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成功不是以口袋里钞票决定的,而是生活的广度和丰富

MBAChina
2017-09-21 09:40 浏览量: 1748

MBAChina网他的船,名叫“洛神号”,也是他约定和大海相伴余生的信物。真正的航海者从来都“不装”,郑昊虽然是半路出家,但自认绝对是真正的航海者,坦诚到底。


2013年的秋天,在毗邻紫禁城的太庙,长江商学院MBA举办了“十周年庆祝论坛”。校友代表先后上台演讲,这是一位身穿条纹衬衫,宽大牛仔裤,头戴长舌棒球帽的男子走到台前。

台下师生校友的目光,一下子都聚焦在他帽檐下狂野的络腮胡上。待他站定,将麦克风举起,用一种低沉还略带沙哑的声音开始他的演讲:“昨天晚上在来的飞机上重温了一遍《中国合伙人》,里面有一句台词非常经典,究竟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

看着他那黑红色脸颊,台下众人飞快的在记忆中搜索他的模样。人群中有人说道:“这不会是郑昊吧。”
“怎么可能,这人能是郑昊?”
“郑昊不是做电子商务的吗,应该不会晒这么黑的。”
“就是,郑昊09级的,毕业才几年,肯定不是他。”

台上的人还在慷慨激昂的演讲:“这3年,其实我的改变真的挺大的,从当时的贾宝玉路线到现在的鲁智深路线,为什么会这样?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做了船长。”

“呃……不会吧,看来真是他呀。”
“真不敢相信。”
“变化太大了,他不说我真认不出来。”

以前大家对郑昊的共同印象是“白净书生”。江南书香门第,自小饱读诗书,北大元培高材生,KPMG毕马威的财务顾问。为人洞若观火却低调淡定,总是恰到好处地彬彬有礼。可大家还不知道,江南书生郑昊从长江毕业后,就直接驾着“洛神号”扬帆纵海去了,再没涉足过满口蹦英文单词儿的写字楼。


因海风长期拂打而变成黑红色的面颊上,还留着络腮胡,舒适的衬衫、牛仔裤和棒球帽如今是他“标配”,那个西服革履的郑昊已经不复存在,难怪没有人认出他来。
 

这时,他拿着麦克风对校友们高声说:“如果可以,请大家叫我船长,因为这是我的选择。”




从贾宝玉到鲁智深

那年夏天郑昊刚上大学时,加入了学生社团。在这个社团里,郑昊结识了很多北大的优秀学长,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对他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有一天,社团活动结束后,大家相约去学校附近的饭馆吃饭。

“最近我在看一本书,真是太有意思了。”
“我看见了,你最近捧着这本书都不撒手,如厕时间明显加长了。”
“你别跑!”
大家一路有说有笑地进了饭店,落座之后,大家聊得更热闹了。

这时,坐在郑昊边上的学长问他:“大学生活过了一个多月了,怎么样?还习惯吗?”
郑昊腼腆地笑了:“跟高中比好太多了,咱们的学校可真大真漂亮呀。”
“那当然,这可是北大,在清朝的时候这叫‘京师学堂’,中国高等教育的源头。”
“嗯,这里的文化底蕴每天都在感动着我。”
“师弟,在这所学校里浸润过人,走出校园可就走向了成功的人生。”
“成功的人生?”
“这还要问吗?在中国只有两种人生是成功的——从政,或者从商。”

学长此言一出,让从小到大一向听话的郑昊一下子呆住了,他感觉从头顶一直凉到脚心,这句话真是把他吓坏了。这时,热腾腾的饭菜被端上桌,“来来来,开吃!”学长扯了他一把:“别愣神,快吃菜。”


这顿饭,郑昊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吃完的。从餐厅回学校的路上,他走在一行人的最后,心事重重。抬头看看眼前依然在说笑的同学们,他想:“这里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吗?追求权利和金钱?我们的人生除了这两个选项是正确答案,就没有别的答案了吗?”


