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我是如何当妈的?

MBAChina
2017-03-28 13:41 浏览量: 1428

MBAChina网】凯拉韦:阿伦茨致女儿公开信博得一片称赞,我却纳闷,同样是白人职业女性,我俩对为母之道的看法竟如此不同。


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前不久给她的两个女儿,索玛(Sommer)和安吉丽娜(Angelina),写了一封公开信,她把这封信发表在领英(LinkedIn)上。大部分人对这封信都推崇备至。好感人!写得真好!棒极了!正能量!——Twitter上一片盛赞。


看了这封信我也大为惊奇,但主要是因为,同样是白人职业女性(她比我小几个月),对于为母之道的看法,我俩竟如此不同。


这位苹果(Apple)的高管和博柏利(Burberry)的前首席执行官在信的开头这样写道:“和你们在一起时我总试着以身作则,所以在这封信中我也会这么做,我要给你们提一些建议,帮你们在奇妙的人生之旅中顺利航行。”


还没进入正题,她就和我产生了分歧。我的孩子们都已长大,这让我觉得根本没法再引导他们。我也不认为在他们奇妙的人生之旅中我的意见能帮上多大忙。事实上,我不愿将他们的人生看成一段旅程,不管奇不奇妙。我觉得,旅程这个词含有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意思,而且最好有张票。


阿伦茨女士的第一条秘诀是陪伴:“我总是尽量陪伴你们,”她写道。这句谨小慎微的话让我倍感惊讶,这是上班族父母惯用的一种托词。科学证明一个人分身乏术,所以如果你在上班,就无法陪伴家人。自欺欺人能减轻一点罪恶感,但并不能改变事实。


“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会一直跟你们在一起,无论是在精神上、情感上还是在网上,”她继续写道。在网上?这是什么意思?是说即便你不在家也能陪孩子?


“要知道你们每天24小时都可以向我征求意见、求关爱,或只是跟我分享一张搞笑的滤镜照片、一个自定义表情或是一件好玩的事儿。”


正相反,我一向明确告诫我的孩子们每天最多可以烦我16个小时——只有发生紧急情况才能在夜里把我弄醒,而且绝不要跟我分享什么乐子或是自定义表情。我拿不准自定义表情是个什么东西,但现在想来,我怀疑在白天自己脸上可能一直带着那玩意。


到目前为止,阿伦茨女士与我的分歧也许仅仅在于,她是美国人,而我是英国人,对她来说,在领英上表达自己多么爱孩子名正言顺。但对我而言,却不尽然。然而接着读她的信,我又发现她和我之间一个更为严重的分歧。“别被任何人说服去做任何让你们感到不自在、或有悖自己价值观或是天赋的事,”她如此告诫自己的两个女儿。


对于这个主张,我不仅不敢苟同,还要坚决反对。这类主张正是千禧一代如此不招人待见的原因。如果他们的妈妈曾教导他们,绝不要做任何令自己感到不自在或有违自身天赋的事,那么当这些孩子踏入职场,就只会成为让人受不了的刺头儿。


相反,我这样告诫我的女儿们(还有儿子们),几乎所有工作在一开始都不怎么自在,通常还有点无聊,但如果坚持下去,就会渐入佳境,而且运气好的话还可能很有意思。


阿伦茨女士的这封信,比起艾瑞克•斯普朗克(Eric Sprunk)写给他女儿的信还略胜一筹,身为耐克(Nike)的首席运营官,斯普朗克先生也是参加猎头公司亿康先达(Egon Zehnder)组织的“领导者与女儿们”(Leaders and Daughters)活动的一份子。“我希望你明白,你能成为一名非凡的商业领袖,同时还可以身兼母亲、姐妹、女儿、阿姨、教母、朋友和妻子多种不同的身份,”他写道。


这话说得一点都不负责任。我怀疑在世的有哪个女人做到了所有这一切,斯普朗克先生设置了这么多不切实际的目标,只会让自己那可怜的女儿成为必然的失败者。


作为一个英国人,我对儿女们的期望就是,为人正派,经济独立,并且快快乐乐。我想起我的母亲,她没有在网上陪过我,但却教会我如何编织以及如何写作,事实证明,这两项技能都十分有趣实用。


再来说说我教会了我的孩子们些什么,前不久,我和我的一个女儿一同参加了一个也是由亿康先达组织的活动,我俩坐在伦敦的一个舞台上。


我女儿指出有一个胡吹乱侃的专栏作家老妈是件苦乐参半的事。不过她接着又说了一件事,让我着实高兴。那就是,我教会了她如何在50步开外分辨出实话和胡扯。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FT中文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