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2020年后,商学教育会怎样?

MBAChina
2018-01-05 13:49 浏览量: 4174

MBAChina网讯】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院长Sally Blount教授近期宣布她将在2018年8月卸任。过去七年,在她的领导下,凯洛格管理学院经历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转型。笔者近期与Blount教授取得联系,询问她是否愿意反思一下她作为院长的历程以及目前商学教育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商学教育;新时代;交流;多元化



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 International)

数字内容协调员、编辑


问:如今世界一切都在迅速地发展变化——环境与经济危机、政治动荡、科技快速革新和对产业的不断颠覆——商学教育还重要吗?


答:在今天这个时代,商学仍然是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会部门。它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更多人脱离贫困,比其他社会部门提供了更多挽救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创新。但是,仅仅解释市场是什么和如何建立组织来参与市场竞争是不够的。身为教育未来领导者的我们,需要确保当前和未来的商业高管们能够真正理解市场和企业的长处和短处。


市场是有效率的,但市场在本质上不具备公平、善良和明智的性质。只有在市场中参与运营的人才能把这些重要的价值观带到生活中去。这就是我们的角色——教会人们如何建立强大的组织,并且明智地利用市场的力量。


问:在过去七年里,您在商学教育方面学到的最大的经验教训是什么?


答:有很多经验教训,也许最值得分享的一点是2020年乃至以后的商学教育将会要求建立新的框架和合作关系,减少我们对功能研究和组织结构的传统依赖。有三种意见支持这种观点:


· 商学教育竞争所需要的筹码已经是跨学科的。它们已经超越了金融、市场营销和管理的功能,相关的核心课程正在迅速商品化。现在这些筹码中还包括创业、数据分析、社会影响和设计思维,这些与生俱来就是跨学科的。

· 最相关的社会科学研究将越来越多地转向传统学科之间的边界区域,无论是发展经济学、健康管理还是创新。

· 全球市场变化的速度意味着为了保持相关性,我们的终身职教师需要保持与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在课堂上的合作。做到这一点,需要在人员培训和文化变革方面投入大量经费。


底线是:商学院的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将需要学会在一个更加综合的环境中工作,这样的环境中将存在更多复杂性和模糊性。我们将进入一个勇敢的新时代!


“2020年乃至以后的商学教育将会要求建立新的框架和合作关系,减少我们对功能研究和组织结构的传统依赖。”


问:作为一所世界著名教育机构的领导人,您学到的最大的经验教训是什么?


答:那就是如何进行交流——你用的词语、语调、媒介和含义。我觉得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我都在不断地学习这一课。当我在芝加哥大学当教授时,我在课堂中学到了这一点;我在纽约大学首次担任院长时,学到了这一点;我在凯洛格这里,再一次学到了这一点。


作为一个院长,我需要满足一个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群体的需求与期望,他们包括学生、教师、校友、学院的理事、全球的合作伙伴和媒体。做好这件事需要开展有效的交流,那就是在每一场会议、每一封电子邮件和每一次谈话中使用好你的语言。如果你做错了,要原谅自己,因为不可避免地,人都有犯错的时候。


问:现在只有10名女性在美国一些顶级的商学院担任领导性职务,包括您。几年来这个数字没有多大变化。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帮助更多有能力的女性在商学教育中到达最高层的领导职位?


答:随着我进入领导凯洛格的最后一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事实上,决定卸任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我知道这个数字很有可能会随着我的离开而再次下降。


现实中存在很多对女性的偏见,包括隐性的和显性的偏见,比如商学院的师资中女性的比例低于50%,大多数女性都不在经济学或金融学领域,在商学院传统的权力通道中很少有女性的身影;还有大多数资深教师,以及大多数大学的校长、教务长和理事是年长的男性,而他们是有权选择新院长的人群。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如果要克服这些要素,大学必须对女性和领导力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更深刻的意向。我们需要把我们在商学院教授的内容应用于实践!换言之,我们在大学内进行各级人员招聘和领导选拔时,需要考虑多元化;需要对教师的领导力发展更加严格;还有我们需要更加勤勉地监督并改善女性和其他少数人群的工作环境。


如果学校的董事会真的认真对待此事,我给予企业顾问委员会的建议应该同样适用于高等教育:当一名很有发展潜力的女性或属于少数人群的个人离职时,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应当要求进行一次离职面谈,详细地了解原委。在理想的情况下,顾问委员会成员甚至可以直接与离职的教师进行面谈。这样做的关键是不要让这些人员离开,却没有机会洞察问题之所在。如果我们真的想要改进,那么最高层的领导者需要获得相关的知识!


文 | Lee Davidson


本论坛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和观点,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根据文责自负的的原则,文章仅代表作者的观点。若有其他媒体或个人从本论坛转载文章,请在转载时注明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AACSB官网,翻译:张洁,责任编辑:刘叶蓓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