“周六图书馆一起上自习吧”
“好呀,到时候约。”
“拜拜。”

很快大家就相互道别,向校园的不同方向散开。郑昊依旧脚步沉重,权力或金钱,这些貌似最经典的选择或许吸引过很多人,但对于这个答案,郑昊是无法接受的。与其说是无法接受,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不甘心。年少的他一下子也想不明白“从政”或者“从商”的大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也无法强迫自己去想,直觉告诉他,必须探索属于自己的第三条路出来。这个问题从入学开始,一直纠缠着他四年的大学时光。
 

懵懂中从北大毕业了,郑昊很顺利的进入毕马威做咨询顾问,和各种企业客户沟通,不停地出差做项目。年轻的郑昊认识了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身上多少有些武侠范儿的“匪气”,胆大心细,敢说敢做,魄力十足,让这个读通史念名著的“从未拿刀砍过人的书生”打心眼儿里佩服。


和他们在一起,让郑昊这个一向淡定的书生也热血沸腾,期待着可以跟着他们在各种劫数中闯关升级,到“刀尖舔血”般的市场起伏里去扑腾,去沉淀出最真实的价值。郑昊说:“我不想让自己在十年后变成毕马威公司的老板,所以我干脆直接辞职去读长江商学院了,我要去寻找除了做官做老板以外的别的可能。”


长江商学院的神奇之处便是有数不尽的缘起缘灭,混杂在各色优秀人物间,无时不刻不发生着不同气场的激烈化学反应。郑昊就是在这里遇到了领他进入帆船界的“带头大哥”——胥桂喜。胥桂喜是河北人,在海南旅游和房地产业打拼数十载,商海浮沉曾让他一夜间身无分文,也让他多次奇迹般地站起来。

那还是郑昊在长江商学院读MBA的时候,由于课程安排,读MBA的同学和读EMBA的同学会在同一个时间段上课,教室离得很紧,所以这两个班的同学相互也都很熟络。平时,除了与同班同学讨论问题以外,MBA和EMBA的同学也会经常在课间休息时间一起讨论问题,有时候,也相互吹吹牛开开玩笑什么的,但大多数时间大家都在认真地商量着课题和生意。

当时很多EMBA的同学在考虑再次创业,课间阿里巴巴做高管出来的叶一火,用一种颇具煽动性地口吻说:“现在这个时代就是互联网的时代,创业一定要将眼光放在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可以将一个大学生一夜之间变成亿万富翁的行业,你们看看Facebook的扎克伯格,24岁身价135亿,就因为他在大学宿舍里搞了个社交网站。互联网!商机!同学们。”

大伙儿经叶一火这么一撺掇,所有人心里都痒痒的。郑昊日后的“大哥”胥桂喜是个有商业点子就要立马试错的人,于是就立马着手开始折腾海南旅游电子商务项目了。郑昊当时还不到三十岁,阅历有限信心不足,很需要有‘带头大哥’引路。用郑昊自己的话说:“我很想学他身上那种天生的匪气。慢慢地,我们互相看对眼了,我跟定他了!”


在经历了国内顶尖的法学院、商学院教育后,郑昊离开长江商学院后,直接就去了胥桂喜创办的民企。从电子商务到家庭连锁宾馆,从水果鲜花批发到三亚旅游…在多个项目中的摸爬滚打,终于修炼出了不少粗粝的男人气概,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已经从贾宝玉变成鲁智深了。”




从长江到大海

只有扬帆出海的人会知道,野性才是大海的真相。郑昊第一次接触帆船是在2010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下了一个定义,那就是“生不如死”。

趴在船舷边缘的郑昊已经精疲力尽,身后响起关切地声音:“你没事儿吧,再忍耐一下,马上就返航了。”

