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真正赚钱的人,没你想象的那么辛苦

MBAChina
2017-07-11 14:06 浏览量: 1826

MBAChina网讯】从小,老师和父母就教育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似乎,过得好的人必定会十分辛苦。现在想想,这就是一个悖论啊,辛苦的人怎么能算过得很好呢?互联网时代,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果你觉得赚钱很辛苦,那不一定是能力不济,很可能是没有找对方法。


因为拍摄短片的原因,最近开始接触各大品牌方,投资方,一个星期总要抽出一些时间见见FA,VC,说实话,自己实在不是做生意的料,想到股权,融资这些总会有些心有余悸。


能在大企业做个管理岗位,管理一些基本业务对于我来讲已经算是现阶段能力所限,进一步拓展,走出舒适区,才发现这舒适区之外有太多自己不懂的内容,不由得内心惶恐。


独挑大梁,全部都是自己这种事情,虽然之前也做过,但远没有这些日子艰辛。


不管是书籍出版,课程创作,还是职场访谈,还是职场节目这些内容,都让我感到压力很大,也有一段时间产生了一些逃避的心理。


01


不过这期间我颠覆了一些旧观念。打碎这些旧的观念,让我变得更加了解这个客观的世界,变得更有勇气。


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真正赚钱的人,没有你想想的那么累。


过去,我的成长环境里,父母也都守着一份工作,乱打乱撞了大半生也没拼出个所以然来,他们经常满脸疲惫地说:赚钱辛苦,钱不好赚。


我能理解家长告诉孩子钱不好赚的原因是希望孩子不要骄纵,但是逐渐,这样的思维模式,这样悲观的心态慢慢衍生出很多限制发展的心态。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包括工作领域中,也面临过这样的问题:思维壁垒,假想困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认知都是如果想要赚更多的钱就要非常的辛苦,非常的努力,那种辛苦一定要非常努力的加班,和领导搞好关系,多多积累行业人脉等等。




我甚至在刚工作的时候,做好了未来三年的职业规划,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在怎样的公司,赚多少钱,过什么样的生活。要怎样按部就班地完成。


中间哪怕有很多飞升的机会,我因为内心的谨慎和胆怯都没有选择,我的思维在某种程度上停留在辛苦钱的层面上,不敢接受意外的机会。


这种思维的束缚就体现在严格的步骤性以及金钱认知的局限性:先完成什么之后才能完成什么,一定要付出很多“辛苦”的努力才能赚很多钱。


02


但是后来,我逐步发现,这个想法很不符合当下的社会。甚至是在限制个人发展的格局和迎接挑战的勇气。


近期见了很多人,做了大量的职场访谈之后,我发现,越能赚钱的人他们其实并没有那么辛苦,或者说,他们累得非常体面。


什么是累的体面呢?就是不用花费体力,不用亲自去做执行层面的内容。只要累脑子就可以了。比如一个成功的商业项目,它必须具备的一点便是盈利模式的可复制性。


某种程度上讲,通过研究实践找到了一个来钱的模式,只要把这个模式推广到想要推广的领域,具体不需要关注特别细节的内容,或者说由专人盯细节的内容,就可以自主获利了。


同样的道理。


有的人每天没日没夜的上班,自己做执行,自己做策划,辛辛苦苦领月工资;有的人只要做出一个盈利的模式,整合资源,每天不需要过分的精力在细节执行上,也能得到收益,甚至是更多的收益。


举个具体的例子,很多自媒体最开始都是自己写文章,等到写到了一定程度,发展到一定量级,就可以作为平台方聚焦其他更小流量作者的内容,自己某种程度上就解脱出来研究更深层次的商业模式的问题了,这样的话其实是花了更少的亲力亲为写文章的时间,赚了更多的钱。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懂得理财金融的人,他们只要知道把钱投在什么上头,不需要很辛苦就可以有大把的进账。




所以,那些说钱难赚的人,每天辛辛苦苦上班,抱怨生活,生活情绪不高的人,他们再怎么辛苦,也没有办法赚到更多的钱。


因为他们没有赚钱的正确方式。


03


赚钱应该很容易,真正赚钱的人也不会很辛苦,但是突破赚钱的思维才是最急需,最有必要的。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的时候,甚至觉得赚钱的这个过程在教会我们不断地向上发展,调整思维,当然我现在也仍然在调整过程中。


