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60亿,捐60亿!创业途中几乎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干后,他决定重新站起来

MBAChina
2017-01-12 14:41 浏览量: 1768

MBAChina网讯】曹德旺先生因到美国巨额投资建厂,以及对中美产业政策及环境的实话实说与警醒性谈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赢得广泛的尊敬。


曹德旺先生早就被称为中国最值得尊敬的企业家、工业家之一,同时,他也是自学成才的经营管理大师,是至今已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60亿人民币,却不以大慈善家自居的大慈善家。


在他的创业经历跌宕起伏,他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经年累月一日两餐食不果腹,尝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他磨练过后,获得的不止几十亿身价那样的数字。与成功经验相比,他致力于慈善事业,在海外打官司为中国赢回荣耀,他的每一次作为,承载着一种强烈的精神。


他说:我不是富豪,我是企业家。


一、 历尽坎坷,几次生意失败几乎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


1947年,曹德旺的母亲抱着一岁的他,从上海回福清老家。同行的还有曹父买下的一艘铁皮船,船上装载着多年经商积累的家底。人到了福清,运家产的铁皮船却沉了,曹家的大部分家产去了水底。


从他记事起,家里的6个兄弟姐妹就常常吃不饱饭。根据曹德旺的回忆:母亲和我们6个兄妹常饿肚子,常常是一天两餐,还是汤汤水水。也许从那时,曹德旺便明白富贵无常。


因为家庭贫困,他9岁才上学,可14岁就被迫辍学。为了谋生,他当过水库工地炊事员、修理员、知青连农技员,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种过白木耳。就这样,他每天残酷地向体能极限挑战。


期望通过种白木耳改变清贫家庭的曹德旺发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种白木耳都赚不到什么钱。他渐渐明白,自己种是赚不到钱的。不过,他发现了白木耳在不同省份的差价,却让贩卖白木耳的利润想象空间很大。


“我盘算着,白木耳在福建卖1元,到了江西能卖3元,如果我只倒卖赚差价。”


很快,曹德旺赚了300块钱。要知道,那时候2000块钱就能盖房子。就在准备再赚一笔回家过年的时候,他被民兵查了,差一点弄个“投机倒把”的罪名。


没赚到钱,还赔得一无所有,“从江西回来我几乎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


在28岁时,他靠着买树苗攒下了6万元的第一桶金。


那时的他,所想的只是一个再朴素不过的道理:靠勤劳改变命运,他要让全家人“把日子过得好一点”。


早年的这些苦难,让曹德旺过早地体会到了人世间的冷暖,也磨砺了他坚韧的性格。


1976年,在父亲的坚持下,我回到福清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因为这个,才有了后来的福耀。


二、 中国人应该有一块自己的汽车玻璃。


那个年代典型的国企画像一样,这家玻璃厂效率低下、连年亏损、有大把未盘活的资源,捧着个金饭碗吃不上饭。


曹德旺承包了这家乡镇玻璃厂,企业很快赚钱了。


他看到了汽车玻璃市场的暴利,上世纪80年代,一块汽车玻璃的价格是数千元。可是在这个暴利的市场中国却连一个有影响的品牌都没有,中国汽车玻璃市场完全被日本和欧美的企业垄断。外国人卖这样的价格,认定中国人做不出这样的东西,所以就卖这么贵,再贵,也只能买他们的。


耿介倔强的曹德旺不服气了,“中国难道只能依赖进口,被迫接受这种不公平吗?”曹德旺义愤难平。“中国人应该有一块自己的汽车玻璃。”


1985年,曹德旺转战汽车维修玻璃。为了突破日本公司的技术壁垒,曹德旺勒紧裤腰带,从芬兰引进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全国各地搜罗技术人才攻关,经历了无数次失败考验,终于研制出汽车专用玻璃。


最初,汽车厂不认他的产品,曹德旺就从维修市场做起,因为价格比日本产的玻璃便宜,质量也不差,所以非常热销,1986年他赚了70万元,1987年赚了500万元。


然后,福耀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到90年代初,中国市场上的日本玻璃已销声匿迹。


曹德旺就这样以闪电般的速度,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后来维修市场进入恶性竞争,福耀玻璃被迫转型进入配套市场。


到7年后的1993年,福耀成为一汽捷达、二汽雪铁龙、北京切诺基等84家汽车制造厂的汽车玻璃配套商,拥有国内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在那一年,福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三、 维护福耀利益,不惜花费4000万美金买回股份。


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总要靠几分坚持与运气。而他真正的魄力,是在每次筹码更替时,都能找到最大的生机。


1993年福耀玻璃在上交所挂牌。当初福耀也有房地产、汽车玻璃、国际贸易、装修等多个领域的业务,上市后曹德旺受到启发,砍掉了所有非主业业务,专心致志做汽车玻璃。这个在当时多元化很流行的时代里独树一帜,并由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90年代初,曹德旺挥师美国,进军这块最大的海外市场。


