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吧,海淘高消费的主力是大爷大妈,单笔花费在5000元以上买了什么?

MBAChina
2017-01-12 09:59 浏览量: 1765

MBAChina网讯】时下流行的银发经济市场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大一些。根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6跨境网购趋势报告,“银发一族”(60岁以上的消费者)成为亚马逊跨境网购高额消费主力。


消费升级并不仅仅局限在年轻人中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对移动设备的熟练,老年人也逐渐加入了跨境网购阵营。在亚马逊海外购“单笔花费在5000元以上”这一维度中,60岁以上的消费者占比最高。据统计,“银发一族”最爱买的品类是服装箱包和电子产品。


银发一族消费者的跨境购消费行为与他们对智能手机,电商平台以及移动应用的熟悉程度息息相关。腾讯发布的2016年微信数据报告显示,在6.5亿月活跃用户中,55岁以上用户占1%(6500万),这些老年用户日均发送消息次数44次,其中语音占22%。而且,老年人还很爱发红包。55岁以上用户月均发红包25次,和年轻人的次数不相上下,月发金额为380元,与95后相同。


除了银发一族在高频消费中的突出表现,年轻人仍然是跨境购的主力群体: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依然是目前亚马逊跨境消费人群的三大特点。近8成的亚马逊中国跨境消费者年龄集中在35岁以下。9成以上的亚马逊消费者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则由2015年的53%提高到了62%,提高近十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家庭成为跨境网购群体的主力军,其中,有子女的家庭占比约84%。以家庭为单位的群体已经成为跨境网购的主导群体,从个人需求到家庭需求的衍变也是跨境网购品类呈多元化发展和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的主要因素之一,跨境网购从偶尔为之的尝鲜之举逐渐成为生活常态。


从地域分布来看,*城市依然是领头羊,且以南方城市为主。2016年亚马逊海外购商品销量排行十大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天津、武汉、苏州,其中苏州首次进入排行榜前十。

从城市和地域偏好来分析,南部北部海淘的产品也各有所好:南方的跨境网购用户更爱美(是购买护肤美妆和服饰鞋靴的集中省份),北方的跨境网购用户更懂养生(是购买保健品的集中省份)。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加上价格优势,跨境网购愈发普及并常态化。2016年12月,亚马逊海外购活跃用户数量是2014发布之初的23倍。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拥有2年以下跨境网购经验的消费者占比超过50%,2016年海外购活跃用户数量是2014发布之初的23倍。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网购更趋品质化和个性化,消费者对品质与价格的关注首次持平:2015亚马逊跨境电子商务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在跨境网购中最为关注价格;2016的报告显示,品质与价格首次并列成为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最为关注的两大要素,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不断攀升。


而另一方面,男、女用户对价格和品质的关注度呈现差异,男性用户更注重价格,而女性用户则更关注品质。一半以上的男性消费者是通过“导购网站”来选择跨境网购的平台;而对于女性来讲,大多更喜欢被亲友安利。“亲友推荐”是近60%女性消费者选择海淘网站的关键。


此外,亚马逊2016年11月在国内推出Prime会员的免费配送服务,与美国市场略有不同,这是首个提供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免费配送的会员服务。而与Prime在全球其他市场推出的效果一致,Prime会员服务大幅推动了消费力:根据最新的黑五及圣诞购物季的销售数据,亚马逊全球共发售了超过10亿的亚马逊Prime商品及FBA(亚马逊物流)商品,同时,亚马逊Prime会员全站订单平均交易额远高于非Prime会员。美国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的估测,全球的Prime服务为亚马逊贡献了大约70亿美元的纯现金收益。


版权声明:

文章内容来自中国企业家杂志,图片来自中新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优衣库的最可怕,如何把低价格成高逼格


MBA评论:什么样的企业家是好的企业家?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备考交流:

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交流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关注MBAChina微信
免费领真题及解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