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让传统教育“插上翅膀”—在线教育

MBAChina
2014-04-17 18:29 浏览量: 1175

  教育包含“教”和“学”两个方面,传统的大学教育偏重于教;而网络大学是通过互联网把老师的指导与监督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端坐家中就可完成学业,也可不必放弃工作,只需利用闲暇时间“充电”。不过,我国与国外教育不同,从学生小时候开始进行的教育便是以老师为主,学生为辅,学习的时间和场所都比较固定,这样学生的自律性就比较差,自主学习的能力不强。所以,即便是网络教育我国也是以集中式教学为主。在线教育并不是可以完全取代传统教育,只能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传统教育的一个延伸和升华,为更多没有闲暇时间学习的求学者提供更便捷的平台。
 

  网络时代的发展,在线教育是一个更优越于传统教育的一种教育方式,它的优越在于以下几方面:
 

  1、终端优势,一个是教室,一个可以是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而教室灯光、温度、空气、舒适度等都相对比随心所欲的智能终端要体验方面差一些。
 

  2、内容优势,如果用流行的一个词来说,就是在线教育是具有“富媒体”的优势。文字、音乐、视频、链接都能很轻易拿来制作教学内容。相对中国大多数学校还在粉笔黑板式的教学,它的趣味性和形象性都会好很多。
 

  3、时间优势,学习者不必担心错过任何一堂挂到网络上的教学视频课程。但其实这也是一种劣势,时间的宽泛显然对儿童和青少年是一个考验。传统课堂的deadline的作用其实是很大的,而网络上这个几乎得靠自学。
 

  传统教育以教学内容的稳定性和单一性为基本出发点,以知识记忆和再现为基本学习目标强调掌握知识的数量和准确性,强调对过去知识的记忆。传统教育把掌握知识本事作为教学目的,把教学过程理解为知识的积累过程。优点在于知识的记忆和再现。在线教育并不是对传统教育的取代,而是对传统教育的补充。儿童和青少年需要一个约束,环境的氛围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九年义务教育目的就是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更好的场地,互动,社会环境能够让学生积极地进行学习。
 

  科技不断进步,每一种新事物都会有它的价值,关键是我们用怎样的形式去实现它。如果UGC(用户生成内容)的形式不行,那就做成自产信息的品质电商模式,在良莠不齐的“C2C(个人与个人之见的电子商务)"分享中建立起"B2C(商家对顾客的电子商务)"的品质分享。愿那些志在改善“中国在线教育生态链”的创业者,能够做出用户体验极好、充满趣味和完善素质教育的教学内容。让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有效的结合,从而促进当今教育的良性发展。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夏春旻《独家评论:在线教育 华丽背后暗流涌动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张雪纯 《独家评论: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的碰撞和结合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刘绪尧《独家评论: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浪潮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程亮《独家评论:浅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李欢欢《独家评论:网络教学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侯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