1996年,由国际汽车玻璃龙头企业法国圣戈班投资1530万美元,福耀投资1470万美元,双方合资成立万达汽车玻璃有限公司。同时,福耀集团将42%的海外法人股转让给圣戈班。


因双方经营原则不同,福耀集团还因此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亏损。


曹德旺当即决定结束3年的合作,用4000万美元买断圣戈班在福耀的所有股份,并且约法三章:圣戈班在2004年7月1日前不得再进入中国市场。


曹德旺为福耀在5年内排除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赢得发展的时空。他的果敢和对福耀事业的忠诚也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敬。


四、 8个月的海外官司,最终打赢美国、加拿大,震惊世界。


又过了7年,也就是2001年底,面对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向包括福耀玻璃在内的中国汽车玻璃行业发起反倾销调查,曹德旺成立专门反倾销应诉办公室经过8个月的艰苦应诉大获全胜,赢得我国入世后的第一起反倾销案,轰动了全世界。


曹德旺将自己暴躁刚烈、宁折不弯的作风发挥到最高潮,上演了从商生涯中最气势磅礴的一幕。他花费一亿多元,相继打赢了美国、加拿大两个反倾销案,震惊世界。福耀玻璃也成为中国第一家状告美国商务部并赢得胜利的中国企业。2006年美国商务部部长访华时,还邀请他到大使馆开派对。


说起反倾销官司,曹德旺说:


“这种事是我最喜欢干的事情,你不是认为你很有派头吗?”“他美国人拳头大,就可以欺负我哪?我就把事情捅大,让全世界来评评理!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跟他干!”“当时很多人同情我,我说不用,我潇洒得很,我又不是在跟街边卖菜的小贩打官司。”


“我必须保持优秀,否则会造成羞耻,不仅给评委们,而且会给整个中国。”


2009年5月30日,在摩洛哥蒙特卡洛举行的颁奖大典上,曹德旺力挫群雄,从来自世界43个国家10000多名企业家中脱颖而出,荣获有着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23年以来,首位华人企业家获此殊荣。 而曹德旺在颁奖典礼的这句获奖感言,同样令全世界动容。


五、 8创业40年,捐款60亿,一位真正的首善。


从1976年回到玻璃厂至今,曹德旺已经捐款超过60亿人民币,而根据胡润富豪排行榜,2013年,他的身家是75亿。


根据《南方人物周刊》的报道:几年前他特别到西北农林大学设立了一个奖学金,“我也不认识他们,就是觉得农业需要支持,不要伤害贫寒学生。”


“我有今天的事业,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欠社会的太多;人要有良心,我对社会始终抱着感恩的心态,我是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社会。”


对于自己的巨资捐赠,曹德旺还有一套理论是:参与社会分配和调节,避免两极分化过大,维护社会和国家的平衡发展.“我是一个男子汉,我有责任。”


说起曹德旺给厦门大学商学院捐赠2亿元,吴世农说:“这事我前后只跟曹总提过4次,我们校长提了两次,曹总就答应。商学院取名德旺商学院,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


曹德旺则说:“我刚好有一些分红,这个钱他们要是不要,我又捐给别人了。”他左手从空中抓一把塞进裤兜,右手捏个拳头又从裤兜伸出来,手掌一摊。


给河仁基金会捐赠3亿股后,曹家还剩下4亿股,曹德旺坦率地说,留着些股份就是为了曹家控制福耀,这是政府的意思,也符合福耀的长远发展。“要不是为了这个,我全捐给你,不要了。”


《南方周末》对他的评价也是中国真正的首善。而他本人依旧以一颗谦卑的心对待他所做的善举:


我一直觉得,做慈善不存在谁感谢谁,没有贫困弱者需要你帮助,你想积功德做好事还没有这个机会,就这么简单。慈善也没有大小,我捐八、九十亿,不比那些自己生活都困难,但还在周济别人的人来得伟大。


曹德旺本人是多种复杂对立气质并存的雄浑之人,他奋斗进取,开拓事业,却又时常想要“放下”;他一手赚钱聚财,一手散财布施。


他在商业上行事果断正直有魄力,又以回馈社会致力于慈善事业。曹德旺这些年的作为,让世人刮目相看。


他曾经告诉他的员工和子女:人生的每一天的每一分钟的每一件事,都是你在盖历史大厦的每一块砖。某一段砖用坏了,做了坏事,你盖很高的时候,高处不胜寒,压力一大,那个地方经不起推敲,大厦就这样摧毁了。


“我一直认为,企业家的责任有三条: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做到这三点,才能无愧于企业家的称号。”


版权声明:

文章内容来自中国企业家杂志,图片来自中新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优衣库的最可怕,如何把低价格成高逼格


MBA评论:什么样的企业家是好的企业家?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备考交流:

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交流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关注MBAChina微信
免费领真题及解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