郑昊已经没有了说话的力气,微微晃动了一下脑袋,表示他听见了。

不知过了多久,船终于靠岸了。“一、二、起!”朋友们架起无力的郑昊,将他拖到岸上。

“多喝点儿水,睡一觉就好了。”朋友安慰着说。

一觉起来,郑昊确实感觉神清气爽了很多,他走出房间,大家围坐在一起回顾今天的航海行动。“呦,起来了,恢复得挺快呀。”

郑昊笑笑,和大家坐在一起,问道:“我不明白,船上干嘛要建洗手间?明明所有的消化物都是从上消化道排出体外,基本上没有上厕所的需要。”听到这话,大家先是一愣,随后哄堂大笑。

自那次吐到昏天黑地的航海经历后,郑昊并没有停下,继续玩,继续晕,还会开玩笑地预测一会儿吐出来的食物是个什么颜色。在帆船上吃东西,从来不是为了满足食欲而吃东西,因为在帆船上压根就不会有什么食欲,吃就是为了更好的吐。


一次顶风从三亚去深圳的长航线上,郑昊遇到了四五米高的大浪,船颠得很厉害,跑到船尾去上洗手间。这时一个大浪打过来,他脚下一滑,差点掉海里。幸好有个安全索把他挂住了,庆幸之余,他感到嘴唇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用手一摸,嘴唇肿起的老高,嘴角渗出了血。嘴里感觉有东西,吐在手里一看,鲜血中有一颗洁白的牙齿。回想起那次经历,郑昊淡定地说:“那次幸亏没有要我的命,只是磕掉了门牙,破了相而已。”


面对帆船,他像不知餍足的孩子,返航上岸后他或许会赌咒这辈子再也不玩儿了,但下一次碰到感兴趣的航线,又立刻记吃不记打地出发了。有人曾很认真地问过郑昊:“远洋航海好玩吗?风吹日晒,又会感到孤独寂寞。”

郑昊看了看他,笑了笑说“如果你觉得玩命好玩的话,那就真的太好玩了。”
 
熟人听说他玩儿帆船后,客气者评价说:“不务正业。”
亲近耿直者则直接问:“你疯了吗?院校毕业做这个不可惜吗?”

郑昊的回应绝不含糊:“优秀人才要上得了殿堂,下得了厨房。学历史的人能卖猪肉,学法律、管理的人怎么就不能开船?同是北大法律系毕业,有李克强前辈做了总理,也有海子做了诗人。而我做个船长,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按照郑昊的理论,人生的成功不是以口袋里钞票的多寡来决定的,而是生活的广度和丰富程度。在大海上一次次挑战极限的时候,郑昊也通透了自己的今生过往,明白了未来该如何选择属于自己的生命。


郑昊颇具感慨地说:“前三十年的人生,大部分时间我都在被选择。虽然没有什么人逼迫我,但我一直活在别人的期望里。这个世界说,你要去念好大学、好专业,于是我去念了北大。这个世界说你需要一份高薪、稳定、体面的工作,于是我去做了咨询顾问。这个世界说,你去念这个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于是我来到长江。我一直生活在别人的生命里,但是当我航海的时候,四顾茫茫的大海,没有人告诉我,应该做什么,去哪里,必须要自己选择。”
 

在别人眼中的放逐,却是他通向自由的通途。郑昊从未停止寻找心心念念的第三条道路,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能做自己真正认同的事,这也是他从很多优秀长江和北大校友身上学到的——追随真心。而帆船,在多年后给了郑昊一个答案,那就是,它让郑昊找到的那从商、从政以外的第三条道路。



“沙场”扬帆

当“带头大哥”胥桂喜提出把帆船运动作为大众商业项目运作时,手下众兄弟都在忙活着电子商务、酒店连锁等热门儿差事,没人看好帆船业务的经济前景。于是,刚从长江毕业、喜爱帆船、又一心想投身“沙场”的郑昊,就顶了这项差事。

“大哥,我想做这个项目。”
“你看好帆船领域。”
“您知道,我热爱帆船,我也相信这项业务的经济前景。”
“好,很好。”

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共同创建了“陆客帆船”品牌,他们想让更多人知道和体验帆船的无穷乐趣。
 
