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响与二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

MBAChina
2018-03-28 10:46 浏览量: 3952

MBAChina网讯】最近一段时间,二线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打得是如火如荼,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等地纷纷位列其中。

终于,滚滚硝烟让老大哥北京再也坐不住了。

3月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通知,提出要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来京工作人员可快速办理引进手续。

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这一次,北京将目标瞄准了哪些人才?

根据《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引进的优秀人才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的中国籍入选专家;“万人计划”、“高创计划”、中关村“高聚工程”的入选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主要获奖人,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主要获奖人。

《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只要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之一,即可通过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途径快速办理引进手续。

不仅如此,《管理办法》还将创新创业团队、科技创新人才及科技创新服务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体育人才、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人才、金融人才、教育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健康等专业的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统统纳入考虑。

涵盖范围之广,令人惊叹。

作为首都,北京人口众多已是人尽皆知。

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北京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01~2010年平均GDP增速高达11.62%。

与经济的快速增长相伴相生的,是城市建设的逐渐改善,产业的日趋成熟,以及全球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接踵而至。

由此,也让北京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其释放的三点吸引力,让全国乃至全球的人都无从抗拒:

第一,经济利益吸引。

同样是传统服务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但是对许多人来说,在北京工作的预期经济收益相比其他城市无疑更高;

第二,服务需求吸引。

北京拥有全国最好的教育、医疗等方面资源,而这些对于京外人口的吸引力是相当大的,出于对公共服务的多元化需求,在北京的公共服务“高地”效应中会使他们得到很好的满足;

第三,发展机会吸引。

由于北京知名企业云集,机会也随之增多,发展空间更大,外来人员会为实现个人梦想和追求而进京发展,哪怕成为“北漂”甚至“蚁族”也在所不惜。

2011年,北京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人口规模跃居全球特大城市前十的榜单。可随后的日子里,这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也开始露出疲态,不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且“大城市病”的种种症状也不断凸显。

为此,严格控制人口也成了北京近几年的主旋律。

除了户籍收紧与设立雄安外,北京还在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到2020年的常住人口控制目标:2300万人以内。

此数字只比2017年北京常住总人口高130万而已。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之前,北京每年人口的增幅空间只有不到50万人。

可即便如此,以落户为抓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招还是祭了出来。要知道,北京户口可是稀缺资源中的稀缺资源。

这么大一块千金难买的肥肉,相信只要是够格的人都不会无动于衷。

(本文转载自领英,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商学视点|以“品质革命”引领中国制造华丽转身

人生是一场孤寂的马拉松,你内心的想法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