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的碰撞和结合

MBAChina
2014-04-17 18:36 浏览量: 1908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古代的封建社会,孔子主张的儒家思想更是历代统治者“治国平天下”的战略思想和治国之道。儒家思想崇尚道德修养、尊师重道、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这些也被我们今天的传统教育所继承和发展。
 

  五四运动时期,孙中山提倡民主、科学、进步、振兴中华的思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知识青年分子从封建落后的思想牢笼中解脱出来,去除愚昧、陈旧的腐朽体制和教育,解放思想。
 

  如今,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便是对以往教育的继承和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可以说我们的传统教育目前还停留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上,主张课堂学习、老师传授和考试评估相结合,用学生的成绩说话;我们的传统教育就是学制学习,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和大学四年,甚至更高层次的专研,用全日制教学。
 

  然而,随着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因特网的迅猛发展,线上网络教育突然成了一种教育模式。
 

  那么线上网络教育应用在了哪些方面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讲述:
 

  一、政府。现如今随着网民的增多和言论自由度的扩大,公民们越来越主张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政府各官员网络语言增强,如微博、博客等网络工具的使用越来越成为必要条件。另外,官员也开始寻求网络沟通,增强与百姓间的沟通,多渠道了解民意,为百姓办实事。同时,线上网络教育也成为在线学习的工具,提升官员自身修养也是必不可少。政府官员身居要职,他们更喜欢利用碎片时间和新媒体工作去进行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修养。
 

  二、学校。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代的传统教育也是有其自身限制的,学生若只注重于书本知识,并只为应付考试而学习都不可取的。学生视野的局限性也会阻碍学生日后在社会实践中的发展和提升。我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线上网络教育就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加强和老师、同学间的沟通,也为自己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书库,里面有许多知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思想。
 

  三、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不仅仅只是在电脑前的重复打字、作业了,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这种媒介进行在线教育培训、远程沟通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等。企业的相关合作事宜都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这个平台。
 

  通过以上事例我们可以看出:线上网络教育更多的是跨越地理空间,不受时间、空间、年龄和环境等的限制。
 

  从传统教育和线上网络教育这两种教育模式中我们不难发现它们的区别,各自的优势以及不足之处:传统教育侧重于对学员的全面培养,将其真正融入到一个具体的环境之中,使学员们逐渐成长为“社会人”,这种教育模式对于学生人格的培养作用颇大,但传统教育也讲求应试教育,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和固定的学制,这也体现了当中的局限性,学生只能把书本教学运用到考试当中,有时在实践中的操作性较差;线上网络教育虽然跨越时空、年龄和环境的限制,可以教授多方面、多层次、多元化文化,但是互联网中的内容繁多冗杂,也有许多诱惑在当中,若是学生,对外界事物的是非对错是没法进行准确判断的。
 

  这也是现如今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碰撞的真实现状,而我们在面对和评判它们的时候绝不应该“一刀切”,而是要像继承和发展儒家文化那样“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两者的优势之处结合起来。
 

  教育改革的模式多一些创新和突破,受益的将不仅仅是个人,而会让我们国家社会发展和进步。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夏春旻《独家评论:在线教育 华丽背后暗流涌动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刘绪尧《独家评论: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浪潮》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候娟《独家评论:让传统教育“插上翅膀”—在线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程亮《独家评论:浅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李欢欢《独家评论:网络教学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