郑昊家在北京,但有了“自己的一摊事儿”后,他的整个2012和2013年都是在三亚度过的。产品流程设计,各环节人员配备,市场开发和客户拓展,郑昊在每个细节上都投入认真和热情,逐渐搭建起了一套可行的业务运转体系。稍微腾出手来时,他便开始四处跑合作,谈资金,想让陆客帆船尽快走上轨道。


然而,驰骋“沙场”光有热情是不够的。盈利模式不够清晰,导致公司前两年都在亏本赚吆喝。回顾创业之初的弯路,郑昊总结到:“我一心只想着大干一场,需要决策权让自己施展拳脚。可当时对商业模式思考不清,对打造品牌没有强烈的渴望。这些都是错误的。”

帆船运动的商业化运作,脱离不了两条路线:专业化和商业化。专业化是体育运动商业化速度较快的一条线路,具体方法包括举办专业比赛、打造专业俱乐部、提供专业培训等。衍生开来的产业包括比赛收入、广告赞助、装备提供、周边商品提供等。海南陆客还有一支专业帆船队,参加了中国杯等许多重要赛事。
 
另一条路线是大众商业路线。“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要想真正开展得好,光有观赏性是不够的。像网球、足球、篮球等热门运动,都是专业化和大众化路线兼顾的。”郑昊认为这条路线更有价值,通过降低大众了解和体验帆船运动的门槛,让他们体会到帆船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进一步识别目标市场,取势中产阶级在中国的快速增长,郑昊把目光放在国内中高端消费者身上。简单的炫耀名牌商品已经是过去式,展示有“技术含量”的个人生活方式,比如帆船,是这部分消费者感兴趣的事。这部分人群或许就是突破口。2012年晚些时候,陆客帆船开始在这个市场发力。长江商学院、微软等数十家机构和企业,陆续选择陆客帆船提供大型团队拓展活动,团队人数从二十至上百人不等。

到2013年,通过参加企业团队拓展而了解到陆客帆船的人有数千之多,成为陆客重要且稳定的优质消费客户增长源。郑昊高兴地说:“帆船是一项非常健康阳光的运动。通过团队拓展体验过它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对自己有所自省,然后越来越喜爱它。”
 

随着业务量的快速攀升,陆客帆船的软硬件配备都跟着升级强化。所有教练和船长均必须有救生员执照,3000海里以上的航行距离,甚至是超过八年的帆船驾龄。公司拥有的帆船种类和数量繁多,即有简便灵活的FAREAST 18R,也有安全稳固的Beneteau First 40.7。这个原来不被人们看好的项目,现在已然成为集团的明星产品了。



做自己生命的船长

从外企到民企的路子,很多人无功折返。民企常见的“一言堂”和“拍脑袋”现象,让很多大公司出来的、喜欢看数字说话的专业人士感到不适应,认为决策风险高,管理混乱,多少成为民企留不住人才的罪状。郑昊说,在民企这些年,他始终以谦卑平和的心态应对各种状况,到目前为止还是潇洒地做着鲁智深。

被问到民企管理方法时,郑昊充满自信的说:“其实,有些在大企业不好用的工作方式,在民企却是最有效率的。不见得民主总能产生好效果,希特勒在位时很多经济指标都是很不错的,短短几年他就崛起到有资本去打法国,就是这个道理。企业个体的差异很大,只要发现有价值的事情,立刻行动去做,这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如今工作和兴趣完美的重叠,但是郑昊还是想出去独立创业。他笑称:“现在的状态还是有点像学徒。以前在课堂里学,后来跟着大哥学。我总得自己折腾点事儿!” ,从长江汇入大海,郑昊找到了自己的航向,要做自己生命的船长。
 

他的船,名叫“洛神号”,也是他约定和大海相伴余生的信物。真正的航海者从来都“不装”,郑昊虽然是半路出家,但自认绝对是真正的航海者,坦诚到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长江商学院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