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经济学家程实博士讲座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举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25 10:21 浏览量: 4512

“这是今年最好的两小时。”这是一位听众在听完讲座时发的朋友圈,着实体现了本次讲座的精彩纷呈。12月18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2010班有幸邀请到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博士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经济盛宴,本次讲座也吸引了很多MF班同学、社会人士的参加,同时全程在线直播,让无法亲临现场的同学也能观看到精彩内容。两个小时,程实博士以“双循环”为核心论点,结合新冠疫情,分析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局势,探讨全球大变局下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程实教授讲座现场

“全球-历史”大坐标系下的“双循环”新格局

讲座的第一部分,程实教授站在全球-历史的大坐标系中为我们分析了当下的格局。他指出,在新冠病毒出现之前,世界便已出现要素投入受限、生产效率受损等旧疾,疫情的出现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加速、全球市场动荡加剧,我国也要在这个大变局中走向新的格局——从外循环为主走向内循环为主、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从被动跟随走向主动引领,化危为机,化变局为新局。同时,程教授通过中美两国历史上的呼应点再次向我们验证了经济发展的规律性。2020年的中国与1913年的美国,所处的历史进程和全球环境相似,中国应当从美国的历史进程中吸取经验,去挖掘中国的经济潜力,验证中国双循环格局的重要性。

双循环格局,简要说是指开放的国内国外双循环。畅通国内经济活动的自我循环,推动国内供给需求双升级,维护中国与全球价值链的多元联动,引导全球经贸体系重塑,真正做到受益于外而非受制于外,走向经济强国。

“双循环”格局下的趋势与机遇

第二部分,程教授重点论述了双循环格局下的经济趋势与机遇,主要包括内需侧、供给侧、数字经济、人民币新角色。由于我国长期形成的“重生产、轻消费”的经济结构,对消费内需造成显著抑制。伴随双循环格局的构建,多元消费时代也为我们提供了结构性机遇。供给侧方面则重在重塑价值链。“以链入链”强化“双循环”的内外纽带,“筑链共进”促进内循环的产业升级。显著的科创能力,国货潮牌的新经济发展也受益于国家制度的支持。除了供需,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正逢数字经济的新赛道。

从程教授为我们展示的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的GDP以及各国数字经济企业的营收增长等数据来看,中国在数字经济赛道的成绩还是非常可观的。无论是生产方式的数字化升级还是治理方式的数字化升级,都为新一轮全球化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转型基础,提高了全球化效率。伴随着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快速发展,人民币也迎来了自己的新角色——全球长线资金的“压舱石”。在全球性的大变局下,人民币资产“高α+低β”两个稀缺属性,很好地显现了他的优势。而民生、科技、金融则会成为三个顶点,共同构成新时代下投资中国的“黄金三角形”。货币角色的转换,体现的是国家地位的变化,我们期待着人民币成为新时代下的新强币。

洋洋洒洒两个多小时,观众们都沉浸在程实教授带给我们的经济世界中。讲座最后,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武敬萍老师代表MBA2010班全体感谢程实教授的到来和精彩的演绎,送上准备的礼物,观众们纷纷表示程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希望能够多多举办如此高质量的讲座。

程实教授与奖品获得者合影

在全球经济的大变局下,在疫情的短暂危机中,我们期待着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经济继续绽放光芒。

程实教授与部分参与人员合影

-END-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