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4句遗嘱,后代没出一个败家子!

MBAChina
2017-04-25 14:14 浏览量: 1598

MBAChina网】俗话说,“盛不过三代”,大多数官宦之家很难繁盛三代。而曾氏家族却代有英才,层出不穷,出现了像曾纪泽、曾广均、曾广铨、曾昭抡、曾宪植等一代代杰出人物。而这其中,曾国藩留给后代的四条遗嘱功不可没。

 

 

一、慎独则心安


慎独才能心安,一个人要修行,最难的是修心,修心最难的是慎独。


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


在大家能看到、指到的地方,大庭广众之下,有着严格的监督。人们做事情自然慎重,不愿让事情出了差池,也不愿冒着被抓现行的危险谋取私利。但在独处的时候,人其实更要慎重。


慎,谨也。——《说文》


慎,诚也。——《尔雅》


慎独:独处的时候,失去了外在的监督,更要谨慎、用心地约束自己的欲望。


东汉杨震调任东莱太守,他去东莱上任的时候,王密趁夜送去十斤黄金,杨震当场拒绝。王密以为他是假装客气,于是说,夜幕无知者,大晚上的没人知道。杨震回答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带着礼物灰溜溜地走了。


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能够做到慎独,那么检省自己的时候就能没有愧疚,可以坦坦荡荡面对天地鬼神。一个人内心就会愉快、满足、宽慰、平和,这是人自立和快乐的方法,是立心守身的基础。

 

 

二、主敬则身强


敬,肃也。——《说文》


态度严肃,内心专注宁静,外表衣着整洁,这就是敬。


一出门就像去拜访一位尊贵的客人一样,就像人们在祭祀祖先时候的那种态度一样,这就是敬。


庄敬日强,安肆日偷。


庄重严谨地对待学业、事业,那么掌握的知识就会一天天丰富,安逸放肆,那么人的能力就会一天天变差。如果能做到,无论对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大事情小事情都能态度恭敬而不懈怠,那么身心不但充满动力,也因为得到锻炼而更加强健。


北宋司马光,为了编写《资治通鉴》,提供给皇帝做治国参考。历时十九年,先后查阅几千卷藏书,三百多种史学著作,草稿堆放了整整两间屋子,他的儿子后来翻看草稿,发现居然没有一个潦草的字,可见司马光对待此事的庄重严谨。由于它的材料丰富、剪裁恰当和考证严格,加上文字精练生动,所以成为我国史学史上最有价值的著作之一。


严肃对待自己的学业、事业,持之以恒地下功夫,不断提高自己,敬事才能成事。

 

 

三、求仁则人悦


仁爱的人往往给人带来快乐,人的诞生遵循着天地的道理,无论官员还是百姓都同出一源。如果只知道满足自己的私心而不知道爱护他人,那么就违背了天地大道。


仁者,生生之德——戴震


什么叫仁,使得生命得以生长,得以发展,这就叫仁。


中国谚语有云:不打三月鸟,不吃四月鱼。因为三月雏鸟刚刚孵化,四月鱼马上要产籽,此时打鸟吃鱼,等于让它们灭绝。它们灭绝,人类的结局也不会太好。仁,就是让彼此的生命可以延续下去,可以生长下去。


人与人也是如此。论语里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意思是,想成就自己首先就要成就他人,要想富贵自己首先就要富贵他人。大家都得到发展,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


四、习劳则神钦


参加劳动则鬼神也敬重。如果一个人每天穿的衣服吃的饮食,与他每天所做的事所出的力相当,则看到的人会赞同他,鬼神也会加以称许。


对自己而言,操习技艺,磨炼筋骨,勤学苦练,在困境中奋力前行,殚心竭虑,然后可以磨炼心智增长见识。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天赋固然重要,但是后天的勤奋完全可以补足这一点。曾国藩自己小时候也曾经因为愚笨被老师羞辱,但是后来凭借自己手不释卷的勤奋,终究还是出将入相,位极人臣。


而古代的圣君贤相,也无不以勤劳自勉。

 

 

大禹忙于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墨子摩顶放踵,手脚都磨破了,不辞劳苦,以求有利于天下。孔子治学,韦编三绝,在翻阅的过程中,穿竹简的牛皮绳磨断了多次。司马光为了督促自己早起读书,用易滚动的圆木做警枕。


勤勉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安逸无能的人会被抛弃。


曾国藩说,此四条为余数十年人间之得,汝兄弟记之行之,并传之于子子孙孙。则余曾家可长盛不衰,代有人才。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其子曾纪泽在曾国藩死后承荫出仕,从事外交;曾纪鸿一生钻研数学;孙子曾广钧中进士后,终老翰林;曾孙、玄孙辈中大都出国留学,如今大都是中国艺术、科学、医学等诸多领域的顶尖专家。曾家后裔恪遵先祖遗言,慎独敬事,仁爱勤勉,实现了曾氏“长盛不衰,代有人才”的遗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商业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