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冲击财会人的未来吗?

MBAChina
2017-07-09 15:17 浏览量: 3990

MBAChina网讯】高科技技术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一步步抢走属于人类的饭碗,在财务机器人退出之前,活跃度最高的就是围棋机器人,这是一个让然感到恐惧的高手。紧接着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德勤退出了财务机器人,也累人数纷纷表示,70%左右的财务人将在此次冲击下失业。人工智能的冲击之下,财会人还有未来吗?



 

人工智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各行各业
 

财务极其人不仅在围棋、财务领域以及高校都有应用,今年的高考也没有逃过机器人的手掌,不过能给大家安慰的是参加高考的机器人,最终没能战胜学霸。


德勤、普华永道、安永相继推出财务机器人,四大一直是会计行业的风向标,这是不是预示着财务机器人将越来越普遍?而且这三家推出的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基层,解决一些低效且重负率高的工作。


高校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担负着“内部管理”与“外部服务”两大功能,目前对外可进行“主动问好”、“智能回答”和“人机交互”。


高考机器人。在没有网络和题库支持下,这台机器人在22分钟内完成了一张北京文科数学考卷。考卷得分为105分,而满分是150分。对这台机器人来说,解答一道题目的时间最快不到一秒。


而财务机器人所带来的威胁似乎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如何看待财务机器人呢?
 

1.既要看到好处,也要看到局限


财务机器人将替代更多的基础性工作,将基层工作人员从繁杂重复的工作汇总解脱出来,去从事更多的管理和战略性的工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机器人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工作内容,对于一些高技术含量的工作依然无法胜任。


2.既要意识到危机,也要看到机会


财务机器人的应用,威胁到的还是底层的会计人员,尤其是一些简单数据分析,凭证粘贴的工作,基层70%的会计将被替代。但是这也是一个机遇,一个督促会计人不断学习不断充电的机会。要知道越往上会计人被淘汰的机率越小,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在机器人的冲击之下存货。


3.不能只为工作而学习,而要为职业发展而学习


很多人总认为,目前工作中没有用不到这些,就不主动去学习,当危机来临之时,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淘汰。不能只为工作而学习,而要为职业发展而学习。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未来的行业变革中占据一席之地。

 
会计行业的未来趋势如何?
 

1.会计人的整体专业水平将提高


从会计证暂停到会计职称考试制度的改革以及职称体系的调整。虽说会计的门槛的取消是为了广纳人才,但是对于会计人来说,没有会计证就需要考取初级等会计职称证书,从另一各方面来督促会计人提高自身素养以及专业能力。未来会计人将从事战略方面的工作,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将越来越高。


2.高端会计人才依然紧缺


财务机器人的应用,目前只影响到基层会计人员,高端人才的地位依旧稳固,会计行业近几年一直鼓励会计人考取高含金量的会计证书,在高端人才的扶持上不管是住房、子女入学以及房屋购买上都提供诸多便利。据高顿财经统计,目前市场对于注册会计师的需求缺口已经到达了30万,每年通过考试的人数赶不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这个缺口越来越大。


3.会计行业体系日趋完善,晋升制度更加透明


会计证书的体系越来越完善,在会计门槛取消之后,会计职称体系和找那个增加了正高级会计职称,在评审制度上面也是越来越公开透明,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会计未来的晋升更加透明。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新科技技术的出现必将淘汰一部分人,如何应对变革?关键在于不断学习,提前做好准备。会计工作本身就要求会计人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在行业背景下,如果不知变通,那你就只能回到“家里蹲”大学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高顿财经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