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拼搏才是奥运永恒的主旋律

MBAChina
2016-08-18 10:37 浏览量: 1477

MBAChina网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中国女排?为什么那么多人提起女排就满满正能量?看看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排球馆内中国女排的表现,便不难找到答案。面对巴西球迷给予主队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以及送给客队的嘘声,中国女排愣是在绝对实力不占优势且先输一局的被动局面下,战胜了东道主、卫冕冠军巴西队,挺进四强。


  


看台上那个最后时刻不忍主队落后、任由眼泪流淌的巴西小男孩,让人心疼;中国女排姑娘们*后的眼泪,主教练郎平面对电视镜头数度哽咽的画面,同样让国人心疼。老将徐云丽贴满胶布的右肩,以及重扣过后疼痛难忍的表情,仿佛在不经意间记录着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曾经历过怎样的坎坷和艰难。

  

与所有运动队经历过的一样,她们也曾跌入过低谷,也曾经历过青黄不接,但她们从不怨天尤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到里约之后,中国女排开局不利,小组赛中接连受挫,把自己逼到不得不在淘汰赛首轮面对东道主的不利局面。

  

但一支既有刻苦训练做基础,又有强大精神力量的队伍,往往能够在逆境中突然爆发。中国女排便是这样的队伍,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潮流趋势为何,对中国女排精神的传承却从未改变。正如队长惠若琪赛后所说,队员们能在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体现。而能够在悬崖边上放开手脚勇往直前,除了拥有过硬的实力,还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郎平所说的“拼出所有”,就是对这种精神最好的诠释,也是不论输赢,都要为中国女排竖起大拇指的原因。


  


开赛至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表现有得有失。中国自行车队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跳水队继续自己的神奇表现,中国乒乓球队不仅继续上演包揽金牌的好戏,还成了朋友圈里神奇的“大魔王”。但不得不承认,体操、射击等一些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三大球更是靠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才保存了颜面。

  

更让人无奈的是,面对国人给予中国奥运选手极为宽松的舆论环境,个别运动员对于胜负过于无所谓的态度、去参加奥运会如同度假般的放松心态,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而个别教练员对对手研究不透、对规则把握不准,躺在功劳薄上吃老本的安逸心态,也在某种程度上愧对运动员的吃苦耐劳。

  

看淡金牌,并不意味着淡化拼搏。金牌不再是奥运的唯一追求,运动员、教练员可以淡定地面对胜负,但不能不总结失利的原因;可以笑对输赢,但不能忘记竞技场上永远需要拼搏。当运动员说“我已做到最好的自己”时,请确定自己确实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国人的宽容,无愧于自己身上的国家队战袍。而中国女排已经用自己的表现,为这个时代的运动员作出最好的榜样。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前者是因为中国体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改变,正努力实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唯金牌论”渐无市场便是最好的佐证。而后者则告诫那些曾心怀梦想的运动员,在名利的巨大诱惑面前,随波逐流并非难事。

  

时代会变,看法会变,奥运会的热潮也会散去,但拼搏才是永恒不变的奥运主旋律。对中国女排是这样,对创下惊人纪录的飞鱼菲尔普斯是这样,对所有的成功者失败者也是这样,它适用于所有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选手。

  

奥运赛场是创造奇迹的地方,而奇迹的诞生又怎么可能离得开拼搏二字!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王宝强成功转移了围观里约的视线


MBA评论:国企管理者创新动力因何不足?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MBA在线宣讲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青在线 作者:曹竞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