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美国纸书出版,华丽*进行时

MBAChina
2016-01-27 10:00 浏览量: 1530

MBAChina网讯】自1998年电子书阅读器首次问世以来的17年中,数字阅读给纸书销售、出版以及阅读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尽管电子书看起来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2015年的电子书尤其是那些大出版商所出版的电子书的发展势头,似乎在减缓。传统的纸质阅读已经表现出了复苏的迹象。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推出了一个书友会,反响却并不大。自助出版仍在迅猛发展,触及了越来越多业内企业的痛点,比如亚马逊为如何向一些独立作家付酬而大伤脑筋。




观点持有人:


珍妮·尚克(美国作家,其作品《圈套》曾获得高原图书奖)


核心观点:


尽管电子书看起来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2015年的电子书尤其是那些大出版商所出版的电子书的发展势头,似乎在减缓。传统的纸质阅读已经表现出了复苏的迹象。


纸书还未死:书店东山再起


2015年9月,美国出版人亚历山德拉·奥尔特为《纽约时报》写了篇文章,其内容是点评有关此前出人意料地下降的电子书销量。紧随着亚马逊的Kindle阅读器和Kindle2阅读器的发布以及苹果iPad的上市,2010年的电子书销量比2008年反倒增长了12.6倍。但是根据数字图书世界网站公布的数据,在过去几年间,电子书的销售状况总体上表现一般。奥尔特写道:“分析家们曾预测2015年电子书销量会超越纸质书,然而实际上它的销量却在迅速放缓。”


据美国出版商协会的调查,从2015年1月到5月,电子书销量回落了10%。同时,曾被电子书的兴起和亚马逊的强势所冲击的实体书店,现在又开始复苏。奥尔特强调说:“曾经被不景气的经济与亚马逊的竞争所重创的独立书店,现在正显示出强劲的东山再起态势。据美国书商协会统计,2015年在美国2227个地方有1712家独立书店,而5年前仅在1660个地方有1410家书店(但福布斯的数据显示,这仍远少于二三十年前美国约4000家独立书店的数量)。”


有关造成这些趋势的可能性原因,奥尔特提到了包括人们将注意力从电子阅读设备转移到智能手机上,以及出版商为了与亚马逊做持久的价格战而对电子书索取更多分成等。


亚马逊纠纷:电子书现滑坡


亚马逊网站和往常一样,图书零售巨头亚马逊因为数字图书的销量而数次成为2015年的头条新闻。据美国读者调查机构柯德克斯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4%的电子书销量是通过亚马逊这一渠道实现的。


在2014年11月,亚马逊与阿歇特出版公司达成和解,后者想要独自决定电子书的定价。没有一方披露和解协议的内容,但是据记者杰弗瑞·A.特拉亨伯格2015年9月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报道来看,在阿歇特与另外两家大出版公司哈珀·柯林斯、西蒙·舒斯特与亚马逊在最近几个月内最终敲定定价协议后,电子书价格得以提高。


特拉亨伯格写道:“最近关于电子书价格的粗略印象就是:根据柯德克斯公司公布的数据,在Kindle书店里,五大出版集团的电子书每本平均要花费10.81美元,而2015年其他所有电子书每本平均花费4.95美元。”


特拉亨伯格强调说,早有迹象表明相比以前,现在的消费者不愿意在电子书上支付更多的钱。阿歇特称他们的电子书销售净收入比重从2014年的29%下降到2015年上半年的24%,而且其收益也下降了7.8%。


美国出版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没有反应出的出版业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自出版电子书的销售状况,每本只需花费1美元或者更少。据特拉亨伯格所说:“亚马逊声称2015年在它的Kindle书店里电子书销售无论是在数量还是收入方面都有上升,而其中的绝大部分电子书并不是由五大出版公司出版的。”


脸书书友会:名人带动销售


为了完成每年一度的新年愿望清单,扎克伯格在2015年开办了一个名为“一年书单”的脸书书友会,其大多数选书都是关于哲学、经济和世界事务的高深题材。他2015年的第22本选书是亨利·基辛格的《世界秩序》。


在脸书书友会成立之后,它的第一本选书即莫伊塞斯·纳伊姆的《权力的终结》因而大卖,这充分吸引了大量媒体的注意。但随后,脸书书友会似乎并没有想要像奥普拉俱乐部做的那样,大量促进相关选书的销售,或者在美国公众中间引起有关读书的话题。这一举动让50多万书友感到有些困惑,或者产生是“局外人”的感觉。


正如凯特琳·德薇2015年1月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文章所说:“扎克伯格的书友会徒有一个华丽的开场。”德薇强调说脸书的做法只是使得书友们得知该书友会的开张消息,以及参与“作者是谁”的问答互动活动。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当今中国青年四大阶层 你属于哪一类?


MBA评论:你在大城市打拼,你的父母怎么办?


精彩推荐: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MBA调剂招生专题


2016年管理类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公开课迎春开讲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