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世界正奖励认真的人,为什么没有你?

MBAChina
2017-08-24 14:21 浏览量: 2607

MBAChina网讯】前几天见了一位女CEO,创业三次都失败了,正在进行第四次,我问她这次再失败了怎么办,她哈哈大笑说,创业如投胎,主要还是看命,没什么可担心的,尽力就好。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火爆的一个励志短片《下一个十年,你会在哪里》,短片开始是爷爷和孙女在运动中心慢跑,其中爷爷聊到孙女明年即将毕业,该是准备工作的时候了,并问孙女会不会紧张呢?孙女说会,爷爷则说「不要担心,认真就好」。


这些话听上去不错。你看,世界正在狠狠地奖励认真的人。认真的吴京,拿命拍了战狼2,票房都快50亿了。


但真是如此么?很多时候,我们会有个疑问,我已经这么认真了,世界为啥不奖励我呢?爷爷说认真就好,真的吗?




01

世界奖励的是认真而且赢了的人


那位连续创业的女CEO,40岁了单身,长得很漂亮,工作非常的拼命,最苦的时候是第一次创业做餐饮。


当时资金很紧张,她刚开了一家新店,很需要大订单,听说谢霆锋参演的一个电影在上海开拍,剧组每天需要1000份盒饭,她就拿上自己的简历闯到剧组,对别人说我在创业,我很需要你们的订单,给我一个机会。


努力争取之后拿下了订单,已经是凌晨三四点了,她带着员工赶到菜市场采购完马上回后厨,连续一周的时间没有回过家,每天睡两三个小时,为了准时把盒饭送到剧组,不能洒了,不能凉了,不能送早了,也不能送迟了。那次之后,她说自己的抗压指数飙升。


但那次创业还是失败了,把店面关掉员工遣散后,还欠了30万房租没付清,晚上她躲在被窝里很克制地流了一点儿眼泪,想着自己干嘛这么折腾,海外留过学,外企当过高管,非把自己过得这么辛苦。


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很认真的人,努力了很久也没看见奖励。一个有房有车、老婆贤惠、女儿乖巧的朋友,38岁辞职,早五晚十的拼命创业,去年公司破产,两个月工资发不出来,很多员工就去了法院仲裁,他可能会被放入黑名单,就不能坐飞机、也不能出国、甚至不能坐高铁二等座。


“世界奖励的是认真而且赢了的人。”一个朋友说,你看,罗永浩说“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别人就会问,如果你足够的认真,为什么连续几代产品无法解决市场反应滞后的问题,如果你足够认真,为什么拿不出哪怕叫好不叫座的产品...


世界不看你有多认真,看你有没有赢。今天我们说到李安,总是带着羡慕和崇敬,在他赢之前,那么多年,他带着剧本面试无数家公司、修改无数次,都石沉大海,很多年里无戏可拍。好不容易有电影拍了,资金不足,就把家里的家具搬到片场当道具,请不起童星就求自己的大儿子出演。


没有赢的话,这些认真看上去毫无价值,年近40,这个导演天才被认为一事无成,谈理想被认为是笑话。直到《推手》一炮而红,他赢了,他的认真才被提起。


02

世界奖励的是

不知道自己有多认真的人


很多时候,你在意识到自己很认真的时候,其实陷入了一种认真的情绪,而不是认真的状态。


有位加入创业公司的朋友说,每月的销售大会,团队都要熬夜到凌晨两三点,这种拼命的气氛让他常有落泪的冲动,但使出了浑身解数围追堵截也拿不下客户,主管把此归于销售盯客户不够认真、没有被逼到绝境,降了底薪、每天早晨开动员会、996加班,没想到过了半年公司还是破产了。


“其实那时候产品卖的那么困难,大家很努力依然拿不到结果,是因为产品还不成熟。公司现金流紧张,不是缺少订单,而是团队规模太大,需要裁员。”回头想的时候,他说当时大家陷入了一种拼命的情绪里,没有谁停下来审视真正的问题。


认真的情绪会带来自我催眠,让你觉得熬夜是认真,all in了全部身家去创业是认真,这种情绪会让你忽略很多风险。


认真的情绪有时候还会让你误以为已经到达了上限。前几天我跟朋友抱怨,为什么我一直是个张破千(稿子阅读量),当不上张五千、张破万、张十万、张百万...我觉得自己很认真了,认真地做采访写故事,写完还改个两遍。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想起一位也在做自媒体公号的朋友雷同学,之前经常见他朋友圈凌晨一两点才离开公司,很多故事从选题、采访、写作到发表要耗费数月、改稿十余回,但从来没见他说过自己有多认真。


真正投入的人,想不到自己是认真的,反而觉得自己做的不够,世界奖励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认真的人。那位不到30岁的雷同学,公司现在已经融资了两轮。


当你开始想到自己是认真的时候,其实想的是“我已经努力了”“我已经很累了”。而那些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认真的人,想的是“这没啥”“还能做得更好”,不知不觉就已经在你前面一万步了。


03

世界不会奖励认真敷衍的人


我们身边曾经一定有很多这样的同学:做的笔记漂亮认真,上课认真听讲从来不睡觉,做作业每天做的整整齐齐从来不晚交,周末奔波在各种补习班的路上,然后最后他们去了普通的大学。


现在也有很多,每天准时准点认真上班下班,老板交代的工作从来不耽搁,KPI不错,日复一日认真地做着能轻松搞定的事情,然后最后35岁了还拿着一万块工资。


你以为自己很认真,其实你不过是在很认真地重复,认真的不够聪明,不够有创造性。有个学妹刚入行实习时,有次见到一位前辈,他翻了几页杂志说:做的真够烂的,这就是你的真实实力吗?她说:当然不是啦,可是我才拿800块薪水,我的同事工资比我高多了,做事情还没我认真。


这样比较别人而给自己设限的认真,有什么意义呢?真正认真的人都是突破常规的思维局限和习惯定势。


某财富管理公司的家族信托业务的CEO说,她刚入行时,领导要求每天拨打100个客户的电话。她十分清楚,拨打电话的最终目的是获得客户,而不是单纯地打完100个电话就下班回家。所以每个电话她都至少沟通三分钟以上、甚至半小时,虽然更辛苦,但这远比那些看起来很认真很有礼貌地打完100个电话要有价值的多。


肖然的认真是有方法和有创造力的,而绝大多数人在职场上的认真,是认真地重复和敷衍,还常把时间的流逝当做了技能的增长。有些人号称在某行业内XX年的资历,却拿不出任何亮眼的技能。


还有些人的认真,是不断地在突破边界。我的大学师兄邓飞,7年前从调查记者转型做公益,当初在很多人眼里他无非是一个更有热心的人而已,没有人想到他持续地在突破原有的能力界限,最近他都去美国办基金会了,还要去帮助非洲儿童吃上免费午餐。


世界永远不会奖励认真敷衍的人,如果只是认真地重复,认真地待在舒适区,待十年二十年又有什么用?认真是去舒适区之外折腾,去接触未知,打破自己的能力局限,热爱你所做的事情,有创造性地做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四十岁下岗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