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现状揭秘:近半数到手不足6000

MBAChina
2017-08-16 14:21 浏览量: 1926

MBAChina网讯】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近80%集中于2010年后回国。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回国后发展现状如何,他们这样说:




01

与家人团聚是回国主要原因


“方便与家人团聚”和“情感与文化因素的影响”是两大主因。国内经济增长政治稳定;饮食文化、国外经济形势不利于外国学生发展、国内休闲娱乐更为丰富等方面因素也是重要原因。




02

超1/3海归认为留学收益大于成本


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持大多肯定态度,认为收益大于成本的占36.3%,认为收益成本相当的占18.1%。




超过 65% 的海归认为可在 5 年内收回留学经济成本。认为 3-5 年收回经济成本的人数最多,占比为 35.9%,5-10 年和 1-3 年的分别占24.1%、22.5%,10 年以上的占比 10.3%,一年以内的仅占 7.2%。




但同时,近半数海归初次就业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当被问及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是否一致时,7成海归认为月工资远低于期望,认为高于期望的仅为1%。




03

语言和沟通能力是海归就业的主要优势

国内关系网络断裂是主要劣势


海归认为其留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语言、沟通能力方面。




海归在社会关系网络、求职时间、专业技能等方面存在短板。海归的就业劣势主要体现在“国内的关系网络因在国外上学而断裂”,有 47% 的学生认为自身存在这一劣势。


数据来源于《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智联招聘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