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吴恩达:是时候为你的公司配备首席AI官

MBAChina
2017-04-10 08:51 浏览量: 1510

MBAChina网讯】人工智能将颠覆未来,却不是万能魔法,要应用人工智能,就要先了解它的能力和不足。这是不久前,哈佛商业评论(HBR)网站发表的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评论文章的主要议题,在引发了学界和商界的热烈讨论后,昨日,吴恩达再度刊文《Hiring Your First Chief AI Officer》,对企业如何把握人工智能时代开出药方——配备首席AI官(人工智能),并从四个方面为企业“画像”首席AI官的标准。


在百度世界等众多场合,吴恩达都曾表示过:“AI is a new electricity”,用电能类比人工智能,将为无数产业带来变革。在此次刊文中,吴恩达再次通过回顾历史重申了这一观点,并进一步提出企业领导应抓住人工智能浪潮,并组织领导团队,为即将来临的变革提前做好准备。




谈及部署专业领域人员对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性时,吴恩达再次“以史为鉴”。首先吴恩达在文中带我们回到了100年前的电力时代,在面对复杂的电力系统,许多公司都通过聘请电力副总裁帮助他们组织梳理工作,以确保公司内的每个部门在工作目标和产品上都考虑到了电力存在。吴恩达还以首席信息官(CIO)在IT时代的兴起举例,事实上,许多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希望自己当初能更早一点转型互联网战略,先行者们现在已经占据优势。吴恩达预见,五年后,CEO们将针对人工智能战略说出同样的话。




对于寻找首席AI官的必要性,吴恩达表示,如果你的行业掌握了大量数据,你就应该聘请首席AI官或AI副总裁,以消除数据孤岛,实现行业的专业化和高效化。比如,你的公司设有礼物卡部门,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使得礼物卡的销售与处理过程变得更好。然而在大部分情况下,这是不现实的。因为人工智能的人才如今还很匮乏,吸引到这样的人才在高级部门做礼物卡方面的工作还不太可能。对此,吴恩达也给出可行方案,企业可通过组建一个专业的人工智能团队并聘请高级人工智能领导者,以吸引人才并对其他业务进行支持。


吴恩达认为,聘请正确的人工智能领导者可以大大提高公司在变革时代的成功几率,前提是选对了人。事实上,百度作为全球人工智能巨头,一直积极部署人工智能的人才及团队建设。不光聘请吴恩达这样的人工智能界的巨擘担任首席科学更是在美国硅谷设置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吸引人才,并通过“少帅计划”等挖掘和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科学家。


在文章最后,基于过往在谷歌、斯坦福和百度领导和培养了一些最成功的人工智能团队的经验,吴恩达特别建议,公司领导者在寻找首席AI官或人工智能副总裁时,可以参考这四个标准:对人工智能和数据基础有好的技术理解、具备够跨职能工作的协作力、强大的企业领导者技能以及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凝聚力。他还补充,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化,首席AI官的管理经验也应进化飞快,以应对变化,并更好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现有业务、企业长远战略服务,推动行业变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