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牌照酝酿巨变 洗牌在即?

MBAChina
2014-10-29 09:56 浏览量: 837

MBAChina网讯】英国政治家帕默斯顿说过,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仇敌,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名言用在互联网电视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为啥这样不近人情呢?
 

来源显示,之前风光无限的某央视牌照商最近可是遭遇反水不断。
 

首先是某粗粮公司要停止合作,而选择新的合作伙伴是最近风头正猛的互联网电视牌照商;这个合作停止跟整个大的行业环境有关系,不能说是单方面哪家的原因。去年底就传出这家牌照商主动跟粗粮提出要限制用户发展速度,原因是CDN真的烧不起。而在这轮总局新的调控之下,粗粮互联网电视所搭载的这家牌照商之外的内容已经大为减少,而这家牌照商的内容又满足不了粗粮的要求。咋办呢?那就换呗,至于是哪家,大家猜猜也就知道了。
 

其次是之前就不停传闻说停止合作的某视貌似也已经跟另外一家央企系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合作。其实某视在今年年中就有PR稿放出来要跟这家牌照商断绝关系,甚至与华数也是勾勾搭搭。这次有确切的消息说,某视正式跟这家牌照商byebye了,找另外一家央企去了。这也很好理解,当初双方闹掰也就意味着合作的余地已经很小了。毕竟某视靠的是自己的内容,牌照对其来说真的不过就是一个保护伞而已。
 

短消息不断响
 

除了上述三家牌照商之外,其他几家牌照商也有不少短消息。
 

据说借用南方系牌照的某互联网电视运营商近期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估值多少不清楚,但是有消息称南方系也在重新组建自己的新媒体公司,具体的运营思路是学水果,但是消息真假性还有待判断。
 

还有人说,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某央企系牌照商将其互联网电视业务与注资方算是较为彻底的捆绑在了一起。心态是放的开,不过就是不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合作各方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
 

更令人奇怪的,去年就流传不断的中央三大台合并近期又有传闻,微信朋友圈已经有人只言片语的提了提此事,而三大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也有可能合为一家。具体来看,未来电视近期的消息面不是太好,资金、人事、市场都有一些;央广则是一直低调的活着,不能说不好,但也不能说好;国广是拿着牌照当令牌,当初合作投资,雄心是不少。照现有市场格局来看,这三大牌照商合并还真不是木有可能。不过这只是逻辑上的分析,在咱中国,逻辑有时候屁用木有,分析师那是一个悲哀。
 

除了三大之外,我们再看看四小!
 

芒果TV那是“独播”走到底,台里的支持在那里,成与不成那是人家自己的事。不过一直又传说芒果想对外投。其核心逻辑在于补足除母台核心之外的影视剧版权资源和规模效应,但好像一直没有找到来电的标的物。
 

华数那是实打实的获得了BAT的投资,跟着阿里走到底的节奏,云计算、云OS,智慧城市、DVB+OTT,都有阿里的影子。反正阿里的那60亿投资是设定了限制条件的,华数就看怎么绑在阿里的战车上去实现了。
 

百视通的OTT业务已经全部甩给了后来全资收购的风行网,但到底怎么玩让人有点看不懂。你说台网联动嘛?忽悠下外行可以,离真正的商业模式还差很远,而Xbox也远未像想象中那样引爆市场。
 

南方传媒的母公司广东电视台有点厚积薄发的味道,现在是玩了命的要往新媒体冲,南方传媒的角色值得期待。不过有传闻称,它和电信搞了个省级版的“悦me”,难道要绑着电信玩?
 

再来说说国网
 

你说这搞来搞去,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商这是要新一轮洗牌的节奏。谁留下?谁牺牲?大家这是憋着劲在挣、在抢。
 

在这里再引用下另外一个英国大牛的名言:自由经济社会的资源,是由一只看不见的手所支配,冥冥中指引资源的流向。
 

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商虽然是整体是垄断的角色,但相互之间那可就是完全竞争关系了,也就是说遵从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牌照费就在这个竞争之下一路走低。现在是个什么行情呢?您在路边随随便便吃个快餐的钱,就能把5个白盒子变成合规盒子了。竞争惨烈,牌照也不是活的那么安逸的。
 

回头一望,还有一个不尴不尬的角色在那望着呢,那就是国网。
 

国网刚在ICTC上宣布了获得新媒体总播控平台的牌照。按照字面上的理解,这个牌照包括IPTV和OTT,其它牌照商可以都最为分播控平台和内容集成平台接入。
 

IPTV还可以这么说,无非就是谁踢掉谁的问题,国网有本事踢掉百视通,踢掉爱上,这个角色就是它的了。
 

但是OTT可就比较复杂了。国网作为总播控平台,其它平台与其对接,如果只有现有额7家牌照商也不无不可,大家专注做内容集成就是了,把事业属性更强的播控交给国网。
 

可是OTT特别的地方就在于,31个省份都有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集成牌照的资质,这7大和31大的关系如何处理?这7大给人家发证的时候可是全国性的,不能瞬间翻脸变地方性牌照吧?
 

所以,国网的这个新媒体播控平台牌照怎么发挥作用,还真是让人伤透脑筋。
 

更多MBA评论推荐:
 

颠覆者苹果 正被颠覆着
 

企业发展中如何清楚自己的方向?
 

精彩专题推荐:
 

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主题论坛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钛媒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