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经营的基本元素

MBAChina
2017-07-08 17:55 浏览量: 1792

MBAChina网讯】


“经营“是一个在日常运营中反复提及的词汇,但是对于经营的理解却是千差万别的。我对经营的理解是和“经济”这个词的理解分不开的。多年前在看一位 文学家写的随笔时 ,读到这样一段话:如果学习经济学,一定会是满含眼泪,因为这是一门悲哀的学问。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搞不懂为什么学习经济学会是这样的情绪,自己简单的认为这是文学家的渲染。



随着对于经济学理论的理解,开始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曼昆在每一年给哈佛一年级大学生讲授经济学课程的时候说:“经济学课程的目的是理解人类居住的这个世界,而不是倡导某个特定的政策立场”。借助于曼昆对于经济学的理解,我明白为什么经济学如此的悲哀,因为“经济”就是用有限的资源,去满足人们无限的需求,这是一个经济学本身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经营与经济最大的差异是在于:经营是用有限的资源,创造一个尽可能大的附加价值,再用附加价值来满足人们无限的需求。换个角度看,就是经营比较之经济,会创作出更大的价值,两者所使用的资源是一样的。自从我如此理解“经营”无论含义之后,无论是在讲授管理课程,还是成为一个管理者,我都要求自己一定要牢记“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要求自己无论是怎样关注管理,都必须要在“经营理念”下发挥管理的作用。


经历了30年发展的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实力。随着环境的变化,以及竞争特性的改变,企业如何经营才能够适应这个变化的环境?企业管理者如何才能够让企业不至于陷入危险的境地?成为企业管理者需要解决的关键话题。中国的企业热衷于追逐最新的管理工具、管理学者也热衷于不断推介新的管理理论,但什么才最有效?什么最符合企业的需要?如何选择?不少企业感到迷惑。


在过去20年管理工具调查中发现,企业在从2000年到2010年10年间大幅提升了各种管理工具的使用率,在我自己访问的企业中平均使用16种管理工具,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的使用了例如战略规划、标杆学习、企业文化、流程再造、目标管理、平衡计分卡、绩效考核、6西格玛等工具。目前全球最新,最热的管理工具在中国企业中广泛使用,普及程度超过了我的想象。


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个简单的事实:企业并不是新理论和新工具的实验场。企业需要的并不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管理工具,也不是新的管理概念。企业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经营结果,这些管理工具如果不能够为提升经营质量、获得经营结果所服务,就无法真正产生价值,它们仅仅是工具而已。人们应该关心的是如何围绕经营本质的基本元素来展开工作,而不是单纯的追求管理本身的效果,离开经营本质的基本元素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可能是无效的管理。如果不能回归基本面,追求新颖时髦的管理实务与管理工具,只是舍本逐末罢了。


经营的目的就是获得顾客的认同和市场的回馈,就是要取得经营成效,取得投入产出有效性,这是经营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因此为实现经营目标,就需要界定经营的基本元素是什么。我认为经营的基本元素有四个:顾客价值、成本、规模、盈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春暖花开”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