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X双学位”你要不要

MBAChina
2012-06-15 13:23 浏览量: 4257
MBAChina网特约评论员:张鹏
清华大学2012级MBA,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证券报担任编辑记者,长期关注中国MBA教育和青年职业发展。

      纵观每年国内一流商学院招生改革,一些学校MBA项目的具体政策总能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甚至是引起一些争论。从营销传播的角度而言,通过这样的“事件营销”可以达到制造议题进而影响舆论,广而告之最终招徕考生的目的。每每有新的招生动作,引领潮流、展示实力均屡试不爽。


  以2013年清华经管学院MBA项目招生政策为例,最大的改革亮点就是 “MBA+X双学位”,即同一个学生在获取清华MBA学位的同时,获得清华大学的另一个专业的研究生学位。应该说,双学位大家都不陌生,最初来源于“第二学士学位”(简称“二学位”)。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的双学位均是突出不同学科或专业之间的融合。 “MBA+X双学位”实施以后,清华MBA项目的实力无疑将大大增强,品牌号召力也随之大大提高。


  对于有志于清华MBA的考生而言,在清华MBA含金量提高、目前学费尚未上调的情况下,性价比更优也就更富于吸引力了。对于清华大学及经管学院来说,清华MBA实力和品牌的进一步增强同样需要师资、人员、软硬件等等配套投入,也有可能要求在管理制度上有所跟进,比如在学制上要求更大的弹性、协调好不同学生在MBA课程与其它硕士课程的时间冲突等等。


  不过,笔者提倡证不在多、关键在用,建议考生在MBA招生改革热中还是多一些冷思考。首先,MBA本身尽管是一项管理学的通识教育,需要在有限的两、三年时间里全面深入地领会;其次,在不同学科融合上平时就应该下功夫,譬如充分利用选修课、讲座等资源;再次,选择“MBA+X双学位”时应该做好长期规划,不应为了双学位而双学位,否则把自己搞得很累也得不偿失。


  总之,在解决在职MBA项目是单证还是双证的问题之后,读MBA还能再修一个其它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时所获证书的数量又多一张。当然,这是不同学科之间融合的自然结果。对于一些市场需求者而言,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的,清华经管“MBA+X双学位”项目恰恰为他们提供了这样可供选择的机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