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故事的力量创造财富?

MBAChina
2017-07-19 11:30 浏览量: 1839

MBAChina网讯】世界上最容易的赚钱方式是什么?在美国的纳斯达克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某位老板敲完钟之后回到后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又卖了一个故事给大家。讲好品牌故事,能够推动企业发展。


怎样用品牌故事推动一个企业的快速发展?




1999年小肥羊和蒙牛在同一年开始发展,后来小肥羊卖给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虽然百胜现在将小肥羊经营得不好,但是小肥羊在海外却发展的依然不错,现在你到美国,许多华人聚集的地方都有小肥羊,包括香港、澳大利亚。中国现在已经到了实体经济发展非常困难的时候,实体经济为什么会出现巨大的困难,是因为高房价对于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


在北京的星巴克的门店出现了关店,为什么,因为它赚的钱已经没有办法支付高房租。那么世界上最容易的赚钱方式是什么?在家编故事,出门讲故事,见人卖故事。为什么说一个企业上市之后,老板说我又卖了一个故事呢?企业上市和不上市的区别是什么?企业上市为什么出现50倍、上百倍的溢价,估值是怎么来的,就是一个企业把愿景卖给了公众。

在英国有一个单身母亲,遇人不淑,被老公赶出家门,带着孩子,靠低*活,住廉租房。突然有一天她想起一个小时候她外婆给她讲的故事,这个时候,这位单身的母亲就写下了她小说的英文字母,就是后来我们大家熟知的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系列共出了七本小说。据说第一本小说卖得钱很便宜,卖给了好莱坞,版税只卖了100万美金,当然后来随着《哈利波特》电影的走红,后来写的每一本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都水涨船高。现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被翻译成了67种文字,发行4亿册。J·K罗琳的个人财富达到5.45亿英镑,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些上市公司赚的钱。


什么是故事?


很多人说讲故事谁不会啊,但是国外营销学里头有一个分支就叫故事学,就是怎么把一个故事讲的精彩,讲的打动人。故事的第一要义是真实,鲁迅的一篇文章里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户人家的小孩过百天,大家都来祝贺。第一个人说这孩子长得骨骼清奇,将来会升官。小孩的父母很高兴。另外一个人说,这孩子将来会发财,小孩的父母也很高兴。又来了一个人,说这孩子将来会死,结果被暴打出门。真实并不是让你直话直说,而是你要学会讲故事,不仅仅是说实话,而是要告诉听众两个字:愿景。


除了真实,还要把故事编得曲折动人,讲故事切忌平铺直叙。有一个关于真理和谎言的故事。真理和谎言一块在河里洗澡,结果谎言提前洗完了,上了岸,把真理的衣服穿上走了,真理一上岸就看到了谎言的衣服,它不愿意穿谎言的衣服,就只好赤裸着身子来到了人间,于是世界上充满了穿着华服到处流传的谎言,但是人们却不待见光着身子的真理。这就是真理和谎言的关系,谎言都包装得冠冕堂皇,而真理却是告诉你赤裸的真相。


如何讲好一个国王和往后的故事?王后死了,国王也死了,这叫什么?这叫陈述,如果用故事营销的方法来讲就是:王后死了,留下国王孤独一人,因为思念王后死于心碎,这就叫故事。


企业如何讲故事,我们要把握几个要素,第一个你的产品和服务是什么?也就是你是卖什么的。第二个问题谁是你的消费者,产品和服务推出来了,谁会愿意花钱为你来买单?第三个是营销什么?营销就是要解决你的品牌,为顾客创造价值,顾客是否能够重复使用你的产品,消费频次有多少?如何持续的赚钱?


美国是如何讲故事的?


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有52个是美国的。美国靠什么强大?不是靠它的航空母舰,而是靠它的品牌,这些品牌已经渗透到世界人民生活中的各个角落。


美国建国才200多年,但是美国却是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国家。美国是建立在故事上的一个国家,提起美国你会想到什么?自由女神、好莱坞、五月花号。去美国的人都要去看一下自由女神,自由女神是法国送给美国的,后来这座女神像成为了美国自由民主的象征,饥寒交迫的人们,来这里,我张开双臂欢迎你。美国每年从好莱坞输向全世界的好莱坞大片向全世界人们讲述着美国的故事、美国的价值观。




好莱坞讲的很多都是正能量的故事,为国家形象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拯救大兵瑞恩》、《阿甘正传》这些电影都获得过奥斯卡奖,这些电影宣扬了美国人把生命看得比一切都重要、执着的精神。五月花号是一艘船,这艘船上坐着的都是当时英国流放的犯人,他们到达新大陆之前,那个地方只有土著,广袤的土地没有人,他们要移民,在船上他们就商定了建国的原则。


美国不仅说善于讲自己国家的故事,而且还善于整合别的国家的故事。熊猫是中国的,但熊猫的版权是美国的,美国本来没有熊猫,后来中美建交过程中中国领导人把熊猫当作国礼送给了美国,美国人非常喜欢,后来还创作出了卖座动画片《功夫熊猫》,用一个熊猫的故事反过来又从中国人身上赚钱。可见美国讲故事的能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李光斗品牌观察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