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商界】李嘉诚:我用90%的时间来考虑失败

MBAChina
2017-07-25 18:13 浏览量: 2211

MBAChina网讯】李嘉诚:我用90%的时间来考虑失败。


90%的时间考虑失败




记者采访李嘉诚:“您是怎样从塑料大王逐步成为地产大王,进而成为世界华人首富的?”


李嘉诚回答:“我往往会花90%的时间考虑失败,我不停地研究每个项目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就好比在风和日丽的时候驾船远航,在离开港口时,我一定要想到,万一台风来袭之际应该如何应对。”


记者问:“一般人满脑子都在想怎么成功,您为什么要花90%的时间去考虑失败呢?”


李嘉诚沉稳地说:“一定要想到失败,只有把每一个细节、种种失败都考虑到了,成功的把握才会越大。”


02


每天90%以上的时间想未来的事情


记者问:“为何在太多企业家轻易断送一家企业的同时,您几乎碰不到‘天花板’?”


李嘉诚轻描淡写地回答:“其实是很简单的,我每天90%以上的时间不是用来想今天的事情,而是想明年、5年、10年后的事情。”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这是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就如同下棋,下一步棋要想到5步、6步,才是高手。目光短浅的企业家,经营的企业倒闭是很正常的现象。


03


90%否定要慎重


李嘉诚是如何处理别人和自己意见不符的情况呢?


李嘉诚说:“我常常是这样,假如一个项目我认为是不好的话,我还是非常虚心地听取不同见解。有的时候,可能90%是你认为不好的,但他讲的10%是你不知道的。那么这个10%可能就是成败的关键。因为,今天跟从前有一个不同,传统的行业如果出错,错不了多少,但是今天的决定错了,可以错得非常离谱。”


04


掌握下属90%以上的数据


李嘉诚不喜欢通过无休止的会议获取信息解决问题,他听取每个汇报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更多时候,他喜欢自己阅读、分析、判断。


他自称可以对集团内任何一间公司近年发展的数字,准确地说出90%以上的数据。


“看一看便能牢记,是因为我投入。”


上面四个90%,是李嘉诚在商海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他这位被世人称之为“超人”的智慧。李嘉诚的成功模式可能别人是无法模仿的,但李嘉诚善于运用90%的智慧却是人人可以学习和效仿的。无论商界、政界或其他行业,无论做人做事,这都是非常适用的。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BA管理智库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