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高管揭秘 | MBA究竟是怎样一种教育

MBAChina
2018-01-12 09:17 浏览量: 3381


MBAChina网讯】2007年笔者在国内一个小县城做IPO项目,那家企业的老板是国内某知名商学院的MBA,在工作之余,他时不时发表一些睿智的见解,在那个偏僻的小城市里显得鹤立鸡群。那他有什么地方和其他人不一样呢?准确调剂,立即申请


在这家企业做尽职调查期间有人发现,企业的几名董事、入股的风投公司,都是老板在商学院的MBA同学以及同学所在的公司。这位老板很自豪地说,他们MBA班的同学聚会,说得最多的就是班上哪个同学的企业最近上市了。他班上还有好几位名头颇大的企业家。这是笔者第一次见识商学院的力量——知识和人脉。


商学院的学习有多累?


在刚刚进入X商学院读MBA的时候,笔者曾以为这是一个在职场上中场休息的机会——经过了前些年律师、投行、PE工作的身心折磨,现在终于可以回归校园喘一口气了。事实证明,是自己没有做好尽职调查,误解了MBA的教育模式。


MBA教育与传统的硕士培养教育过程不同,强度极大,它把一个职业经理人未来在职场上可能需要的各种知识技能精炼压缩后以最快的速度灌输给学生,同时,为了保证学习的质量,每个教授都会给学生布置大量的案例讨论和作业以使学生能真正消化和懂得如何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的知识。有老师第一次上课就说不要抱怨课业太重,我就是来折磨你们的,你们应该学会时间管理的技能。


也就是在读了MBA之后笔者才知道,知名商学院的MBA毕业后为什么能在国际大投行工作而不惧长期加班的折磨——MBA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就是折磨学生,让大家在经历了这个过程之后超越自我的极限,彻底地脱胎换骨。


交际还是学习?


商学院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汇集了全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工作经验的学生在一起交流和互相学习。作为一个标准的土鳖,初次置身于一个完全国际化的环境带给我不小的震撼。不同年龄、不同生长经历、不同文化和不同职业背景的同学在一起很有趣,但也有不少冲突。笔者时常会想,如果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环境里工作,我如何才能和这些各色各样的人进行最有效的沟通?笔者之前的处世经验在这里充分暴露它的局限性。商学院是一种人生的新视野。


虽然都是抱着功利主义的心态来到商学院,不同的人在商学院学习的过程中还是有不同的诉求。有人从进商学院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为找更好的工作,更高的职位做准备,他们忙着参加各种招聘宣讲,希望通过获个MBA学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开辟新的天地。有人则忙着社交,如果你花大量时间去参与社交的话,每天都有机会认识各色各样的人。也有人认真学习商学院的每门课程,希望从中得到职场需要的技能。


针对这种种诉求,商学院都尽其所能提供了各种资源。商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每天都在更新各家公司的招聘信息,联系各大公司的招聘宣讲;商学院也时不时组织了各种校友社交活动,都是在CBD的各高档场所举办,还有不定期到国际大公司的参观机会等;当然,商学院每年更是花了不少心思改进它的课程内容,以适应时下商业社会对人才的实际要求。简言之,知识、人脉和机遇就是商学院给它的学生提供的最核心的价值。


MBA是消费还是投资?


几十万的MBA学费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舍得花这笔钱的人如何看待这笔花费又是完全不同。在MBA的会计课上就有同学问老师,MBA的学费在个人的财务报表上是应该记作费用还是能够资本化?老师很暧昧地笑了笑,说,也许你们有的人真的觉得这笔钱是对自己未来的投资,不过,如果我是审计师,出于审慎的原则,我可能会给你们记作费用。


读MBA是投资还是消费,这完全是个人判断。有些人工作了三年达到MBA的最低工作经验要求之后马上就申请商学院了,不少人还是靠父母出钱来交学费的。因此,有些学生既没有还*压力也没有MBA学费投资回报压力,把MBA当硕士来读,毕业后的投资回报率自然不理想。


在笔者看来,MBA学历不过只是个人履历上的一个系数,如果你之前的工作经历和个人能力都不错,乘上这个系数才可能对个人履历有很高的加分,否则,MBA学位对个人职场竞争力的贡献度有限。


总而言之,MBA和EMBA教育都是当下快速消费时代的产物,是完全实用主义的*教育。作为一种国际化、精英化的专业硕士教育,MBA在国内专业硕士的报考人数上一直都是居于前列。


目前可在国内学习的MBA专业硕士学位主要有两种:


全日制MBA:


全日制:参加每年12月底的全国联考,被录取后脱产学习2年,上课时间一般是周一至周五,毕业后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证书。选择此类学习方式一则在备考时需要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备考方面有难度,二则如果考上需要放弃目前所有的工作,这一方面需要做好谨慎的思考和详细的规划。


在职MBA:


1. 非全日制MBA:同样需要参加全国联考,被录取后在职学习,学习时间一般是在周末+晚上,一般情况下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才能报考。同全日制MBA考试一样,需要考英语、数学、逻辑、写作等科目,难度是客观存在的,对于年轻的工作者来说可以做一下尝试。


2. 对于在职MBA目前还有一种比较热门的学习形式——在职国际*MBA,即中外合办MBA(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的MBA)和国外大学在中国独立办学的MBA,如亚洲城市大学MBA,马来西亚的大学,在我国教育部是有备案的、在涉外信息监管网也是可以查询的,而且马来西亚与我国也是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的”。毕业可获得国外院校硕士学位证书,全球认可MBA学位。不需要参加联考,但需参加学校自主招生的面试,有些需要笔试,招生流程更加人性化,不需要传统的应试教育考试,注重学员工作的资历和背景,录取流程和时间方面更加紧凑,一般是周末上课,可在职学习。适合毕业5年以上想要实现原有工作转管理岗或者在现有岗位上实现提升的在职人员。


结束语:你的人生不会辜负你的。那些转错的弯,那些流下的泪水,那些滴下的汗水,全都让你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MBA准确调剂,立即申请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搜狐教育,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1。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