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浅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

MBAChina
2014-04-17 18:25 浏览量: 2288

  在线教育即E---LEARNING十年前诞生于美国并于1998年后逐步在欧洲兴起。维基百科对于在线教育的定义为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的方法。E-Learning的“E”代表电子化的学习、有效率的学习、探索的学习、经验的学习、拓展的学习、延伸的学习、易使用的学习、增强的学习。
 

  起源
 

  在线教育起源于一位名为萨尔曼·可汗的孟加拉裔美国人在美国创办了可汗学院,可汗一个人制作了有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科目2300多部教学视频,利用视频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手段,向全世界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创造了一名教师、一台电脑便可招揽上千万学生的“教育神话”。全球有5600万中小学生观看他的教学视频,每月600万学生登录网站。
 

  可汗的教学视频突出“学习”的过程,引发“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做家庭作业。“翻转课堂”是学生在家完成可汗教学视频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和团队合作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发展
 

  五年前,在线教育在美国被高等教育界不屑一顾的视为辅助课程甚至难以划归到教育的层面,但到了2012年这种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理环境限制的教育方式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席卷全球为原本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撕开了一个口子。
 

  虽然目前人们对待在线教育褒贬不一,但已有不少激进者认为在线教育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取代传统教育,传统大学即将消失。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对 e-Learning表示了浓厚兴趣,并开始实施e-Learning解决方案。
 

  我们的传统教育是100多年前从西方引进的,取代了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传统科举制这种班级体制的授课,统一的学生管理乃至学生制服统一着装都已经沿用一个世纪,“新式学堂”走到今天已经很难再说出他的新式是在哪里,而对比今天的在线教育他的优势似乎就更加鲜明了。
 

  1、 便捷性
 

  在今天这个时代网络似乎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只要产生诉求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都可以随时随地连接网络平台接受在线教育。课堂不会再被限定在指定的教室,而上课的时间也更加自由更加主动化,教育学者认为相较于被动填压式的教学,主动自发的求知行为将产生更加良好的学习效果。传播学者施拉姆也曾经研究在人类的传播行为之中受众的心理动机和心理需求角度出发获得满足将产生最佳的传播效果。
 

  2、 交互性
 

  目前其实交互性在传统教育领域内也是多次被提及的改革理念,教育需要交互性和互动性试想中国古代私塾先生的的“讲经式教学”培养出来的多是人云亦云背诵古代圣贤空话大话之辈。当今的的教育培养的是具有创新思维、具有主观能动性和敢于批判打破固守思维的人才。许多的网络教学机构(国内比较成功的网络教育机构如:、新东方在线、101远程教育网)都采用了先进的语音交互技术,用户在网上也能实现如课堂一样面对面的沟通氛围。而网络课最善于解决目前班级授课制之中的分层次教育问题、个性化教育问题。网络教育允许一部分同学先行一步,使得学生因材施学成为可能,教育效率必将得到大幅度提高。这正是班级授课制前提下,网络教育的最强生命力之所在。
 

  3、 低投入
 

  传统教育面授形式的课程的往往需要考虑到教师资源投入、生源容纳、学校维护、学生管理等等多方面因素,不仅如此具有强大师资力量能够提供优质教育的学校大多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国内的*发达地区,近些年来因教育资源失衡所带来的争议和问题也屡见不鲜。而在线教育依托庞大的网络平台海纳百川的接纳了来自全球各地渴望知识的人们求知的心愿。套用广告学的一条理论,投入的成本均摊在每个广告受众身上其所耗费的“千人成本”其实是一笔可观的节约。
 

  4、 资源丰富
 

  资源丰富毋庸置疑,网络的力量超乎任何人的想象,优质的在线教育平台汇集了全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授课教师,其同时能细分到各个方向的各种研究领域。而从微观上来讲历年的学习资料、试题等等有关的教学资源都能在网上找到,而且这些资源往往都能够共享,你不必再买许多资料就能得到想要的试题,也不必进专门的院校就能得到讲师的指点。
 

  总结
 

  任何教育形式的成长和发展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网络教育要发展,必须依附传统高校的教育资源与人文精神;传统教育方式要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也必须借助网络教育的信息技术与平台。只要网络教育能够根据体制情况和时代变化的规律来看网络教育会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方式快速发展,而且越来越受到学生的青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夏春旻《独家评论:在线教育 华丽背后暗流涌动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张雪纯 《独家评论: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的碰撞和结合》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刘绪尧《独家评论: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浪潮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候娟《独家评论:让传统教育“插上翅膀”—在线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李欢欢《独家评论:网络教学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