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图解:8大央视名嘴为何选择离开?

MBAChina
2015-09-16 11:09 浏览量: 2494

MBAChina网讯】央视主持人离职潮引发大家对央视体制的关注,近日郎永淳与张泉灵的离职更加引发网友的热议,出走央视的8大名嘴去哪儿了?




为了“跳出鱼缸”,张泉灵从央视离职;为了妻子孩子,郎永淳离开了。其实离开央视的人很多,但近来却有了“央视离职潮”的说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是央视的名人,是在央视工时间超过10年甚至20年的“老人”。和此前跳槽的人不同,近期离开央视的名嘴们,不再局限于去别的电视台,他们的选择更加多样。




“跳槽要趁早”,这是广电人中的一句流行语。相比最初崔永元离开央视时的震动,目前央视名嘴辞职已经变得稀松平常。越早跳槽,也越早能够把体制内名人的光环变为机会和利益。






这两年来,广电人转换跑道的不在少数。张泉灵之前,央视还有郎永淳、崔永元、刘建宏等名嘴,上海SMG有杨文红、张大钟、陈梁等;江苏、安徽、浙江、北京……几乎所有*卫视,都有深具影响力的从业者辞职创业。




为什么会在这两年出现广电人的离职潮?几乎每个人走,都有过不同的原因剖析。张泉灵的辞职长文或多或少地回答了这一点——时代改变,以大平台为核心的媒体红利逐渐在消退。






作为中国第一大媒体的央视,曾经是所有媒体人心向往之的地方。实际上,它也造出了最多的电视名人,十年前的央视,堪称名人荟萃,白岩松也说出了那句名言,“一条狗拉到中央台连播30天自然成为一条名狗,我不过就是那条名狗而已!”


然而,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传播路径——单向的传播变成双向互动的传播;社交化媒体人人都是发声体、人人都是平台;个性化和受众定位清晰的自媒体更受欢迎。腔调统一、步履整齐的广电媒体遂逐渐受到冲击。


并不是你做得不好,而是时代变了。就是张泉灵辞职信中的那句话,羊毛出在猪身上,而狗死了。认真计算起来,从广电系统离开的名嘴们,除了柴静闹出些动静,其他人几乎都只溅起几个水花,然后归于寂静。



央视调薪传闻传出后,有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2010年后,央视平均工资逐步升高,去年还是6143元,到今年已蹿升至8161元。蹿升幅度大,是因为央视内部薪酬体制整改,取消部分福利和报销,转而体现在工资上。就去年的数据,央视月均工资与北京市月均工资不相上下,相比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有不小差距,但与北京市媒体平均工资相比,已经处于中上水准。


据称央视的编制从员工出入门所佩戴的“门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门卡号前面的A、B、C、D基本上可以跟个人的编制等级画等号。根据不同的级别和岗位,央视员工的薪酬也分“三六九等”。编制内、台聘和企聘的员工每年年末还能够分到增收节支奖,这由每年的广告收入决定,一般在8万到10万不等。项目聘用和栏目聘用的员工就没有这项奖金。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社评:微软为何在苹果发布会上高调出现?


和9.3阅兵一样的大考:每个中国人都应做下自我检阅


精彩推荐: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真题强化-2016管理类联考系列课程


2016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