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注:小米阿里正面冲突:该看好谁?

MBAChina
2015-05-15 11:01 浏览量: 1496

MBAChina网讯】那些在台面上声称对赌的人,向来作秀的成分更多一点,比如马云和王健林,刘强东与张近东(雷军与董明珠应该说甚至没在台面上对赌过,只是媒体反复的过度解读而已)。而真正对赌的人都不会大张旗鼓地说出来,各自向对方核心业务插足,直接对刚,比如阿里与小米。



阿里:对一个接一个手机企业投资,造“小米”


去年年中,有两家手机公司据说获得了阿里的投资,一个是锤子科技,一个是魅族科技。究竟花落谁家一时间无人知晓,但是激发了所有媒体的热情。最终魅族科技获得了阿里5.9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并且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新品发布战略(四个月四次发布会),并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增长。魅族的改变源于一个非常简单的理由:对抗小米。每一部魅族售卖的手机的背后几乎等同于小米又少卖了一部。而在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夹攻作用下,小米的销量确实的降低了。


而今年小米着力拓宽海外销售渠道,重点在印度开展业务的时候,又传阿里即将投资印度手机厂商Micromax,如果消息坐实那么这将是一个再显而易见不过的:阿里深入手机行业,通过“造小米”的方式对抗小米。


小米:上线小米金融,造“支付宝”


当人们以为小米面对阿里的竞争选择忍气吞声的时候小米行动了:小米活期宝于5月11日正式上线。


小米活期宝作为小米品牌的金融理财产品,由易方达基金提供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作为支撑。它具有与阿里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几乎完全一样的功能,甚至与余额宝相仿的收益率。许多人分析这是小米与宝宝类理财产品的竞争,但是在笔者眼中,此举是小米对阿里的直接回应:通过直接与阿里核心产品支付宝对抗来与阿里竞争。


可能也许只是因为一句“空气是不行的,水是不行的,手机做的再好有什么意义”,成为了两家公司现在甚至未来互博的局面,但是仔细想想这也是必然。毕竟据说曾经马云亲自上门找当时在金山的雷军寻求投资结果被拒绝了,而如今两人的社会身份差距已经换位。两个公司无论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还是创始人心里因素的驱使都要直接竞争。


如果要决定该支持哪一家公司?笔者主观的意见是现在看阿里,未来看小米。之所以现在看阿里是因为阿里正在如日中天。虽然小米发展的更快,估值一年一番的提升,但是始终是千亿估值,无法与千亿市值的阿里相抗衡,同样的,阿里作为互联网公司,可以进行灵活的转型,像水一样围绕着硬件的山流淌,但是作为硬件公司的小米则没那么灵活。即便雷军反复的投资硬件公司意图打造一个硬件帝国并显示出小米的宏大版图,始终是缺乏灵活的。而小米的未来在MIUI的入口价值上,这关系到数千万小米用户的生活闭环,也许可能是小米寻求上市前最终能够用以显示公司盈利能力的最重要的指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倾向,笔者更加期待双方你来我往的更激烈一点,毕竟动嘴撕逼不行动的有很多,那些行动着的才一点一点推动着事物的发展。


精彩专题推荐:


共享招生成果 共对招生形势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