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MBAChina
2016-06-02 11:34 浏览量: 1367

MBAChina网讯】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作为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顶层设计,《纲要》从战略要求、战略部署、战略任务、战略保障等六个方面,全面谋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我国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




历史告诉我们,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


从我国实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创新驱动发展已具备发力加速的基础,但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适应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健全。


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和优势,要在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就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


创新是全方位的,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变革,只有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扎实成效。


《纲要》提出,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既体现问题导向,又彰显系统思维。抓创新首先要抓科技创新,补短板首先要补科技创新的短板。一方面把科技创新的“轮子”更好地转动起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调整一切不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生产关系,把体制机制创新的“轮子”同步转动起来,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只有实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才能建设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生态系统高效配置的国家创新体系,在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等六个方面实现根本性转变,不断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


创新驱动是长期艰巨的探索过程,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作为基础,高效的体系提供支撑,适宜的环境给予滋养,就难以行稳致远、实现质的飞跃。


《纲要》从体制改革、环境营造、资源投入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旨在运用改革、法治、开放等多种手段,为创新驱动保驾护航。针对创新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健全保护创新的法律制度,构建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就能厚植创新土壤,不断激发创造活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抓住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流动和我国经济地位上升的历史契机,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方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提高我国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为创新驱动拓展空间、增创优势。


从“玉兔号”月球车到海上核电平台,从电力驱动的“立体快巴”到功能强大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国内外的科技成果生动诠释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让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我们必将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为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更多MBA评论推荐:


本土化是商学院价值所在


执行力差只是现象,管理不善才是本质!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