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当危险信号在身边,你却不自知……

MBAChina
2017-09-04 13:41 浏览量: 1154

MBAChina网讯】世事难料,没有一家企业敢打包票说它不会陷入危机。但实际上,许多企业在危机面前仍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花费巨大精力和财力为那些小概率事件做准备不值得。引入“注意力三角”的概念,可以帮助管理者提升对危险信号的洞察力。


在许多行业,由于疏忽而酿成大祸的例子数不胜数。企业之所以会忽视巨大灾难的危险信号,是因为此类事件发生概率极低,而经营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另外一些紧迫问题上。


这种疏忽大意让他们对重大隐患视而不见,同时错过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新的商机。




【注意力三角】


为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企业需要修炼自己的洞察力,而且这种修炼必须在组织的各个层级全面施行。为此,作者开发了一个关于注意力的思维框架——“注意力三角”,并且列出了帮助企业提升注意力的几个步骤。


该三角模型一方面可以为组织筑起安全屏障,防止经理人忽视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可以放大显示眼前的机会,采集有可能开辟新业务途径的重要线索。


注意力三角包括三个维度,或者说三方面的能力。


1. 专注性指的是对于特定问题长时间保持注意的能力。这份专注对于组织十分重要,因为有些问题的特点并不明显,只有经过较长时期的深入思考,才能暴露出来。


2. 关联性指的是将各种问题同时纳入眼底,从中发现整体模式的能力。组织需要对多种复杂的、往往相互矛盾的信息进行分析解读。唯有使组织的注意力从专注性转向关联性,才能尽早识别预警信号。


3. 协调性指的是在不同层次上对注意力的专注性和关联性进行协调的能力。如今的企业包含许多高度专业化的部门、活动和层级。注意力的专注性和关联性一旦建立,就需要立即引入协调性,以统筹个人、团队、部门和层级体系的活动。


在一个企业里,有些人的职责就是对特定的业务领域保持严密监控。这项工作很重要,但是他们可能会忽略这个狭窄领域之外的情况。他们或许需要退后一步,拓宽视野,才能发现隐伏的威胁。


组织还需要协调不同人、不同单位和不同职能的群体注意力。组织通过分享信息和对数据的多元化解读,可以减少困惑、识别重要线索,在更广阔的背景下理解各种现象的真实意义。


注意力三角模型是以上三个维度的综合。它不是一种简单叠加,而是反映了三者的融合与相互关联。预防危机的管理决策,就来自三者交集的区域。它兼顾了广度与深度,总体与局部之间的平衡。


【强化注意力】


建立提升注意力品质的系统,不一定需要花很大代价。在起步阶段,企业应考虑以下几个步骤。


1. 拓宽视野:眼观六路,确保自己拥有多个不同的信息来源。


2. 欢迎批评:与抱怨的客户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考虑他们的观点。


3. 反思组织的作用:安排“协调员”,寻求多角度信息,发现被忽视的问题。


4. 引导大家关注发展趋势:鼓励人们设想产品或服务的未来。


5. 强化内部沟通渠道:利用共同平台来讨论新出现的问题。强大的内部沟通有助于让大家保持同步,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6. 吸引年轻人参与:年轻人看世界的独特方式可以帮助公司发现潜在问题,并关注那些先前一直被忽视的领域。可以指派年轻员工充当“魔鬼代言人”,专门站在反面立场,给主流意见挑刺。




提升注意力品质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整个组织的参与,人人都要参照专注性、关联性和协调性这三个维度,确定自身的位置。


经理人若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就可以帮助组织做好准备,有效识别危机临近的蛛丝马迹。


作者简介:克劳斯·莱卢普(Claus Rerup),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组织行为学教授。


原文Picking Up the Signals That Trigger Crises载于IESE Insight杂志,经西班牙IESE商学院授权刊登。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商业评论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