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30岁的危机,隐藏在20多岁的选择里

MBAChina
2017-09-17 10:19 浏览量: 1442

MBAChina网讯】又是一年秋招季,一篇《北大女的求职悲欢》道出无数年轻人找工作的辛酸与无力。


然而,对于职业女性来说,真正的难关还在后头。


除了媒体曝光的种种潜规则,大多数人30几岁就到瓶颈期,因为家庭和孩子不得不辞职或退居二线。




当我们满怀憧憬、以为来到新的起点,却不知职业的赛道早已分为两条,属于男性的那条,一眼便望到奋斗的终点,只需拼命向前。


而在女性的职业道路上,却横亘着“性别标签”、“家庭”、“孩子”,光是想想就觉得无力。


1

性别标签

职场女性甩不掉的阴影


在一次企业家聚集的盛会上,记者对总裁、董事长们进行采访:


请问您是如何带领企业一步步走向成功?请您说说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您对XX行业的现状有什么评价和建议?


轮到女企业家上台,记者们的问题却不约而同变成: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


这样的问题令人深感无力。无论女性有多么不输人的工作表现与能力,人们依然觉得事业是男人的专属。


成功女性尚且如此,一般人更不用说。好友小圆,很有上进心的广东妹子,又聪明又能吃苦。本以为这样的性格会让她在职场顺风顺水,无奈她在工作中却几乎没有发挥的余地。


“老板有什么新任务,都会优先交给男同事,让他去处理。”小圆口中的男同事,与她同期入职,两人学历与能力相当。


“就因为我是女生,所以很多工作都不考虑我,说什么‘女孩子工作不用太拼’。我再有力量和激情,也会被这环境耗尽。”




在外企工作的Sally,最近也在一场升职竞选中落败了。


跟她PK的男同事同为销售,业绩和年资都稍逊於她,Sally实在想不明白自己输的理由。后来辗转得知,自己已经到了“适育”年龄,领导觉得女人生了孩子重心会向家庭转移,因此升职的机会没有给她。


在职场上,性别标签是让人无力反抗的存在。身为女性,甚至连跟男同事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2

家庭

女性的无边战场


离开职场的腥风血雨,家庭对于女性来说也未必是温暖港湾;更多时候,那是另一个无边的战场。


女性在家庭领域中,往往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


一个追求事业、工作繁忙的现代女性,往往要面临全社会对其“照顾家庭不周”的指责。前阵子,一篇名为“每一个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的文章,几乎传遍大半个朋友圈,痛陈女性为了工作疏忽孩子的“罪过”。




然而,即便回归家庭、当个全职主妇,也难以得到肯定。


表姐前几年去香港生了二胎。为了养好两个孩子,姐夫辞职出去创业;她则忍痛放弃工作,回归家庭。姐夫事业正在起步期,两个孩子吃穿用度样样花钱,表姐省吃俭用,家务活和照顾孩子样样包办,每天累到全身无力,几年下来熬成了个黄脸婆。


不到四十,整张脸就失去力量支撑,皮肤松弛;身材也急速走形,成天穿着宽松的大码衣服。而她的牺牲,换来的却是丈夫与孩子的嫌弃,觉得跟她出去没面子。


这样的故事满大街都是,实在令人无力。一个女人,即使把自己变成三头六臂,社会和家人还是很难对你满意。


3

挣脱

性别的枷锁


1、不要误陷自我怀疑


身为女性,如何在工作与生活的困境中突围呢?首先要看清身处的大环境,才能更好地找到努力的方向和前行的道路。


在职场上,尽管明目张胆的性别歧视已经罕见了,但你应当清楚,自己可能仍然处于无形的“性别标签”之下。


有时候,机会不属于你,也许真的不是因为你的能力不足,或者表现欠佳,不必深陷自我否定与怀疑。


在家庭中,男性与女性所承担的社会期待也是不同的。


正如《如何假装一个好妈妈》中说的:



图片:樱桃画报



图片:樱桃画报


“男人嘛,装成好爸爸是很简单的。只用背一下孩子,看起来就像是个好爸爸。但是,女人就算做了再多事情,看起来也只是一个普通妈妈。”


这些都是当前社会中很客观的存在,它必然会给女性的事业与生活道路带来障碍与挫败。


我们要认清这一现实,才不会在碰壁时一脸懵逼,陷入盲目的彷徨与挣扎;才能判断这其中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努力去尝试、甚至改变的。


2、绝对实力是竞争的最大底气


在职场上,女性若想突围而出,提升竞争力是最靠谱的出路。


尽管“性别标签”会让你受到或隐或显的区别对待,但你更要积极争取所有可能的工作机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做出亮眼的业绩,不要怯懦退缩、给自我设限。


能力、经验、业绩,这些都会成为未来你与男同事们竞争、跟老板argue的底气。


即使当个全职主妇,也不必与社会隔绝、当个蓬头垢面的老妈子。


关注社会上的新资讯,时间管理、投资理财等各种知识等可以不断学起来;保养皮肤、锻炼身体,打扮得漂亮得体……


不是为了成全谁的面子,而是让你任何时候都有信心,能靠自己的力量立足在社会上。


3、不可忽视的精神力


事实上,决定你能走多远的,往往是内心那股力量——支撑你前行的目标与信念。


当年一部有争议性的电影,让梁朝伟获得最佳男主角;而身为女演员的汤唯,却饱受社会对她的漫天非议。


面对这不可承受之重,汤唯并没有无力退缩、放弃,反而远赴英国、继续磨炼演技,最终实现华丽转身。


当记者问她:“是否为成名感到后悔”时,她答道:“为什么要后悔,我只是想做个好演员。”正是内心对于演戏的执着,支撑着她度过演艺生涯的低谷。


当然,除了内心的支撑力,我们也需要不断充实外在力量。


虽然职场的性别标签、家庭中的进退两难,还有生活中的大小琐事,无不损耗着你的精神与容颜。但要记住,永远别害怕迷茫,想办法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与支撑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LinkedIn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