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海闻:大湾区人才培养需三要素 民间大学很重要

MBAChina
2017-07-21 11:40 浏览量: 1733

MBAChina网讯】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主办,腾讯公司承办,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指导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20日在香港召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原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海闻在“人才发动机”分论坛中指出,大湾区长远发展需要做好人才培养,而发展高等教育、推动教育改革、改善人才环境则是培养人才的三大要素。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原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海闻


以下为“人才发动机”分论坛中海闻的问答实录:


海闻: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如何推动三地人才培育及发展,打造创新人才的栖息地。我谈三点:大湾区长远发展20年要做好人才培养,第一要发展高等教育,二是推动教育改革,三是要改善人才的环境。


第一,发展高等教育非常重要。旧金山湾区人口是760万,有80多所大学;大湾区1.2亿人口,不到80所大学,人口是旧金山湾区的15倍,但是学校远没有它的学校多。


为什么要办学校?深圳总觉得我们可以吸引人才,但是很多人才是需要由学校培养的。有一个规律,一般在哪儿上学,大多数在哪儿工作,因此,广东需要办更多的大学,既要有研究型大学,培养高端人才的大学和继续教育。我曾经和广东省领导介绍过,我说我们可以办广东大学,像加州大学系统一样,在每个城市发挥他们城市的优势。


除了政府办大学以外,民间大学非常重要,我们有两部分大学,一部分是政府的,还有一部分是企业的,企业,华为有大学,腾讯不知道有没有大学,我建议腾讯也可以像这些企业办大学,但是不要叫腾讯大学,一定要办更加未来的、有新机制的人才培养的大学。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办大学就是企业的培训机构,格局不够高。


第二,推动教育改革。大湾区有它好的地方,经济发达。但是也有它的缺陷,广东地区,包括我们大湾区培养的人眼界不够高,格局不够大,这跟北京培养的学生和美国大学培养的学生是有一点区别的,大家看的是地区发展或者就业的问题。将来怎么培养学生的格局?要有全球的视野和未来的眼界,这对粤港澳地区尤为重要,而不仅仅考虑到这个小地区。这里面取决于老师的格局和眼界,我们地处这个地方,商业很发达,但是将来的突破和科技的突破,一定要有更高的远见。


说到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中国的大学每个系、每个学院、每个学科分得非常细,是计划经济里面培养的螺丝钉。我们的文化事业有些局限,没有科技含量,但是我们的科研的东西又没有文化艺术,所以怎么能够把文化、艺术和科技更好的结合,要从学校抓起,文理结合。一定要让学生有一个更宽的眼界,交叉的知识培养,我觉得这是教育改革非常重要的。


讲到三地的高等教育,第一是更好的国际交流,不能仅仅局限在粤港澳,我们要有国际的标准,同时三地的学校应该更多的交流,三地的院校合作要加强,校企合作要加强,特别深圳这么多的企业怎么跟学校更好结合起来,所以我认为是教育改革。


第三就是人才的环境,包括创新创业的人才环境、知识产权的保护、创业的便利还有生活居住。我在深圳经常讲,你不要以为人来了,你要考虑他们的生存,还要考虑比如他们的小学上学问题,所以办大学要考虑这些人才能不能留住。包括医疗、居住等等这些方面,所以从我国内的教育来讲,我就提这么三个方面的考虑。


许成钢:刚才海闻教授提到一个很好的建议,说建腾讯大学。是不是叫腾讯大学另讲,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当年哈佛大学怎么建立的?那是哈佛个人的建立,后来斯坦福大学建立,是因为斯坦福去哈佛要捐钱,哈佛拒绝接受,那就只好在加利福尼亚建了这么一个大学,才有后面这些。所以真正重要的是,大学必须要能自治,能自治的前提就是自己办大学,我想既然海闻教授已经讨论到了这个问题,能不能再稍微解释一下该如何推动?


海闻:我觉得深圳可以试,但是很难,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说杭州的西湖大学已经超越了湖畔大学。深圳这么多的企业家,是不是能够有一个远见,不仅仅是现在培养人,而是对国家的未来做贡献,制度的突破需要努力,但是也不是不可能突破。


现在深圳是一个高等教育短缺的地方,现在是办了一个南科大,但还是一个公立学校,所以我觉得,企业有没有这种想法这是最重要的,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现在这么多企业家真的是有这个想法,我们就试,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如果不试永远不可能有突破。


我再补充关于校企合作,我希望企业把学校的参观访问不要当成是一个负担,希望将来的企业能够对学校的参观学习持更多放松的态度。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