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又出手了!未来半年整顿风暴刮向全国

MBAChina
2017-01-12 09:38 浏览量: 1879

MBAChina网讯】日前,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部署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接下来半年时间,将是行业集中整治的风暴期。


会议由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会议指出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并重点通报了当前各地交易场所存在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会议指出:


一些交易场所公然违反国务院38号、37号文件规定,开展连续集中竞价交易,诱导大量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投资;


部分贵金属、原油类商品交易场所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涉嫌非法期货活动;


部分邮币卡类交易场所开展现货发售模式涉嫌市场价格操纵;


一些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等机构涉嫌欺诈误导投资者;


一些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将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涉嫌非法公开发行;


“微盘”交易涉嫌聚众赌博;


此外,部分地区盲目重复批设交易场所导致过多过滥,少数省市抢跑设立票据交易场所,部分股权交易场所违规上线私募债产生兑付风险。


这些行为不仅违反国务院文件规定,有的甚至构成严重违法行为,侵害广大投资人利益,带来大量的信访投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亟需予以清理整治。


会议明确,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相关职能单位,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眼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的要求,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对于各类现货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已过进行两轮,分别发生在2011年和2014年。然而,每次清整并不尽如人意。


去年末,清理整顿各类现货交易场所的号角再次吹响!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刘士余将矛头直指非法期货平台,告诫期货公司:“我对期货公司提个建议,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期货交易,我就没有得到期货公司的举报,你们得监管啊,他们在侵蚀你们的地盘啊,今后被查处的违规交易的当地期货公司会员当年评价要减分,要多交会员费,因为你们没有守护好你那块地盘。”你们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去年底,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地方交易场所涉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风险提示函》。该风险提示函针对2011年国发38号文下发之后,一些本已通过验收的地方交易所违规行为,甚至是涉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进行了风险提示并且给出有关意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于2012年1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


「 直指两类交易风险 」


媒体此前就已报道,从联席会议掌握的情况看,一些交易场所通过验收后违规行为“死灰复燃”,有的还涉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函件内容显示,一些交易所涉嫌组织开展非法期货活动,这些场所多以白银、原油等大宗商品为交易标的,通过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并采用保证金制度,引入10倍、20倍、甚至50倍的杆杠;通过对冲平仓了结交易,基本无实物交割;引入期货交易的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强行平仓制度,行情波动稍大即导致投资者爆仓。会员单位与个人为主的投资者进行对赌交易,造成大多数投资者亏损严重。


此外,一些交易所涉嫌违规组织“类证券”交易活动,这些场所主要以邮资邮品、钱币、磁卡为交易标的,或以珠宝玉石、茶叶、老酒等实物商品为交易对象的交易场所,交易模式与股票市场类似。有的交易所与发行人串通虚拟发行,引诱投资者高位接盘,随后价格连续跌停,大量投资者被洗劫一空。


函件指出,上述交易场所均违反了国务院有关规定,无益于实体经济,且风险隐患巨大。并提示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抓紧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做好资金和人员管控,对交易场所违法违规活动采取稳妥措施予以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移动公安机关;做好辖区内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落实整改和分类处置要求;同时要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严格程序,明确标准,审慎批设新的交易场所。


「 提醒投资者 」


各种打着投资白银、石油现货境内境外平台的投资公司和所谓理财高收益理财产品,但最终的结果要么是高管捐款跑路要么就是被公安机关查封,而投资者往往血本无归。我们国家是实行外汇管制的,那些所谓设在境外银行托管的账户是怎么收到您投资的呢?而像“微盘”这种直接把资金转给别人的,其实和被电信诈骗也就没啥区别了。


最后提醒各位投资者,国内贵金属正规投资的渠道只有银行的纸黄金和上海期货交易的期货,而石油国内现货和期货都没有正规投资渠道。


版权声明:

文章内容来自中国企业家杂志,图片来自中新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优衣库的最可怕,如何把低价格成高逼格


MBA评论:什么样的企业家是好的企业家?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备考交流:

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交流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关注MBAChina微信
免费领真题及解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