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除了有钱人,这世界上其实只有两种人

MBAChina
2017-09-04 14:17 浏览量: 1959

MBAChina网讯】如果你只是循着前人同样走过的路一直往前走,可以预知你未来的样子必定跟他相差无几。想要挣脱既定命运,只能逃离现有的生活,谋求革新。


01


工作五年后,我越来越相信那种网络上的说法:


这个世界上,除了有钱人,其实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省吃俭用,买奢侈品装逼的,还有一种是,就算省吃俭用,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人。


上周末,请了师傅来更换房子的纱窗。师傅是个30多岁的粗壮汉子,拆换中,却不时捂着右边的面颊。


我不解问他,他说,是牙痛,已经疼了好几天几夜。去医院咨询过,医生建议他拔牙。他一问,要2000多块。


想到自己每月收入才5000,还有一大家子要养,师傅选择了放弃。


牙疼,当然不会自己好起来。他去小药店里买了止痛片,不时吃几片。如果还不奏效,牙痛起来,他就含一口凉水,或者用手狠狠捶两下。


牙疼,对多数人,不算什么。但对有人,它就是必须放弃的疾病。仅仅,因为2000块。


02


前不久,回了趟老家,见到发小刘健。


刘健虽然月收入只有四千,却早在老家的市区里,买了三室两厅的房子。我觉得他过得滋润,没想到聊天中,他大吐苦水。


夫妻俩的收入,除去每月3000多的房贷,和日常开支,几乎没有多少剩余。


为了省钱,夫妻俩每天早晨吃的,都是两块钱的包子,就着白开水。中餐,吃的通常是自己带的便当,前天晚上准备好,便宜又实惠。


去超市购物,算准了月末或月初去,因为这几天,打折的商品多。他们很少买新衣服,买衣服尽量反季买,因为,明年还能穿。


他们也很少参加聚会。偶尔,单位会组织一次免费的自助餐,他们通常是吃得最撑的那个。




因为一套房,刘健的生活质量被严重拉低,这样的故事,听得我无限感慨。


03


就连大城市里,那些看起来光鲜的职场人,也不例外。


我认识一个姐姐,月薪两万多。但她几乎不去大商场买衣服。她最喜欢的,是在淘宝上添置行头,但就算这样,她也常常纠结不已。


她说自己有选择困难症,一定要买性价比最高的东西。然而我知道,她其实是舍不得。房贷、车贷、儿子国际幼儿园的开销、双方父母的养老费,以及为儿子提前准备的教育基金,有太多的开支,在等待她支出。


如果你仔细去观察,每个公司里,都有这样的人:他们喜欢宅,最大的爱好,是爬山和看书。他们通常会说,自己喜欢安静。其实,主要还是收入不够。


所有的选择困难症,都是因为没有足够多的钱。因为收入不高,所以你就必须尽量压抑自己的欲望。你花的每一分钱,都必须算得足够精细。


04


很多读者都在后台问我,为什么年轻时要多赚点钱?


答案,其实很简单。


多赚些钱,很多事情,你就有说不的权利。


你可以拒绝亲戚的逼婚;你可以不在一个性骚扰你的上司手下工作;你可以不做自己讨厌的事;你可以不让父母的生活过得糟糕。你可以不去淘宝,而去专卖店。


包括你生病了,你都能选择最好的医院,而不是靠着生扛和止痛片来对付。


多赚些钱,你还可以少去许多纠结。


你不会考虑需不需要穷游,一遍遍的去做旅游攻略。你能够最快抵达目的地,享受旅行的愉悦。你不会考虑,去参加一个个专业培训班,是不是太贵了。当你努力提升自己,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昂贵与值钱。


甚至,连下雨天,你都不会担心无法回家。因为,你有车;因为,你有钱打2.5倍价钱的滴滴。




05


我不反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但我坚信,年轻时如果都不想赚钱,那就是犯罪。


网络上有篇文章,叫《如果你40岁还很穷》,里面有句话很惊心:


二三十岁没钱,很正常。但如果你二三十岁时,都没有拼命赚钱的冲动,你的四十岁就会很穷,你的人生,就会格外艰难。


因为,当你生病没钱医治的时候,没有人会帮助你。当你被你的竞争对手打败的时候,没有人会可怜你。当你心爱的另一半抛弃你的时候,没有人会同情你。


曾经有份针对老年人的调查,题目为,今生你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


排名首位的是:年轻的时候努力不够,赚钱不够,蹉跎度日。


有一句话说,别急,该给你的,时间都会给你。怎么可能!你年轻时不努力,不赚钱。时间给你的,只有苦和难。


除了有钱人,这世上其实只有两种人。在精力最旺盛的二三十岁,你应该玩命工作,拼命赚钱。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王耳朵先生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