分析等。目前在毅伟商学院多伦多和香港校区开设多门高级经理人培训课程(EDP),他同时是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培训讲师,对如何开发和教授案例有独特的见解,撰写的共享型经济类案例(Alibaba,Uber等)在营销,战略以及信息管理等学科中被全球知名商学院广泛应用。王博士在研究和教学领域曾多次获奖,包括2013年度北美市场营销年会营销教育最佳论文,2015,2016年度连续荣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学荣誉榜,2016毅伟商学院年度优秀研究奖,并且是2017年度毅伟商学院杰出教学奖唯一获得者,以及2014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杰出博士研究奖。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MBA和E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