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丨2017 SISU MBA田宏涛:保持简单,持续学习

MBAChina
2017-09-26 09:27 浏览量: 1820

MBAChina网讯】田宏涛,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5年快消行业经验,是一位身体和灵魂一直在路上的双鱼男。“保持简单,持续学习”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心无旁骛,章法得道”的复习备考,使得他在上外MBA2017年入学联考和预复试中皆取得优异成绩。



01我所拥有的和我所缺失的

决定读MBA,其实自己酝酿和计划了好久。毕业几年,一直在快消行业打拼,我的岗位需要与不同的合作伙伴沟通,工作中时常遇到各种困惑。我很认真地反思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反复对比自己所拥有的和缺少的东西。在职场和学校不同,有许多东西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而且工作几年感觉自己一直在输出,也是时候去输入一些东西了......加上平时工作太Routine,MBA既可以帮助切换现有生活,又可以让自己系统学习管理知识,于是才“终于”下定决心去攻读MBA。

02选择是因为“听从了内心的声音”

始于山西,始于青春年少
首先我得承认自己在选择上外的问题上,有感性的情结因素存在。我的高中母校是太原外国语学校,当时无论是父母还是自己都特别希望能继续语言或翻译这条道路。高考阴差阳错进入了南京师范大学,后来转而学习商务英语,通过了专八,第二外语学得也不错。但语言不能代表一切。学得越多,越觉得需要一些更宽广的东西。上外MBA提倡的“多语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语言的东西已然成为我的一部分,我现在该去寻找我的“+”了,我应该加些什么呢?

我更看重读MBA本身这件事
除了感性情结、朋友大力推荐、出国交换机会等重要的因素,选择上外MBA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更看重“读MBA”本身这件事情。MBA不仅是一种教育和学历,在学习、观察和实践的过程中,更是一种对个人能力突破和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上的助推器。上外MBA最吸引我的是Borderless Management。毕业后机缘巧合来到上海,顺利进入外资快消企业工作,外企的跨国项目很多,经常接触不同文化的供应商,相信通过上外MBA的学习,自己能够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我希望自己能够拥有长期的发展,能够学到一些必备的商业管理知识,能够真正提升自己。当然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在上外结交一些朋友,这个也很重要。

03备考是一段旅程

预复试—“过把瘾”
与其他学校相比,上外的预复试多了一项笔试环节,也就是《综合管理能力评估》。答题的过程让自己过了一把“领导瘾”,许多自己平时工作中忽略的问题,原来从领导的角度都需要方方面面地去考虑,有些纷繁复杂、有些着急万分。笔试是对考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的整体评估,非常有特色,自己的体验也非常好。个人面试的环节有一位学校的面试官,还有一位企业高管面试官。感觉学校的老师更多注重学习能力,企业面试官则更多询问关于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我还记得当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我有点懵,但我还是很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表达了学习的态度和期望,所以整体聊得也比较愉快。

全国联考—“挖空心思”
因决定的仓促,留给我复习的时间只有9月、10月、11月、12月这四个月,我当时做了一个整体性的复习计划,为每门功课制定了严格的复习时间。

“数学”相伴的差旅时光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的复习主要集中在周末,但一遇到出差我就很开心,可以抓住零碎的时间去复习。我甚至有许多复习都是在飞机上完成的。记得有一次自己出差去土耳其,五个小时去俄罗斯,再七个小时去伊斯坦布尔,飞机上不能玩手机,然后我就看了许多书.......出一趟差,我的数学差不多复习了三分之一,效果也非常好。另外,飞机延误对于我的MBA的复习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遇到飞机延误,整个人就会非常烦躁,但当打开数学课本开始各种烧脑练习的时候,就会发现时间过得飞快。有时候甚至想大概是陌生的环境更能使自己陷入心无旁骛的学习,好像脑袋一下子转得更快了。

整体的备考当中,我在数学上投入的精力最多,因为数学的比重挺大的,考得差不多又是高考的东西,真的有点远,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数学不像是写作,很难把握,它的特点就是只要你捡起来,很快就会做,会做就不会错。所以我要求自己利用前三个月把数学吃透,争取达到“一题都不错”的最佳状态。我的数学分数应该是比较高的,因为我印象中逻辑错蛮多,但整体分数还可以,说明数学的正确率一定很高。

“英语”—漫长积累,不容间断
英语的提高从来都不能指望临时功夫,它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尤其是联考英语里应用型理解占了很大比例。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平时还是要多看全英文的报纸或者电子news,这是我在英语学习上的一个长久习惯。关于备考我会比较看重两个东西,一个是考纲,一个是真题,每位考生都应该认真去分析每一道真题。

做Sales 岗位或做BD岗位的基本上都不能保证你的周末和规律的休息,很多时候,比如要集中办一个活动的时候,前前后后基本每天睡觉的时间都很紧张。这个时候我还是建议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起码要看看英文,不要忘记它,忘了就很难捡起来,只要有一点印象就好。

“逻辑”—有的放矢,找准方法
前面说到逻辑错了蛮多,主要是因为自己答题时时间不够,我可能在数学上多花了点儿时间。但逻辑其实很有意思,有一类题是不能丢分的,就是推理题,它有一定规律可循,然后也有一些方法:代入法、排除法等,找准方法,至少有5、6题都不应该丢分。但有一些判断性的主观能动性的题目,可能就要少花点时间在上面,因为真的准备了很多方法,但考试的时候都没能用得上。

关于 备考中的“平衡点”

此外我觉得也有必要跟老板讲清楚你在备考。我的理解是很多老板都会支持,他会有选择性地在你备考的阶段帮你减轻一些压力,比如不安排你周末出差,或者不安排你更多的working load。我当时是报了名就跟老板讲了,因为我预料到备考和工作一定会有冲突,后来事实也确实如此。记得有一次很重要的活动上,我可能精神状态不太好,我就觉得自己需要做平衡这件事情,我也跟老板表达了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因为毕竟是工作时间,那我希望工作时间以外的我能多支配,老板也能理解。然后后面工作和备考的平衡就做得很好。毕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没有人会或者能阻拦你去学习。

04收获不止二三点


能够再以学生的身份重返校园,让我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这也是自己一路走来收获最大的部分。第二点收获便是在复习的时候又找到那种学习的感觉。因为在公司的学习,比如培训,更多的是教你怎么帮公司赚钱,但是复习,这种备考的东西更多的是自己的提升,这些东西可能平时用不到,但会让自己的逻辑思维更清晰。然后你的写作,我们现在都很少拿笔了,通过这个复习可以帮组养成看书的习惯,久而久之这个习惯就丢不掉了,有这样一个考试去督促,自己也会慢慢想去学习其他的新东西。

工作这几年,真的是遇到了一些管理问题,未来两年半,真的希望自己能够通过MBA真正提升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多和下属相处,学会正确与上级做平衡,如何帮助整个团队更有效率等等。我希望通过MBA的学习,能够让我的人生多一个、两个、三个选择可以去判断,也希望自己更专业,更职业,更宽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上外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