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之死:中国缺少的教育,是识人的能力

MBAChina
2017-09-14 13:44 浏览量: 2225

MBAChina网讯】Wephone创始人自杀、待产孕妇坠楼、年轻的妈妈死在家里三天才被人发现,婚姻会吃人,成了热议的话题。过去,人们觉得结错婚,顶多就是赔点钱,可如今越来越多发现,婚姻远比想象中带给人的影响大。


我一直觉得,婚姻虽然说不上是人的二次投胎,但一定是人一生中重要的一次决定。它不仅会改变人的容貌、性情、习惯,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所以,我从里不担心那些问我恐婚怎么办的人,我怕的是有人问我,嫁错了人该怎么办。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些本来不应该犯的错误,本来可以少走的弯路,却因为缺少识人的能力,成了一生都无法挽回的错。而这种能力的缺失,很不幸,又要回到教育问题上。


我想,每个人的童年都充斥着N要N不要。要和学习好的人做朋友,不要和差生做朋友。要和品格好的人做朋友,不要和没素质的人为伍。要和听话的人做朋友,不要和调皮的孩子交往。




我们从来不缺少交朋友的标准,但缺少识人的能力,更不要说,如何寻找一个人生伴侣。在婚恋这个问题上,大部分人都是在生活里栽了跟头,摔得头破血流,才能发现自己当初的愚蠢。


从这个角度来说,孩子一生的幸福都在父母的婚恋教育里。有这么几条建议,或许可以帮助你。


多花点时间了解一个人


上学的时候,我听过奇葩的识人标准来自一个同学的妈妈。有时候,她会顺路送我回家,她经常会说一句话,千万不要和那些穿牛仔裤的同学一起玩。不知道为什么,牛仔裤成了那时很多父母眼里容不下的衣服。其实这样的标准还有很多,染头发、纹身、抽烟、化浓妆、穿超短裙......


我们不是完全没有接受过识人教育,但这样的教育实在太表面。我承认,一个人的衣着打扮里藏着他的三观和修养。但这句话放在选择伴侣上却不合适。


一个人的人品、修养、三观都不是简单地坐下来聊聊天就能了解的事情,它需要时间,让子弹飞一会儿,才知道会咯在哪儿。如果你没时间,那至少两个人得有经历。就是老百姓平时常说的得过事儿。不是听Ta怎么说,而是看Ta怎么做。不必非要有天崩地裂的大事儿,但至少得遇到过一点波折,否则你看不出一个人的本性。


苏享茂和她的前妻从3月30日见面到6月7日领证,两个多月的时间许下一辈子的承诺,有点扯。


别把单身当缺陷


可是,为什么我们都没有时间和耐心好好地观察一个人呢?


理由很简单:急。看着别人谈恋爱,自己还是单身狗。看见别人儿女成群,自己还是孤家寡人。眼看着恋爱、结婚、生孩子都跟不上进度了。难免心里敲锣打鼓。于是,结婚就像完成任务一样。


可越是着急,越容易犯错。如果见到一个人,你的内心戏全是这个人不错,就会找各种理由证明这个人不错。


苏享茂的遗书里,有四个格外醒目的字:世纪佳缘。作为两个程序员的家属,我深刻地懂得程序员的无奈和苦涩,忙说得好听是有上进心,说得难听点就是没钱。呆说得好听点是简单,说得难听点就是没情趣。而没钱和没情趣都是单身狗的硬伤。所以,这时如果有一个女人突然走入你的生活,大部分人都会想着赶紧解决婚姻大事的问题。


有一句话说的好,别在饿的时候吃东西,会撑死。别在缺爱的时候寻找爱,会笨死。


爱值得爱的人


不知道是因为逆反心理,还是对自己过度的信任,我们总是相信,世上的坏事和自己无关。我的童年,流行过很长一段时间“爱的教育”,一时之间,老师、家长和社会都在说,我们要爱这个世界。这话没错,但“爱”这个字说的太宽泛,就会变成孩子的软肋。


Onora O' Neill在TED讲过一个关于信任的话题,修正了人们对信任的普遍误解。其中她提到一个观点。当我们说要增加人们彼此的信任时,是要更相信那些值得相信的人,更不相信那些不值得相信的人。这句话,用在爱的教育里,也特别合适,我们应该学会的不是爱这个世界,而是爱这个世界里那些值得爱的人。


而很多婚姻的悲剧都是从真心错付,又不懂得即使止损。一个人值不值得爱,一定是有迹可循的。从苏享茂的这段婚姻里,就能看出端倪。他早就发现前妻的出生日期有问题,还隐瞒了几段婚史,婚前已经花了200多万,可不知道他是侥幸心态,还是不想面对自己看错人的失败,最终他选择了一条绝路。


不要跟着感觉走


在中国,除了逼婚和安排相亲,很少有父母会和孩子认真地谈论婚恋问题。好像只有等到迫在眉睫,我们才想着要去解决问题。古板的父母会给孩子列出很多硬性条件,有没有钱、什么学历、父母工作、哪里的户口。开明一点的父母会跟孩子说,你喜欢就好。


说实话,这两种择偶观我都不认同。硬件不是不重要,但软件一定要过硬。可是,软件过硬不过硬,不能凭感觉,还得有理有据。你至少得能说出三件事,才能证明他靠谱。


婚姻和恋爱真的不一样。谈恋爱的时候,你想怎么爱都行,可结婚,都是奔着一辈子去的。即便走不到最后,但起点时美好的愿望必不可少。一辈子到最后,不是相爱那么简单。至少婚姻这件事上,别担心自己想太多,大部分人的问题其实是想太少。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直觉有多不靠谱,建议你看看《思考,快与慢》。


讲真,挑选生活伴侣和挑选事业伙伴、交普通朋友有很大区别。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伴侣,其实是父母最应该给孩子的教育,而且越早开始越好。可惜,我看到身边更多的是,我们所得到的知识都是一次次亲历或者眼见的跌倒中自己摸索的。


我们真的不能骗自己,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因为很多路就是弯路,本可以不必走。我想,父母能留给孩子最好的东西,莫过于教会他们,如何选择一个人生伴侣,以及如何面对背叛和失去。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Jenny乔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