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你还在为你的不优秀找借口吗?

MBAChina
2017-09-14 09:55 浏览量: 1439

MBAChina网讯】在你的职业生涯里,你会碰到好多事情,不是你通常习惯的做法,可是,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中你想成功,不要害怕,在这个文章里我要告诉你应该注意做什么。


如果你跟大多数人一样,当众发言,积极主动,团队协作以及其它许多软实力都没得到过很好的培养。你就会跟许多中国的职场人士一样,在事业初期无法在这些方面表现突出。但这点恰恰是最基础、最应该被重视的,尤其是在管理和领导角色中,或者想在全球化的大公司取得成功时。




在一些研讨会或者职业辅导讲座上,尤其是软实力的方面,我常听到的一种声音是:在中国,人们不愿在大众面前开口,质疑权威,或是表达自己的想法等等。或是在中国社会,人们被教育成不要出风头或者做一些份外之事。


虽然我对中国文化高度欣赏与尊重,也知道改变固有的做法很难,但我的观点从未改变。我告诉他们,如果你想要在跨国公司或者国际水准的老板手下取得成功,你就没有权利说你不擅长什么东西。这早就不是在家或者在学校里了。这是一个与你之前所处完全不同的情境(这一情境正是你自己所选择的),无论你经历过什么,或者你们中国的文化是怎样的,你都不能以此作为借口。无论你为什么做不好,重要的是你在关键领域要能取得提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其实,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我也经历了一段提高自己沟通交流和领导能力的过程。作为机械工程师,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研发中心研究玩具。那时我还年轻,很被动也很容易害羞,而且在人前不敢开口讲话。


如今我告诉人们这些,人们都觉得不敢相信。但这是真的。随着年龄增长,我依旧矮小而害羞。作为高中生,班上大部分同学比我要高出一头。站在别人旁边,我感觉我像来到了巨人国!因此,我成长为了一个自我意识很强,尽量避免吸引任何注意力的人。


幸运的是,在高中我开始长高了!但即使我身材高大了,面容成熟了,我还是那个害羞而敏感的孩子。这种感觉即使在工作后都一直伴随着我。当我做工程师时这一切还好,因为我大部分时间坐在电脑前。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甚至不用和任何人说话。


但到了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很清楚的意识到工程师这份工作并不适合我。所以我决意进军商业。我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取得成功,成为领导,我需要提升我的软实力,比如沟通交往能力,主动性,大局观,领导力……这很难,但我强迫自己走出我的舒适区,感受新环境,接受新挑战,在这个对我来说全然陌生的商业世界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上述问题上我有了显著的提高。


重要的不是原因,而是你需要做什么


我之所以分享这一切,是为了告诉大家:当我开始进军职场时,我从未谈及我的成长经历。我从未提到过我如此不自信的原因,或者为什么我在相关领域并不能尽善尽美。如果你正在追求成功,希望其他人给你机会,那么上述所说的都不重要。别人要你做的事,你只有“能做”和“不能做”两种可能如果你不能做,那么重要的就是如何去发展相关的能力以取得成功。这不仅仅对中国追求成功的外企从业人士适用,对在中国的想要取得成功的外籍人士也同样适用。


我不是刻意地说改变以前的做事方法或者走出你的舒适空间是件很容易的事。这很难,也需要时间。但一味归罪于中西方人士在成长教育方式上的差异并不能改变现状。把这些留在晚餐时再谈吧。相反,你应该把精力花在能够真正帮助你取得成功的事物上。


在这个市场上,有许多平台会让你变得被动,只做被吩咐做的事,没什么挑战性可言。但如果你想进入世界级的大公司,吸引高管们的注意,那你就要停止抱怨你为什么有那些弱点,而把精力更多地方在你如何去克服它们上。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Larry聊职商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