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COO桑德伯格:讲真话、求真知、做真我,这比什么都重要

MBAChina
2017-09-09 10:59 浏览量: 1470

MBAChina网日前,华为公司任正非签发的一份内部文件引起关注。这份题为《要坚持真实,华为才能更充实》的文件,决定对讲真话反映问题的员工晋升两级并加以保护,目的是倡导一种讲真话的文化氛围。


讲真话对一家企业非常重要,对一个人也非常重要。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2012哈佛商学院(HBS)毕业典礼的演讲中,就提出做人要“讲真话、求真知、做真我!”我们特意摘发此部分,以飨读者。


你们现在迈入的是和我当时完全不同的世界。我那时的世界才刚刚被连接起来,你们的世界已经超链接在一起;我当时竞争很激烈,你们现在的竞争更加激烈;我的世界变化很快,你的世界变化更快。


在这个传统结构正被打破的时代,领导班子也需要演变。从设立阶层到责任共享,从命令与控制到聆听和引导。你在哈佛商学院这个伟大的学院学习,不仅是为了能够跟上浪潮,更重要的是能去引领潮流。




当你在这个新世界里乘风破浪时,你能依靠的不是你是谁也不是你的学位。你要依靠的是你的知识。你的力量不会源自你在公司的位置,而来自于建立信任,获得尊敬。你会需要天赋、技能、想象力和视野。不过最最重要的是,具有真诚沟通的能力,既能鼓舞你身边的人,又能聆听他们的建议,在每一天的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


如果你留意小孩,你会立刻发现他们是多么的真实。我在哈佛商学院学习小组里的一个朋友贝琪(Betsy)在毕业后几年怀上了第二个孩子。她的第一个小孩山姆(Sam),那时大概五岁。山姆环视了下,问她,“妈妈,小宝宝在哪里啊?”她说,“小宝宝在我肚子里。”山姆说,“真的么?难道小宝宝的手不在你的手里?”她说,“不,小宝宝在我肚子里。”“真的?小宝宝的腿不在你腿里?”“不,整个宝宝都在我肚子里啊。”然后山姆说,“那么妈妈,为什么你的屁股越来越大?”


作为成年人,我们从不如此直接。这未必是件坏事。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最不想听到的恐怕就是这些评论,当然这些评论用在我身上也确实没错。但是那也不总是件好事。因为我们所有人,尤其是领导者,需要说真话,听真话。


在工作环境中,说真话尤其困难,因为无论我们多希望将组织架构扁平化,所有的组织都会有某种层级。这就意味着一个员工的表现会由别人对其印象来评估。


这是不鼓励真诚的设计。想象一下人们在典型的工作环境中是如何沟通的。人们不会说“我不同意我们的扩张策略”或者更好更直接的“这看起来真傻”,而是会说,“我知道进入这个新领域有众多好处,而且我相信管理团队一定做过细致的投资回报分析,不过,我不确定我们是否完整地考虑了,这个时刻采取这个方案会产生什么后果。对此就该用我们在Facebook上常说的三个字:WTF


事实最好用简短的语言来表达。2011年,马克·扎克伯格决定开始学中文。作为学习的一部分,他每周会花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和一些来自中国的员工交谈。有一天,有一个员工谈到了她的老板。她说了一通之后,马克说,“请说简单点。”她再说了一遍之后,他说,“不行,我还是没明白,请再简单点。”就这样来回了几次。终于,她愤怒地说道,“我老板坏!”简单明了,而且非常重要,需要让马克知道。


在工作或者生活中,人们很少会把话说那么明了。尤其是当你的级别上升后,人们不仅不会和你把话说清楚,还会对你所说的小事反应过激。当我加入Facebook的时候,我的职责之一就是把公司商业那块给建立起来,将其系统化。但是我不想破坏Facebook原有的文化。我尝试的一件事就是鼓励人们和我开会时不要做正式的PPT。我会说,“和我开会不用做PPT。”把你想讨论的事列出来就行。但是所有人都无视我的要求,仍然在做PPT,就这样一个又一个会议,一个月又一个月,没有改变。大概两年后,我说,“OK,我不喜欢条条框框,但我要定个规矩,和我开会不用做PPT。我是认真的。别再做了。”


大约一个月之后,我在一个大型场合正要和全球销售团队讲话,一个同事上来对我说,“在你上台之前,大家对你制定的‘和客户会面不做PPT’的规定很有意见。”我说,“什么‘和客户会面不做PPT’?”他们说:“你制定了一个规定:不做PPT。”之后我上了台就说,“首先,我说的是和我开会不用PPT。其次,更重要的是,下次你们听到一些你们认为很傻的话,不要去遵循它,而要去提意见或者无视它,哪怕你知道那话是我或者马克说的。”


一个好的领导者知道大部分人不愿意去挑战权威,所以领导者有义务去鼓励大家来质疑。当然说鼓励反馈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听到的反馈往往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


当我刚开始在谷歌工作时,我的团队里面有四个人。所以对我而言,由我自己来面试团队的每个成员就尤其重要。要成为我的团队的一份子,我必须了解你。当团队增长到大约有100人的时候,我发现花在面试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所以,我有一天在报告会上说,也许我应该停止面试了。那时我完全预计他们会打断我说,“不行,你的面试是流程中很重要的一步。”然而他们都对此非常赞赏,并转过来解释说我其实是流程中的瓶颈。我先是觉得尴尬,然后恼怒,生了几个小时的闷气。他们为什么不告诉我,我是瓶颈?为什么他们不阻止我拖后腿?后来我明白了:如果没人告诉我,那就是我的错,我并没有让大家感到我是希望得到反馈的。我决定从此改变这点。

当你是领导,得到有用的真实的反馈是很难的,哪怕你反复要求。我发现有一个小技巧:尝试主动谈论你的某些缺点。因为这样会让人愿意来认同我,这比直接指出我的缺点要容易许多。


举例子来说,当事情没有搞定时,我会变得非常焦躁。我敢肯定,没人会说我过于冷静。后来我就主动地谈论这个缺点,让大家来认同我,因而可以在我焦躁时告诫我。但如果我对此只字不提,难道会有Facebook的员工走上来对我说,“嘿,谢丽尔,冷静点。你快把我们搞疯了!”我可不这样认为。


如今你们毕业了,可以问问自己将如何去做领导,你会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吗?你会寻求真实的反馈吗?当你得到真实的反馈,你是会愤怒还是感激?


当我们努力更真诚地沟通时,我们也应该在更大程度上做到真实。我经常说带着“完整的自己”去上班,这是我深信的一点。


工作的动力不仅来自于做自己在乎的事情,也来自于和自己在乎的人一起工作。要做到在乎某人,你必须了解他们,你必须知道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而不只是他们会想什么。如果你想得到人心,你必须用心去领导。我不相信周一到周五我们是“职业的自己”,其他时间才是“真正的自己”。类似这样的区隔从来就不太可行,在越来越提倡真实的情况下,就更没有意义了。


我为工作流过泪,我还把这事告诉了别人。后来却被媒体报道成“谢丽尔·桑德伯格在马克·扎克伯格的肩膀上哭泣”,事实当然不是如此。我会谈论我的希望和恐惧,也会询问别人的希望和恐惧。我努力做真实的自己,直面我的优点和缺点。我鼓励别人也这么做。这些都与职业相关,也都与个人相关,两者无时无刻不交融在一起。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哈佛商业评论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