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实践部】第17届中国MBA创业赛东中部赛区决赛参赛随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30 23:11 浏览量: 2968

云图项目(新一代PCB电路板云自动布线软件系统)在获得校MBA创业赛亚军后再次有幸从几十所MBA院校1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东中部赛区常规赛决赛。东中部赛区包含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山东、河南、福建等10省份。常规赛外,还有针对冠名商光明乳业产品的营销赛。本次比赛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和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东华大学MBA承办。

云图项目成员除我本人外还有1803班窦一唱同学、1806班范思远同学、1808班杨丹同学。自6月4日入围名单公布至6月23日赴上海参赛的不足20天里,我们四人在参加校赛的基础上继续按照赛会手册要求,补充Word版商业计划书(BP)、优化PPT路演稿。因未逢月度集中班上课期间,我还从南京赶来与队员面对面讨论。期间,1805班向晖同学介绍我们将PPT初稿请MBA中心创业顾问胡超(Mark)审核,Mark提出应改善PPT逻辑链,从头到尾,逻辑要理顺。东中部赛路演后,有不少观众和参赛队员表扬我们PPT逻辑非常清晰毫不突兀,特此向Mark和向晖表示感谢。

赛前几天,创业实践部任沿海主席主动给我打了几次电话,其中一次长达1小时,任主席丰富的创业经验和中肯的建议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帮助。PPT优化方面,任主席提到由于路演时间只有8分钟,可考虑去除不必要的页面,比如目录页面和技术细节,路演的时候也是一句带过,评委和观众多半记不住,只要逻辑清晰,无须目录,打印版可以保留目录帮助评委阅读;有些页面可以合并到一张PPT,比如五年计划和战略目标;有些页面可以简化,比如竞争分析,七八项,评委和观众很难一目了然;五年计划的各个时间节点应该强调项目的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任主席的建议我们整理出16条,大部分都采纳了,路演PPT因此缩减到14页,重点部分也用粗体红字标出,整个PPT焕然一新,简洁明了。项目经营方面,任主席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比如,如果使用模板,而不是单纯地完全自动布线,可以加快项目商用;比如,如果项目能够跟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和合作,可以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和关注度……在此,向任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6月21日,我们将PPT终稿Email给赛会组委会,此前两天已邮寄Word打印版。6月22日周六晚我们4人分别从合肥和南京到达承办方提供的酒店,东华大学喜天游大酒店。6月23日早餐后,我们在酒店客房做赛前预演。

10:00左右,我们前往比赛场地签到、合影。

会场外,有入围项目宣传画布。

会场内,我们测试了翻页笔等设备,讨论了比赛时的各自站位,以及评委问答分工。

随后的欢迎午宴上,同座的厦门大学队员提到,厦大负责创业赛的教授,去年在总决赛上听到评委点评某项目时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讲什么商业模式”,所以厦大今年内部选拔只选技术创新类项目;厦大本次赛事项目“承谱科仪”从事激光器研发,比赛结果非常不错,二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

比赛时的PPT路演,牢记队友的提醒,注意肢体语言、语句停顿、重音、评委和观众交流等。

最终,云图项目在12支常规赛队伍中以第6名获得三等奖,未能获得前四进入全国总决赛,略有遗憾。

常规赛进入全国总决赛的4个项目分别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基于SBS原理图的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华东理工大学“国谊赛项目”、厦门大学“承谱科仪”、同济大学“RT电磁小分队”。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前6个项目,有5个是技术创新类项目。

评委点评环节,有2个评委特别提到使命感,创业不是做生意,创业是要解决问题,如果项目不能解决问题,那就不要创业;但即便如此,创业仍是九死一生,没有使命感,如何支撑持久战?!我们MBA人创业一定不要忘记使命感。他举例说前两年投的一个项目,已产生20多倍的回报,当初投他们就是因为看出他们身上的使命感,核心人员此前几年工资只领基本生活费。

至此,比赛圆满完成。赛后,我们也和评委以及其他项目团队做了更多交流并合影留念。

返程途中,云图项目团队4人也对我们的项目以及赛前赛中做了一些总结:首先,本赛事与校赛不同,比较注重Word版BP,Word版BP要足够详尽,评委可能提前阅读;PPT现场演示时,评委也不时翻看Word版BP。建议科大校赛往后能与之接轨。其次,PPT演示赛前多演练,做到不超时,现场若超时应立即停止。再者,本赛事参赛项目以技术创新类为主,这在后续几年内的MBA创业赛中应该都是主要趋势。赛前观看上海交大赛区预赛视频时,评委也提到“MBA商学院学生创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MBA学生应该怎么办,应该去找学校的理工科学生,上海交大有很多、有很好的理工科学生,MBA学生应该去找他们,一起创业,这样才有机会,我希望以后的MBA创业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项目是MBA学生带着理工科学生一起来”;同样的,中国科大也有很多、很好的理工科学生,他们有很多技术创新,我们MBA学员可以帮助他们将这些技术创新商业化,跟他们交朋友,和他们携手创业。

文:1806谌高扬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