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上院校,如何影响你一生的“收入”?

MBAChina
2017-09-07 16:25 浏览量: 1087

MBAChina网前段时间,北京鸡蛋灌饼摊的大妈冲口而出的一句“我月入三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成为新闻热点。“费那么大的心思考进了大学有什么用,出来工作赚的钱还不如一个卖煎饼的大妈多......” 读书无用的言论再次袭来。其实,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


外地文盲夫妇摆烧烤,市区买了三套房;


高中未毕业做外卖小哥,月收入超985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入公司,发现老板是初中辍学同学;


......


“读书顶个鸟用”、“文凭不断贬值”、“院校光环已逐渐褪去”......这些声音我们都不陌生,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安徽卫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节目中,一位人事经理直言:“大企业校园招聘中只考虑985大学毕业生,非985的简历直接作垃圾清理。”


财富中国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名牌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成功率远高于普通大学,两成左右的求职者获取了近八成的offer:985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有68.7%的应届生获得企业offer;211高校应届毕业生中,超过一半尚未获得offer;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则有74%尚未获得offer。


互联网上的资讯报道、问答平台,包括你周边的父母、亲戚等都可能向你灌输过“学得好未必干得好”、“你的工作经历、能力、情商要远远比你的学历重要”等类似的理念。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则残酷地揭露了学历带来的差距,从你踏入职场的第一步就开始了。节目中的人事经理用一个个例子说明了,一个院校的学历代表了什么:


1. 代表了基本的综合素质,已经在同年龄人中被严酷的筛过了。


人事经理举例:“比方说刚才我问你英语水平,你说你英语过了四级,那如果同样的问题问院校的同学,他们会怎么跟我讲呢?首先他们肯定不会用四、六级来评判他们的英语水平,他们会说雅思、托福多少分。”


2. 代表了人脉比同龄人要有优势很多。


同样是学金融、投资,有的人说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机会去接触具体的实践操作,而院校学生则表示:“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已经参加了大型的金融集团的实习,而且最少是六个月,比如说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等等。”


3. 代表了良好的教育和优秀的思维模式。


对院校学生,该人事经理说:“很多人,在踏入这个专业开始就规划好自己要在这个行业上如何去发展,他们经常会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关于行业的交流”;


“一些同学,他们非常有闯劲,在国家培养大学生创业的扶持下及学校的扶持下,他们还会向社会去寻找一些天使投资基金,他们已经开始在这个行业里创业了,所以在这个行业里他们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思维。”


学历看起来好像就是薄薄的一张纸,但是在这张纸背后,却是你个人价值的名片与背书。一张院校文凭,不能确保让人站上顶峰,却会让大多数人免于跌落谷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BA智库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