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网络教学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MBAChina
2014-04-17 18:21 浏览量: 1773

  今年的“哈理工作弊案”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再次引发了国人对于中国教育弊端的热潮。很多人不经感慨中国教育出路何在?中国传统教育的模式能否有所变革?
 

  当今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的学习方式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不单单是以课堂上的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学习,网络教学也正在被很多人所熟知并接受,而在网络教学中MOOC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也非常受商学院学员的亲睐。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学生是主流人群,小学生的互联网渗透率85%,初中学生的互联网渗透率90%,高中学生的互联网渗透率95%,信息技术教育在中小学校基本普及,100%的高中、95%的初中、50%的小学都已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该组数据表明学生群体已在现代互联网中占到很大的比例,而很多学生都愿意以网络授课的形式来进行学习。
 

  由于网络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即便捷性、开放性和主动性),网络教学能否会颠覆我们传统的教育教学呢?对于我们传统教育又有哪些影响?
 

  首先我们来说说中国的传统教育,九十年代以前中国的教育是以教师为中心的一种教学模式,学生在入校前都必须经过统一的入学考试,然后进行一对多的教学。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而且也有益于师生之间的交流,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易于控制并激发学习动机。但是也正因为这种教学主要是以老师为中心,一味的灌输性教学遏制了学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不少学生只是吸收了老师所传达的知识,而没有进一步发散思维进行思考学习。这是很多人对于传统教育的一个思考。
 

  而在网络教学中,借助于网络技术首先我们能够看到是更加全面的知识信息整合,学生在这里可以完全主宰自己的学习时间及学习进度;其次由于网络教学的多样性和开放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吸收更多的观点和思想,与老师的沟通性也变的更加直接,同时也促使了自己的思维得到更多更广的开发,而且我们也会发现与课堂授课相比较,我们所获取的答案并不是唯一性,获取的知识也更加的丰富。
 

  不过在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网络教学并不像传统教学那样集中授课,多数人在网络学习中都比较随意,集体意识比较淡薄;而且在教学中师生之间不能真正面对面交流,无法做到“言传身教”,老师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监督;除此之外好多人并不适用于网络教学,虽说网络学习内容比较丰富,答题详解也比较具体,但是主要还是要依靠学员们自己的学习能力。
 

  从网络教育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想要颠覆中国传统教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传统教育的模式能够继续改进并且吸取网络教学的优势,两者相互借鉴并有效地的结合,那么中国教育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局势,中国教育也将越发成熟!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mbachina.com/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夏春旻《独家评论:在线教育 华丽背后暗流涌动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张雪纯 《独家评论:传统教育与线上网络教育的碰撞和结合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刘绪尧《独家评论:在线教育颠覆传统教育的新浪潮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候娟《独家评论:让传统教育“插上翅膀”—在线教育

  MBA China独家评论员 程亮《独家评论:浅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