如何能够突破格局赚更多的钱,在认知层面去过上思维物质都更开阔的生活呢?以下几个能力是必备的。


1 . 重新整和价值观念


这点我要说下,我的认知经历了一个从500,5000,50000,500000的认知过程。


大概就是我认为是小钱的一个过程。


最开始只是500块,当时我可以赚5000,再之后是5000块,当时我可以赚50000,后来的五十万当然是借助公司级别的项目,在很多百万的项目面前,五十万只能算是很小的一部分。


对于价值观念的整合很重要,如果我们一直认为1000块很多,那么我们很难赚到10W,如果我们一直的认知价值标准的都是100块,那么我们赚到100W的时间就会非常的长。


之前读万能的大熊的文章,他说赚钱很容易,比如你想一个月赚20W,你只需要做20个1w的项目,或者做两个10W的项目,再或者做1个20W的项目。


也就是说我们把价值的标准太高,才会关注到价值本身所对应的项目,所在的层次。


在领几千块的品牌稿费的时候,认识了央视的制片人,她对我说她这个年纪,当时月收入都在十几万,她们拍一个宣传片在100W左右。所以她的价值就是如果费用低于20W,不浪费时间。




后来发现,人生真的是个用时间换钱的过程,有个人用一个小时换20W,有的人用一个小时换500元,这些最根本的来源是对价值的认知,自身核心实力的价值提升。


提升对于价值的认知,需要多多接触高收入,高新行业的人,打磨自己的核心技能,多多阅读和金钱相关的内容知识。


2 . 核心技能的巩固,知识越多,方法越多。


赚钱来源于核心的技能,核心的技能越强,单笔的收入项目就越高。知识信息越多,赚钱的方法也就越多。


举个具体的例子,有的人有核心的技能,比如写作,比如运营等等,就可以通过社群运营,一个人收费3000,收300个人,就可以净赚90W。


有的人,身上没有一技之长,也不知道社群这个渠道方法,所以他只能默默找一个很小的工作,然后,抱怨自己活着没劲。


类似的道理很多,真正的能够赚到钱,或者在一个行业发展的很好的人,都具备共同的特点:有核心实力,信息搜集能力很强。


3. 具备一定可复制性,只有解脱出执行层面才有可能赚更多的钱。


不管做什么,如果想要做大,都需要解脱执行层面的内容。


解脱执行层面的前提是你做的足够好,对市场,对技能有深刻的了解,如果你执行层面的内容都没有做好,直接想做决策,那么往往会弄巧成拙。


因为你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提升思维模式,战略方面的知识。


而盈利模式的可复制性往往才是最稳妥的收入。这点在之前讲过了,这部分就不细写了。


4 . 学习金融理财的知识。


越来越觉得文学等内容是在陶养情操,提升审美,但是商学,金融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等属于实际应用学科,光有审美,没有物质基础,也很难真正意义上修身养性。


金融理财知识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它甚至会在未来成为我们顺利安度中年之后职业危机,平安顺利度过万年的保障。


5 . 核心的能量是人。


不管做什么,核心的能量是人。与其说抓住机会,不如说抓住掌控机会的人。人能够带来检索不到的经验,能够带来别人不知道的机会。


所以,确定核心技能之后,找准圈子,认识相关的人员,获取行业信息,这点很重要。




近期采访了凤凰科技的主编师北宸老师,他讲到关于行业发展的一点时说:任何时候,选择工作,要想不被淘汰,必须具备两个原则:


1 ,在行业信息流的上游。


2 ,兴趣的结交能力,信息的搜集能力。


人的能力是可以放在环境里提升的,但是机会和环境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甚至说只有到了一个正确的环境,和你想成为的人在一起,你才有可能成为那样的人。


每一个会赚钱的人都一定不是个非常辛苦的人,至少他们的辛苦非常体面,某种程度来讲真的没有那么辛苦。做个聪明却不庸碌的人是每个人这一生都需要学习的一门幸福课。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LinkedIn,作者:七芊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