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在线教育 华丽背后暗流涌动

MBAChina
2014-04-17 18:41 浏览量: 2820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现如今已被一些人认为是现代教育的大势所趋。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就曾公开表示,随着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发展,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颠覆式的变革,“线上占40%,线下占 60%,这个情况的发生,就是未来3至5年的事情”。随着在线教育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的不断涌现以及接连获得融资消息的传来,很多人甚至开始将在线教育比作下一个“电子商务”,对其“潜利”寄予厚望。
 

  然而,当一个社会中人们将教育与电商相比拟之时,无形之中就让人感觉有些东西“变了味”。不可否认,在线教育背后或许的确存在着无限商机,但人们在对于与教育有关事物进行讨论之时或许最终还是应该回归其本质。
 

  对于在线教育的使用者而言,最重要的可以说是在线教育所呈现的内容。然而,目前国内大多数在线教育产品都是对于现实课堂教学内容的数字化复制,也就是将现实课堂上的内容录制下来然后在线播放给使用者。这种形式虽然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但却存在着与传统同质化、填鸭式教学相同的弊端。或许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线教育者逐渐可以通过相关数据分析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方案,但由于学生面对的仅是一个个客户端,缺少了现实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知识只是单向地由“屏幕”传递给了学习者,如此一来反馈机制的缺失使得学习者只能对所传播的内容全盘接受;而与此同时,尽管使用在线教育产品可以使学习者不受现实课堂上课时间以及地点的限制有了更大的自由,但同样也使学习者缺少了现实课堂的约束力以及参与感。在以娱乐为主的网络使用占据很大比例的情况下,由于缺少了现实课堂中的限制,在线教育对于使用者在进行系统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其用户的粘度也因此难以得到保证,这最终可能会使使用者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随着在线教育资源的日益丰富,不可否认的是突破了时空限制的资源共享,和个体学习灵活度的不断提升,实际上都已经让很多的人在知识的获取中得到了一定帮助。然而,从单纯的课程内容的获取而言,在线教育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教育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但教育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特别是对于尚未步入社会的学生而言,是对其全方位的塑造。与现实课堂中的教育相比,目前一个客户端或许只能做到“授之以鱼”,而对于从与他人接触、交流中所形成的综合素养,目前的在线教育恐怕难以触及。
 

  除此之外,正如之前所说,在线教育的最大优势可以说在于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教育资源能够不受经济、地域等因素制约,从而能够得以共享。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智能手机和PAD为主的便携式移动终端使在线教育进一步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移动化学习以及碎片化时间学习已成为可能。也正因如此,在线教育这一教育与最新信息技术结合的产物应该成为缩小整个社会知沟的重要利器。
 

  然而,让我们回顾一下1969年,正如今天的PC以及各式移动终端在中国,当时电视在美国已有了一定的普及。美国政府试图通过推出的电视教育节目《芝麻街》来改善社会成员获取知识贫富不均的现状,结果却是尽管《芝麻街》对贫困儿童产生了一定的教育效果,但富裕儿童对《芝麻街》的利用明显好于贫困儿童。这也就有力地印证了传播学中的“知沟理论”:在现代信息社会里,由于社会经济地位高者通常能比社会经济低者更快更有效地获得和利用信息,因而,大众传播媒介传送的信息越多,这两者之间的信息格差和知识格差也就越有扩大的趋势。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看当前中国社会,从“硬件”信息基础设施上来说,尽管网络的普及率在不断提高,但即使是在大中城市网络也还没有覆盖到每个角落,更不用说教育资源本就匮乏的偏远地区;而从“软件”上来看,不同区域、不同阶层的社会成员在互联网使用技能的掌握以及使用习惯上存在着一定差异。而通常情况下,拥有互联网使用渠道并熟练掌握互联网使用技能的群体本身就接触着更多的教育资源,而对于所接触教育资源本就匮乏,也就是真正需要打破经济、区域限制来获得教育资源的社会成员而言,由于在智能终端以及网络技术的拥有和使用上的限制,在线教育或许更扩大了其与前者所获得的知识的量与质上的差距。因此,目前在中国,在线教育对于知沟的填补作用仅局限于互联网使用普及的区域,而这种填补不过是“锦上添花”;而社会成员由于在互联网接入与使用渠道以及使用技能上的差异所带来的知沟,很可能会在在线教育的作用下逐渐扩大。这种社会成员对于智能终端以及网络技术的拥有和使用上的差异,归根结底还是由于社会经济差异所导致,这就形成了一种矛盾——本应打破经济、地域限制的在线教育,其使用条件本身就成为了一种限制。而这也引发了我们对于教育公平性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然而,尽管目前在线教育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但在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在线教育必将对整个人类社会知识的传播和教育的普及与深化产生巨大影响。只是要完成如此“使命”,在线教育产品的发展仍旧任重而道远。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张雪纯 《独家评论: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的碰撞和结合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刘绪尧《独家评论: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浪潮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候娟《独家评论:让传统教育“插上翅膀”—在线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程亮《独家评论:浅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李欢欢《独家评论:网络教学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201404/77942.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