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政策对中国商科教育的影响

MBAChina
2017-04-29 11:14 浏览量: 2453

MBAChina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各方加强国际合作已初见成效。“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也不稳固”等问题,将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始得以改善。

 

新华社北京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中,除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外交部长王毅指出:

 

一、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二、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

 

三、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大开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也发表观点称:“一带一路”是中国和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一带一路”与经济如此相关,自然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

 

各国之间、各次区域互联互通亟待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旅游管理等等都成为建设的重中之重,对管理类专业人才需求变大,能力要求也更高。硕士等学历仍然是选拔和晋升的先决条件。工商管理、会计、审计、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金融等专业硕士都是国家重点培养的对象。

 

MBA/MPA/MPAcc/MEM/MTA等管理类专业硕士 的职业前景 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蛋糕已切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个3年、5年规划,现在考个MBA、MPA、MPAcc、MTA、MEM等管理类专业硕士,是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机。

 

 

经贸类:

 

推荐专业:工商管理硕士(MBA)

 

推荐考生人群: 经贸类、金融类、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

 

推荐理由:

 

工商管理硕士目的在于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特别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在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方面,具有更强的职业竞争力!

 

“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与工商企业,经济管理部门相连甚密,务实型、复合型、应用型等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将是较大的助力!

 

全国优秀院校列举: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管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江商学院、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推荐专业:会计专业硕士(MPAcc)

 

推荐考生人群:经贸类、金融类、国际贸易、会计、财税等。

 

推荐理由:

 

会计硕士旨在培养掌握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多变的商业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具有财会工作的领导潜质;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包括开拓创新、应变、判断、决策、组织指挥与协调能力!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投资贸易合作是重点内容,大批人才被应用于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国优秀院校列举:

 

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基础设施建设类

 

推荐专业:公共管理硕士(MPA)

 

推荐考生人群:盈利机构及非营利机构公共事务从业者、公共服务、政府机构、公共政策领域工作等考生

 

推荐理由:

 

公共管理硕士是为适应社会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的要求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出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熟悉具体公共管理或政策领域的领导者、管理者以及其他公共服务人才!

 

地方政府机构、非营利的公共组织(协会、基金会等)、思想库或是咨询公司、公司企业的人事、行政部门等都会急需公共管理领域人才,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国优秀院校列举:

 

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推荐专业:工程管理硕士(MEM)

 

推荐考生人群:机械类、土木类、建筑类等从业者

 

推荐理由: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逐步形成连接亚欧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无论从国内需求还是区域合作,建设人才不可或缺。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包括: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随着现代工程出现了规模巨大、决策流程复杂、涉及技术种类众多、组织结构庞大、历时漫长、参与人员众多等趋势。工程管理在现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员在现代工程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所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无论是国内需求还是区域合作,都需要与此相关的大量建设人才,工程管理硕士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全国优秀院校列举:

 

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旅游类

 

推荐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推荐考生人群:外语技能者、旅游行业从业者(旅游管理、旅游规划、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等)

 

推荐理由:

 

旅游业由传统的服务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支柱产业,这对旅游业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旅游业的发展中,旅游人才始终是旅游发展的第一资源。“一带一路”建设中,与各国的合作除了教育、政治,自然也少不了旅游合作!为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线路以及旅游产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这些都需要旅游人才的支撑!

 

全国优秀院校列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

 

(ps:以上院校排名不分前后)

 

此外“一带一路”还涉及语言、新能源、信息类、交通运输类等行业,而管理类行业更是具有更大、更广的发展需求空间。如果没有赶上08年投资房地产,那现在开始投资自己,读个管理类专硕,尽快投资自己,率先掌握人才市场先机,做个前瞻性的眼光的奋进者。紧随“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向高端复合型人才奋进,帮职业获得一个崭新起点,机遇都在眼前,会把握才是明智的人生规划!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都学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