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经据典 理实交融 —— 记2019年中国科大MBA1807班级管理案例精英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28 10:00 浏览量: 2606

MBA中国网讯】

2019年4月20日,天高气爽,阳光明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1807班在南区S206教室成功举办管理案例精英赛。根据比赛规则,整场比赛分上、下半场,上半场采用的案例是《抖音短视频:网络运营高增长之谜》,下半场的案例是《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强力新材隐形冠军成长之道》,本次案例赛的案例来自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其目的是考察参赛者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分析并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的能力。MBA1807班的13支参赛队伍提前一周拿到案例题目,即投入紧张的比赛准备当中。各支参赛队伍确定成员、合理分工、分析案例、制定方案、制作PPT,截至4月19日18时,13支队伍将比赛PPT提交至班委处,由班委统一汇总。

4月20日8时30分,中国科大MBA1807班管理案例精英赛正式拉开战幕。本次比赛邀请到了秀虎科技总经理的俞秀虎,众凯教育负责人的欧劲峰,以及优秀学长王传俊、李晓曦作为比赛评委。

比赛开始后,各支队伍分别就案例分析,阐述案例中的企业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上午的7支队伍分别就今年红红火火的抖音APP发展案例展开了激烈而精彩地讨论。各支队伍细致地分析了短视频市场现状和抖音APP的发展困局,并通过多种经典模型分析给出了发展策略和实施方案。下午的6支队伍通过搜集大量详实地数据,深入了解了强力新材公司、电子化工行业以及上下游产业地现状,并就强力新材是选择继续在光固化领域做精做强,或在资本市场进行兼并收购,实现同业多元化业务的扩张这两条路径上,给出了战略选择,并详细阐述了落地的方案。在赛场上,精彩纷呈,每支队伍都表现出高水平,案例分析缜密,陈述观点逻辑清晰、解决方案细致周全,现场问答辩论更是字字铿锵,双方展开了唇枪舌战案!各支参赛队伍互相提问、观众发问、评委点评并提问,问题犀利,切中各个案例分析的薄弱环节,整个案例赛气氛活跃,场面热烈。通过对案例的多轮分析、互相提问以及评委的点评,大家对案例的理解更加深入,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提出的解决方案更加深刻。通过对案例的分析,熟练了理论,开阔了视野,深化了理论与实践的交融。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刀版香香队拔得头筹,获得冠军。个人荣誉方面,金霄、沈萍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刘纯洁、罗辉同学获得最有价值队友奖。赛后,各位评委依次对本次案例赛进行点评,肯定各支队伍的优异表现,也对案例分析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修改意见,让在座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案例赛,参赛的同学们不仅了解到熟练掌握管理学理论知识、掌握案例分析能力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大家由衷地体会到灵活使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难能可贵,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下,精准发现企业问题,准确使用理论解决问题,捕捉商机,才能帮助企业打牢根基,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案例赛,同学间加深了感情,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团队以及班级的凝聚力。经过此次比赛,我们1807班充分展现自我,赛出水平,相信在未来的校园赛上一定能够再获佳绩。

图文供稿:MBA1807班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